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校友记忆】金树华-我在北京轻工业学院的二三事(一)

【校友记忆】金树华-我在北京轻工业学院的二三事(一)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11-24 08:32:23

今年6月22日,是我从北京轻工业学院本科毕业走向社会的五十一周年纪念日。


半个世纪里,无论我身在何处,从事什么工作,脑海里常常闪现着在母校读书期间的一个个师生和同学间发生的生动故事。下面我就说说让自己感动大半生的几件事,以此文祝福母校六十三年的高速发展。


金氏三兄弟相识相交于北京轻工业学院


中国民间俗语说道,人与人因缘分相识,因感情相交,因人品珍惜,因品德敬重。漫漫人生路,与三观一致的人为友,和惺惺相惜的人相守。


在北京轻工业学院五年的读书生涯中,最让我走心和庆幸的是,我与学长、老师金树人,学长金树鑫两位金氏兄长相遇相识相交,成为牢不可破的“金三角”铁哥们关系。


事情是这样的,我是满族人,祖籍河北省滦南县,1945年11月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出生。1965年考入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学习轻工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入学不久,我意外发现这所学校还有两位学长与自己的姓名排在一起,很像是亲兄弟。为首的是金树人,1960年入学一系发酵601班,1964年毕业留校任教;第二位叫金树鑫,为二系硅酸盐612班在读学生;老三我叫金树华,是刚入学在机械系学习的新生。我们3人名字最后一个字合在一起叫:人鑫华,也是很有趣的组合。


金树人来自上海大都市,其父亲是我国著名的航海高校的教授,有多部著作保存在博物馆。金树人自幼聪明好学,5岁读小学,中学就读于上海一所著名学校。在北京轻院,他是班里学习成绩最棒的学生,他求知欲强,精力旺盛,课余时间总会泡在学校图书馆,阅读大量的课外读物,知识面广,专业知识扎实,具有从事技术研究开发的良好潜质。由于政治思想和学业都十分优秀,属于又红又专的青年才俊,毕业时留校任教。


我在北京轻院有幸认识的第二位金氏“树”字辈兄长是金树鑫哥哥,他出生于北京名门世家。我们相识之时他经过四年高等科技知识的学习,已经具备了硅酸盐产业工程师的技术业务能力。对于从初中时就梦想当一名工程师的我来说,他也是我学习的榜样。1967年,树鑫兄毕业离校后奔赴我家乡黑龙江省的一个边远县的小企业工作。


我是1970年6月毕业,被分配到天津手表厂,在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干部组(即文革前的人事局)办理入市手续时,被组织派遣到天津渤海盐碱荒滩的“五七”干校劳动锻炼,在那里开荒种地,自己和泥脱坯建造芦草泥屋。经过一年多的劳动磨炼,被改派到天津新闻单位,改行从事文字工作。


1972年,经国家轻工业部调配,长兄金树人支边广西轻工研究所,从事淀粉、蔗糖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的技术开发、科研、产业化和管理工作。


至此,北京轻工业学院的“金三角”金氏三兄弟远离母校,各自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开始了为理想奋斗的励志人生,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经济发展进步中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都已成为耄耋老人,但是,我们三人都曾为母校增光添彩,给国家做了突出的贡献。


金树人


长兄金树人,在山梨醇、甘露醇、木糖醇、异麦芽酮糖醇和麦芽糖醇等糖醇;葡萄糖、甘露糖、果葡糖和结晶果糖等淀粉糖方面的研发、产业化和生产管理上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他带领的我国糖醇行业,从初级产品和小规模生产,发展成为世界先进的糖醇大国,他为中国淀粉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03年退休后,金树人退而不休,主持和指导山东、辽宁、河北、河南等相关企业完成一百多项新项目。他先后获得中国轻工业部奖项、国家科技成果奖、广西科技成果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奖励。他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出版了4部技术业务专著。他是广西南宁市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国首届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银奖;被评为广西自治区政府“综合改革优秀科研院所长”。他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还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金树鑫


金树鑫兄长,1967年毕业分配后,在工厂里,什么苦活累活他都抢着干,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出自己的学识和聪明才智,成为深受工人欢迎的知识分子。恢复高考后,他考取了第一届硕士研究生,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他分别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任教。30多年里,他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三次改变专业方向,培养国家急需的专业人才。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他都是校内实力雄厚的名师,桃李芬芳满天下!因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创建中国硅酸盐学会防水材料组等一系列科技成绩,1994年树鑫兄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


金树华


本人金树华,1971年9月初结束了农耕劳动,被再次分配到新闻单位,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任记者。工科男变身文科新兵,在一片质疑中,我猛学了借到手的北京广播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的教科书,北京大学和南开大学中文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材,增长了知识,提高了业务能力,仅一年半载就脱颖而出,成为该台的名记者。1981年初我被中央广播事业局选调入京,成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天津记者。经过多年的辛苦打拼和坚持不懈的学习提高,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受民众喜欢的好记者。荣获了文科从业者的众多荣誉,1994年就被评聘为新闻专业正高级职称高级记者;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还被授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共天津市委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天津市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天津市市级劳动模范;荣任天津市第十届政协委员。


总之,北京轻工业学院当年“金三角”的三位学子,都是励志奋斗奉献的人,三个人都是教授级专业技术人才,我们三兄弟都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金氏三兄弟为母校增了光添了彩。


2019年10月,金树人、金树鑫、金树华三兄弟商议,2020年在母校校庆日重返学校,出资在校园种植一颗“金树”,为母校绿化美化尽点微薄之力。待疫情消退之后,我们会择机返校兑现这个感恩母校的心愿!


金树华简介:


1945年11月出生于黑龙江省依安县,原籍河北滦南县人。我校机械设计制造专业65级学生,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新闻工作,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级记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金树华在天津工作期间曾获得“天津市首届十佳记者”称号,先后被中共天津市直机关党委授予“优秀公仆”和“优秀党员标兵”称号;被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授予“天津市先进工作者(市级劳动模范)”称号。

金树华曾担任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公司)新闻专业高级职称评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专业高级职称评委;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暨天津市新闻学会副主席;中央及外地驻津记者联谊会理事长等。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来,已发表专业论文30多篇,采写、发表的新闻稿件达几百万字,近百篇新闻作品获省部级以上新闻奖,其中10篇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奖等奖项,并有多篇《内参》被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出版专著有《走向辉煌的天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