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校友记忆】金树华-我在北京轻工业学院的二三事(二)

【校友记忆】金树华-我在北京轻工业学院的二三事(二)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1-24 08:45:41

下连当兵铸国魂树励志奋斗志向


1966年4月的北京,春光明媚,茸茸春草给大地铺上了翠绿的地毯,杨柳依依轻拂着润绿垂金的新叶,李花、桃花、杏花次第盛开,果树们穿着亮衣裳各自花枝招展,巧笑盈盈,在美丽的春光里比美争艳。京都的4月天,到处是鲜花盛开、光彩斑斓的世界,空气里都有花香浮动,令人心窗皆清。



4月底的一天早晨,我们北京轻院机械设计制造专业的65级90多名同学从学校出发,踏着美好的春光徒步走到北京永定门火车站,乘上北京开往山海关的火车,前往秦皇岛海军工程兵某营地,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解放军下连当兵的锻炼。这3个月的军营生活,让我们这批青年学子们经受了极大极好的磨炼,在我们的身躯里铸入了爱人民、爱军队、爱社会主义中国的国家灵魂。



老红军讲革命传统,爱国教育沁人心脾


抵达军营的当天晚饭后,负责军训的解放军营长和教导员等一干军队干部就召开了新兵教育会,宣讲了解放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等一系列军规军纪,宣布了按正规新兵入伍为标准训练的程序和内容,对本批下连当兵的大学生进行严格的政治和军事技能培训,要求大家放下架子,以普通士兵的身份认真刻苦地学习和训练,把自己锻炼成能文能武的新知识分子。



转天一早,在解放军连长的带领下,我们这些全体新兵步行到附近的一个部队礼堂,聆听部队首长作报告。记得主讲人是海军工程兵部队的司令员吴大校,他重点讲述了三大内容:一是回顾了中国海军的发展过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海军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海军工程兵的职责和所担负的重要任务。他明确指出海军部队处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安全的第一线,作为海军工程兵部队要为海军构筑海上作战力量,应对海上突发情况或者海上事态,为建设现代化的海军基地提供支撑,为国家维护主权海洋权益提供保障。二是讲述历史,他与大家一起追溯了中日甲午战争的历史,教育我们勿忘国耻,发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他说,中国一定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三是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史,号召青年学子继承革命传统,要向真正的军人那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他强调说,你们这次下连当兵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此,大家一定要认真参加各项军事训练,争取好成绩,不要辜负学校党组织和学校领导的嘱托和期望。


吴司令员是一位老红军战士,他用拉家常的方式,向“新兵”们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红军反围剿的浴血斗争;回忆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最后到达陕北的艰苦长征;他如数家珍般讲述了自己所在部队指战员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勇战斗事迹,教导青年学子牢记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光荣革命历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当好红色革命接班人。


爬滚打正步走,真枪实炮打靶忙


55年前下连当兵,最叫我们这些风华正茂的学子辛苦和快乐的是,由真正的军人训练大家学习军事技能。


第一关就是练队列,拔正步。练队列: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齐步走、立正、稍息等这些动作,对于从小学开始已经训练了12年的我们来说,并没有什么难度,只不过大家觉着有点繁琐而已。可练正步走就要费事得多了,一天到晚在操场上拔正步可不易了,头顶上的大太阳照射着,特别是上午11时以后近12时那几十分钟里,几乎直射的太阳光,像火一样射到头顶,一股股火热直烧至脚底板,周身汗流浃背,汗水之多把海军水兵便服都湿透了。拔正步到4天头就不是光流汗那么简单了,四肢酸疼难忍,脚底板发烧,每走一步都汗如雨下。听着连长的口令,再苦再累也得咬着牙坚持正步走,45人一排的队伍还得整齐划一成一线,难度之大不亚于天安门的国庆大阅兵的要求。


最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是,训练结束后回到营房宿舍,想在自己的铺位上坐一会儿都不行,想在床上躺一会儿更是白日做梦了,因为军队条例是不允许的。还好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的英雄口号支撑下,我们历时一个月,终于完成了新兵入伍的队列训练阶段任务。


紧接着新兵教官对我们进行了连、排、班的集中和分散式军事技能训练,逐一学习了拼刺、越野、匍匐前进、翻跃障碍物、涉水过河、爬山等一系列项目的技术和技巧,使我们具备了实战所应有的基本能力。之后,学习了枪炮射击和发射。班长一声令下,我们立即卧倒,趴在射击位,把五四式步枪伸向目标靶,眯起左眼,用右眼沿着瞄准缺口、枪尖准星、绿色目标靶三点成一线,反复练习,一趴就是几个小时。从开始摸不着要领,瞄不准靶心,练着练着,不知不觉中就真正领会了要领,伸出步枪瞬间就能三点一线瞄准目标。接着就练习扣板机,身体不动、枪身也纹丝不动,做到弹不虚发,枪枪打中靶心。


玩转八二迫击炮是我们下连当兵的最高级训练。在部队专职军事教员的教练下,每个学生新兵不论男女人人都熟练掌握了八二迫击炮的分解、组装、目测、调距、装填炮弹及发射的要领。尤其是几个人分别背起炮座,扛上炮筒和炮架前进时,一种神圣光荣感不禁从心底里升腾起来。最让人兴奋的是打炮测试,看着那飞出炮膛射上天空,然后又沿着抛物弧线准确落入目标区时,自己仿佛成为真正的军人炮手,不顾震耳欲聋的炮声,激动得手舞足蹈。嘴里不自主地喊出,过瘾!真爽!


