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情谊»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青春思政课”基层就业校友讲座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青春思政课”基层就业校友讲座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2-01 10:18:19

扎根基层就业,书写青春无悔。面对就业形势的新变化,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基层就业的情况,加强就业价值观的引导,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5月11日晚八点邀请基层就业的党员校友走进腾讯会议,为在校生进行线上讲座,学院在校生参加了讲座。辅导员曹菲主持了讲座。

首先学院就业指导老师曹老师介绍了基层就业的一些基本情况。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岗位紧张,但基层人才却十分匮乏。作为求职的大学生,要脚踏实地,认清形势,对自身定位、职业目标、职业机会、发展区域等有清醒认识与理性判断,树立“基层就业”、“自主择业”观,树立起“基层一线也大有可为”的思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开辟一片新天地。其中,“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是比较主要的基层就业项目。

接着12级选调生校友胡云开始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首先,胡云校友提到了国家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就业,是实现国家四个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习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国家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就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现实需要,是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举措。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一大批具有新思想、新科学文化知识的热血青年来支撑。乡镇不稳,社会难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青年大学生们应该紧跟党的步伐,逐步了解相关政策和国家需求。胡云说,当青春褪去稚嫩,换上奋斗的新装;当青春挥别校园,步入奋斗的殿堂。从那里走来了这样一群大学生,他们用扎根基层,描绘了一段不一样的青春!青春应有梦,那一定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的中国梦,到现代化建设的一线去,到基层和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胡云还介绍了他报考贵州选调生的过程和经验,给在校生作为参考。

11级校友南疆公务员马瑞介绍了基层公务员的待遇和自己的求职过程。他先概述了基层公务员的基本情况、招募的时间、方式、选拔的标准和服务年限等。同时,他也重点强调了大学生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毕业生关注基层就业的招募政策。


在讲座的最后,两位校友接受现场同学们的提问并进行答疑。在场的同学十分积极,从政策解读、学校就业管理规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提问,校友耐心且细致地进行了一一解答,既帮助同学们了解现有政策,也对他们在未来职业选择上有很大帮助。

最后,曹老师指出,目前基层人才比较匮乏,基层就业也是增长见识和才干的重要渠道,是毕业生就业的选择之一,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目光投向基层,通过自己的努力开辟一片新天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参加完本次讲座,2021届毕业生贾硕表示,本次讲座的内容,对他正在准备的选调生考试有很大帮助,有助于他更好地准备相关的笔试和面试,以及后期档案相关的事宜,感谢学院能够组织这样内容的讲座。

校友嘉宾:马瑞,男,中共党员,2011级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生,20157月响应祖国号召成为新疆招录北京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南疆工作一员。在南疆基层乡镇工作5年,目前为新疆温宿县委组织部四级主任科员。

校友嘉宾:胡云,男,中共党员,2012级校友,2016年贵州省选调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在七星关区乡镇工作,2017年到区委组织部工作,同年,到七星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2019年驻村帮扶,2021年回到区政府办工作,现就职于秘书四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