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学子回首拜母校,感怀师恩浩无边 —— 法学院2004届研究生邢道

学子回首拜母校,感怀师恩浩无边 —— 法学院2004届研究生邢道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09-10-09 12:00:00

 

     离开母校整整五年了,今天又回到母校,看见熟悉的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操场,我不由得回想起愉快的研究生时代,那期间的美好记忆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记得刚入学时,我有些自卑。因为入学前,我在南方一个落后地方生活和工作了多年,年龄也比同班同学大很多,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与大家有较大差异,我总担心被人笑话。彷徨中,北商象慈母一样细致而耐心地教化我,热忱地关注我的生活,而且老师和同学也很慷慨热情,对我提供了诸多帮助。渐渐地我融入了这一片天地,感觉越来越好。
    母校为我们学子的进步,提供了最完善的学习平台与多样的学习机会。我特别怀念在母校图书馆看书的日子,那里整洁、安静,有许多专业书籍、行业期刊和报纸,我们在校园里就可以知晓最前沿的理论以及业界动态。北商的课程设置富有特色,我们法学院的学生也学习一些经济、商业管理方面的课程,这极大丰富了我们的知识结构,使得北商的毕业生在未来职业生涯更具竞争力。
    在北商学习和生活的三年很短暂,但我现在对母校的依恋却是永恒的。北商对我的恩惠,不仅仅是赋予了我知识的力量,而且还滋养着我的灵魂,更重要的是她帮助我重新构建人生理念。三年前,我只知道读研之后我可以在北京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享受精彩的城市生活,三年后,我明白自己除了安身立命之外,还肩负着一种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时代责任。这种责任感让我更严肃而积极地对待现实工作和长远事业,注重自我追求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和谐统一。
    学子心中的北商,宛如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她谦虚、务实、低调,但决不甘于落后,默默地为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建设输送着一批批奋发有为的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声有色地工作,有的已经成为业界领袖,正在为社会做出更具影响力的事情。
    今天重回母校,我看到一些久未见面的老师,时光让他们的容颜发生改变,但是他们的眼神热情依旧、和蔼如初。许多老师曾给予我严格的教诲和衷心的褒奖,师恩浩大,学生永远铭记在心。诚挚地道一声问候:老师,您辛苦了!
    当今的中国正迈步在伟大的复兴之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就在跟前,我们北商学子当奋发有为,走在时代的前列,为了母校的荣誉,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努力做出更大贡献。
    欣闻母校即将迎来六十华诞,我特作了一首小诗,与广大同学、校友共勉。
   时光荏苒数十年,岁月如歌起伏连;
   学子回首拜母校,感怀师恩浩无边。
  玉渊春风景色好,航天桥头读书忙;
   北商学子多努力,兴我中华再向前。
 
  衷心祝愿母校各项教育事业盛开更多鲜花!
(作者单位: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