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毕业十年——朴实的满足(节选)

毕业十年——朴实的满足(节选)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0-05-21 12:00:00

 

 朴实的满足(节选)
——访王志花
   
有一个神话故事在网上颇为流传,说的是在一个圆音寺里,佛祖问一个已经在此修炼了1000年的蜘蛛: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答曰: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已失去佛祖点头,离开了。又过了2000年,佛祖问了蜘蛛相同的问题,得到了相同的回答。于是佛祖让蜘蛛投胎到了一个官宦人家,成了一个富家小姐,取名蛛儿。后来蛛儿错过了与心仪的状元郎甘露的姻缘,却不得不和太子芝草完婚。当她得知太子芝草是当年圆音寺前的一棵小草,已经爱慕了她3000年,蛛儿顿时大彻大悟,她对佛祖说: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已失去,而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
这个故事最早就是王志花发给我看的。今天,当多年未见,我们再一次坐在一起畅谈毕业十年的收获时,我对故事中的道理理解更深了。
 
 
 
也许是因为我也有自己的女儿,我特别能够理解一个母亲下班后希望尽快回家和孩子在一起的心情。所以,我特意将采访王志花的时间安排在一个周二的下午。
 
彭少虎:下班还要去接孩子吗?
王志花:没有,我们请了个阿姨。
彭少虎:你业余时间有多少是花在孩子身上?
王志花:我觉得平时基本上没什么,你看我回家七点半吧,吃完饭最快也要八点多。
彭少虎:基本上孩子该睡觉了。
王志花:对,八点半跟孩子玩,九点半洗漱睡觉,跟她一个小时时间吧。
彭少虎:周末多一些,周末不用上幼儿园吧?
王志花:不用上,现在我力争周末和她玩儿。原来还不是,原来老是事儿特别多的时候就没怎么和她玩儿,比较依托于保姆。
彭少虎:现在为什么觉得周末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在一起?
王志花:那时候孩子刚一岁多,她可能就是没什么想法。但现在她有很多想法了,她说妈妈,我妹妹去动物园,我也要去。我要吃肯德基。什么的,现在她有需求了。
彭少虎:她说的这个妹妹指的是……
王志花:她有小区里的小伙伴,所以你要照顾她的感受。现在我要慢慢考虑她的问题了,而且我觉得她也该是长一些小小的见识的时候了。
彭少虎:女孩好吗?
王志花:当然了,男孩压力多大呀,还要给他买房子,还要将来娶媳妇。
彭少虎:对,压力很大的,所以我现在也觉得女孩挺好。
王志花:重要的是娶了媳妇,媳妇不一定会疼公公、婆婆。
彭少虎:哦,还有这方面。
王志花:所以我愿意要个女儿。不过我孩子总算省心了,我来公司现在两年半了,我刚来的时候孩子刚一岁,我觉得只有我的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我才觉得我真的舒服多了。
彭少虎:原来一直要带孩子很辛苦。
王志花:就是说心里会很想着她,因为她在家里就和保姆在一块,还有两个老人都80岁了,那么大岁数也不可能教孩子很多东西对不对,就总觉得孩子在家里会憋闷,学不到什么东西。但是上幼儿园老师会管她,从心里面就会放松了。另外她本身已经大了,可以自己玩了。那时候小的时候,我在这地方我很少加班,如果让我加班,我会很气愤,因为我们家孩子那时候就是到广场上和奶奶坐在那儿等我回家,我觉得那种期盼是让我不想让她等待那种感觉。但是现在我就不是这样了,我觉得加加班没有关系了,然后自己想学的东西可以多学一点,晚点回去没有事儿,还可以错开地铁的高峰。
 
毫无疑问,毕业十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奋斗的十年,但是能用满足来总结自己十年的收获的并不多。现在,王志花和王君,还有他们的女儿王成城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更难能可贵的是,这还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
 
彭少虎:还记得30岁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王志花:30岁就是刚才我已经说了,刚到公司半年多。
彭少虎:就是这家法国公司。
王志花:对,那时候我觉得……
彭少虎:其实我觉得那时候对你来说家也有了,孩子也有了……
王志花:应该这样说,我把自己嫁出去了,我也有孩子了,房子也买了,那时候都住进去了,公司也比较稳定。那时候我好像没特别多想,我觉得我应该把我的孩子能够照顾多一点,家里面因为有老人嘛,尽量少生病,这样我的压力会小一些。因为生病经济上面可能不会出很多,因为有保险,但你会分心啊,因为你面对一个一岁的孩子和两个80岁的老人,所以你这种精力照顾是很费神的。
彭少虎:老人都是你老公的……
王志花:是他的姥姥,姥爷。他们都80岁了,白发苍苍的,我特别羡慕他们80岁了还能在一起,出去遛个弯儿,俩人一前一后的,乐乐呵呵的,我觉得真舒服,我特别羡慕这种生活。
彭少虎:的确很让人羡慕。
王志花:我觉得我还是比较识大体这样的,所以王君什么事都愿意听我的,比如在财务上面,他不关心。
彭少虎:掌财务权的是最大的权。
王志花:(笑)
彭少虎:你觉得自己算是成功吗?
王志花:我只能说我在每个阶段设了一个目标,我可能是达到了或者没达到,但是我觉得我基本上还算达到了,所以说我觉得我没有什么太多的压抑。但就我目前的心态来说,我至少觉得可以接受这样一个状态,但说不上成功。
彭少虎:你看我们的主题是十年的收获,你怎样总结自己的收获?
王志花:收获还是蛮多的,首先我把自己嫁出去了,生了孩子,然后在北京的经济基础基本打定了,比如房子买下了,然后各方面还可以这样的。另外一个就是我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吧,比如说质量管理。
彭少虎:还算自己喜欢的工作。
王志花:对。
彭少虎:我觉得你现在所拥有的还是一种挺满足的状态。
王志花:可以用满足来说。我现在的状态,我比较满足。我先生对我挺好的,就是说对我老公来说我是最重要的,应该说。
彭少虎:下一个十年,有什么规划?
王志花:我觉得未来十年对我来说是事业上奋斗的十年,还有就是说对孩子需要多付出一些耐心,孩子慢慢长大了嘛,真要花些时间在教育方面了。
彭少虎:对孩子的未来,你们有什么期望?
王志花:我想让我女儿学个跆拳道,我和我老公都有这个想法。我觉得女孩还是要防身,这个社会太复杂了,我觉得坏人还是蛮多的。
彭少虎:还不至于现在就练这个吧(笑)。
王志花:计划有这个。更远的目标对于孩子,我觉得我基本还是尊重她的选择,她那个时候我们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给她去到国外读书,如果她有这个能力考上的话,我们还是愿意供养她的。就是说我觉得我们那个年代没有享受到的条件,我的女儿应该能够享受得到。 
彭少虎:什么是你向往的生活。
王志花:其实我很珍惜我们一家在一起的生活,比如我们每天吃完饭,转一转啊,我们一起跳跳操啊,穿着运动衣带着孩子。然后周末带孩子去逛逛街,我跟老公看看电影什么的,我就真的挺满足的。
彭少虎:心态真好,也就是说你更愿意过现在这样一种朴实的又很……
王志花:很真实,没有危机,没有更多的失落,我觉得我老公挺关爱我的,我觉得挺满足的。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