令人难忘地是,营长给大家讲的传奇故事。他说,解放战争初期,步兵们为了攻克国民党兵的碉堡,发明了让炸药包飞起来炸碉堡的战法,即用土垒成特定角度的斜坡,给炸药包捆上一条木杆当支架,点着引线,炸药包就会飞向前方的敌碉堡,炸塌堡垒。营长原计划给大家作一次演示,后考虑安全问题而放弃了实战演示,仅仅向我们传教了自制土炮的方法和技巧。没能亲眼见识解放军战士们发明炸碉堡战法的演示,成为终生的遗撼。

严肃活泼军歌高唱、青春在军营里闪亮


下连当兵那几个月,是我这辈子唱歌最多的时候,也是学生时代最愉悦的时光。


那时每次集合列队以后,无论是去操场,还是去靶场;无论开班、排、连会议,还是到部队大礼堂听报告,解放军领队人都会带领大家高唱革命歌曲。唱的最多的是《人民海军向前进》、《胜利进行曲》、《打靶归来》、《游击队歌》、《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战斗进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学习雷锋好榜样》、《我的祖国》等数十首脍炙人口的好歌曲。那时候,响彻军营的歌声神奇地消除了我们因训练而出现的疲劳疼痛,歌声振奋了我们的精神和意志,使军营充满了欢乐、奔放、激越的勃勃生机。50多年间,每当旭日东升我走在路上,都会想起《人民海军向前进》的旋律,“红旗飘舞随风扬,我们的歌声多嘹亮,人民的海军向前进,保卫祖国海洋信心强” 的歌词便在耳畔回响;每当夕阳西下之时,我总会想起《打靶归来》之歌,会情不自禁地哼起“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因为这首轻松活泼的进行曲,生动而形象地表达出了人民战士的战斗风貌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在我的心里刻上了永远抹不掉的烙印


我所在的10人战斗班的班长是部队上真正的班长小刘同志,他与我同龄,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同训练的军营生活,使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战友。一天傍晚,营区内外下起了暴雨,半个小时军营大院里就成了大海,一排排的营房尤如一艘艘舰船,沉浸在不断上涨的积水中,水很快就涌进了屋子里。在往屋外掏水时我对刘班长说,军营大院里没有排水沟,雨水排不出去才灌进营房宿舍,等天好后咱们在房前屋后挖个排水沟,以后就不会被雨水淹了。刘班长回答说,你这个主意不孬,但咱们不能自作主张挖排水沟,按军规得逐级上报,上级领导批准了才能动工。聊天之中,我又建议在院子里栽上杨树苗,改变军营里一棵树也没有光秃秃的景象。


对我而言,这仅是一个小小的想法,过后也就全忘了。因北京高校开展“文化革命”,几天后我们提前一周被召回学校,草草结束了下连当兵活动。回京不几天收到一封来自海军工程兵某部的公函。我拆开一看,是一份师政治部的嘉奖函,上面写着:“金树华同学,你关于在营房区挖排水沟和栽种树木的两个建议,部队党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接受你的建议,并尽快落实。”部队领导指示我们发函向你表示嘉奖和感谢。嘉奖函上写道:“你在军营训练的时间是短暂的,但你却能发现我部营房建设上的缺陷,并提出很好的建设意见,足以证明你是一位关心人民海军,关心部队和国防建设的热血大学生,值得我部指战员学习。我们一定努力把军队建设得更好,为保卫祖国和平安宁贡献力量。”公函的署名是某某部队政治部,并加盖了大红印章。


在那个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的年代里,收到这份嘉奖信,我颇感意外,心情也格外激动。解放军部队如此认真对待一个青年学生的建议,说明人民军队的作风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尊重、爱戴。我自己一定要把军队的严细工作作风学习好,继承好。


时间飞逝,50多年过去了。但在解放军海军工程兵连队当兵的短暂瞬间,却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永不消逝的记忆,成为我积极向上的不竭的正能量源泉。


行文至此,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己在36年的职业生涯中,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环境和艰难条件,并取得一些成绩,这与学生时代学农、学工、学习解放军的磨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参加社会底层的劳动,学习人民群众的高尚品德,在当今的时代仍是必不可少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