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情谊» 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十六期活动

国贸学术论坛举办第十六期活动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3-22 12:00:00

      

     

  202012月21日下午两点,国贸学术论坛第十六期在综合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校外导师铭成天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栋老师主讲。国贸系副主任郭志超主持了此次论坛,国贸系教师朱振荣、李时民参与并发言,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学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此次论坛中,周栋老师做了主题为“如何做外贸业务——以钢铁产品进出口贸易为例”的讲座。内容共分四个部分:周老师首先漫谈了从业二十多年以来中国外贸行业从野蛮生长到受国际社会认可的历程,并回顾了自己在包装、水产及钢铁行业的从业经历;随后,周老师详细介绍了外贸行业初级跟单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强调邮件书写要尽量采用简洁朴实的语言,合同跟进中的专业术语一定要熟悉,制单、审单过程要严格检查单证相符、单单相符,在处理实际问题时要时刻关注标的物市场价格变化;然后周老师分享了自己以往的成功谈判经历,提醒同学们在谈判中要善于识别对方解决问题的诚意,要有韧性,不要轻易放弃;最后周老师讲到在外贸业务出现争议遇到索赔情况时,要勇于质疑对方的证据和检验方法,努力降低贸易双方的交易成本,谋求合作共赢。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周老师交流,并针对论坛内容踊跃提问。其中有同学针对外贸实务中的溢短装条款的具体细节进行提问,周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此外周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几则有趣的文化差异小常识,建议有条件的同学学习第二外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此次论坛圆满落幕,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大家对外贸实务的相关知识理解更加深刻,也意识到从理论到实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积累经验很重要。

 

主讲人简介:

周栋,男,铭诚天华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受聘担任我院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专业校外导师。我校1994级工业外贸专业校友,1998年毕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0年在中央财经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22年,曾经就职于上市公司中国水产集团公司、世界500强企业SK商事株式会社、奥地利F.J.奥士纳公司、德国工业百强企业本特勒集团中国投资公司。先后担任过出口项目经理、进口项目经理、部门经理、办事处首席代表等职务,对外贸及国际商务工作有全方位的了解和研究,在实际外贸业务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