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人为什么活着 人应当怎样活着——六十年人生感悟

人为什么活着 人应当怎样活着——六十年人生感悟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09-10-09 12:00:00

 

潘忠贵
    我从1949年参加革命至今已有六十年了。六十年来,我对人生的感悟颇多,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人为什么活着,人应当怎样活着;二是学习是我生活的第一需要;三是人的愿望不可能完全实现;四是在为公奋斗中满足个人的正当利益。
    人为什么活着,人应当怎样活着。这是每个比较成熟的人都会思考的问题,也是我多年以来反复思考的问题。
 
    先说人为什么活着。
 
    为了祖国的富强。祖国是我们的靠山,祖国的命运决定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所以热爱祖国是每个公民的天职。为了祖国的富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就是对祖国的爱。
 
    为了人民的幸福。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和精神生活条件都是他们创造的,因此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每个人的神圣职责,这也就是对人民的爱。
 
    为了父母的健康。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教给我们最基本的生活本领,帮助我们走上人生之路,父母的恩情刻骨铭心,报答父母的实际行动就是孝敬,让他们健康长寿,这就是我们对父母的爱。
 
    为了妻子的欢乐。妻子是自己的终身伴侣,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坚强后盾,对她应当关怀备至,体贴入微,理解体谅,不离不弃,这就是我们对妻子的爱。
 
    为了下一代的成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教育他们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们对孩子的爱。
 
    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爱妻子,爱孩子,这就是我们生活的目的和动力。一句话:“为爱而活”。离开了上述内容,人活在世上就没有任何意义。
 
    其次谈谈人应当怎样活着。
 
    要有志向。志向就是个人的具体奋斗目标。虽说“人各有志”,但志向是要根据自己的天赋和兴趣爱好来确定的。我从小就喜欢学习,而且接受快。小学毕业后直接上了师范学校初中分部,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有了当老师的志向。后来由于投笔从戎暂时中断了这个志向。但是命运似乎安排好了,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来北工商从事教学工作,并且越干兴趣越浓,越干体会越深,结果是献了青春献终身,终于圆了我青年时代当教师的梦。
 
    要诚实。诚实是人最重要的品质,是取得他人信任,立足社会的根本。家喻户晓的故事《狼来了》,是我受到的一次重要的诚实教育。几十年来,除了大搞政治运动的年代,我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方面总的说是诚实的。有这样一个童话故事:一位国王要为自己的女儿找一个诚实能干的丈夫,就给那些前来求婚的人每人一颗种子,一个月后把种子开的花和花盆一起带来,谁的花开得漂亮谁就能娶得公主。但那些种子都被用水煮过,根本不可能开出花来。绝大部分人在发现情况不妙后换掉了种子,种出了美丽的花朵,只有一个小伙子,他抱着没有花的花盆走进王宫,最终如愿娶回了公主。一颗煮熟的种子成就了一桩姻缘,检验了一个人是真诚还是狡猾。
 
    要勤奋。少年时代我就从家长和老师那里受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教育,加上从小离家漂泊在外,只有发奋学习才有光明的前途。上大学后逐步懂得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道理,更是发奋求学,为此后几十年的工作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有句名言:“苦难是人生的财富。”我是一个在旧社会饱尝人间苦难的人,但我感到这句话不全面。我认为只有战胜了苦难,才能说,苦难是人生的财富,否则苦难永远是苦难。
 
    要有分寸。分寸在哲学上叫度,度就是规定事物质的数量界限。超出这个界限,其性质就发生变化。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把握好度,如对名利不要过分追求;对美色不要迷恋;对美酒不要贪杯;对自己,对他人都不要苛求等等,否则就会引起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