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情谊» 【致知学堂】 校友宋建国解读国家标准化管理改革,郭毅谈畅谈人类命运共同体

【致知学堂】 校友宋建国解读国家标准化管理改革,郭毅谈畅谈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 学通社·采编部:杨淼 朱雪 张文 | 发布日期:2019-12-18 12:00:00

   

   

12月3日、5日,致知学堂第十八讲、第十九讲在良乡校区开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行业和地方标准处处长、高级工程师、我校校友宋建国解读国家标准化管理与改革;我校经济学院教授、企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郭毅讲述反思全球民粹主义思潮,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

12月3日,宋建国为我校学生深层次解读国家标准化管理与改革。为了让同学更加直观清晰地理解本次讲座的内容,宋建国开场通过一个生动的短视频向同学们普及了标准化的相关知识。并结合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经历,通过对眼镜、语音视频设备这些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的细致解说,向同学们推广了“标准化就在身边”的理念。结合习总书记的“标准决定质量”,他指出,标准是世界文明通用的语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不仅需要在技术、创新上下工夫,在标准上也应该有更高的追求。国家高速发展的同时,注重标准是掌握产品发言权的重要基础。

在涉及“什么是标准、标准化与标准体系”的相关问题时,宋建国站在学生角度,结合学生的实际,列举生活中浅显易懂的例子,加深学生对标准化的理解。他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可以种下一颗“标准”的种子,用好标准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设立一套自己的“标准”,将其作为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用标准拼搏出彩人生、成就卓越未来。

12月5日,郭毅运用生动有趣的生活实例为我校学生开展了题为《反思全球民粹主义思潮,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主题讲座。

郭毅教授以“快”、“多元”两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引入了经济全球化快速推进下日新月异的世界背景,深入分析了世界多极化趋势下暗流涌动的国际冲突以及中国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郭毅结合中国传统价值理念的精粹——儒家思想,引用孟子的“恻隐之心”与“羞愧之心”的理念,阐释了新中国在社会治理过程中秉持的治国思想,并强调了应理解不同国家存在的逻辑体系与价值观念差异。 

从个人到企业再到国家,郭毅分析了不同族群之间不可避免的不一致性引发的利益纠纷。为深入阐明国家间的价值观差异,他列举了日本的国家本位主义压倒价值理性与缅甸的出世主义哲学等思维观念以及欧盟脱欧与东欧难民等热点话题,详细阐述了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习俗与思维模式的差异。在涉及民粹主义的相关话题时,郭毅从“多元化群体”、“极端化表达”、“单一化视角”、“民主化渠道”四个角度展开叙述。他强调,在当代全球化背景下,比较优势与贸易保护加重了全球产业链中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单一化与边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