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毕业十年——议杭州 忆往事(节选)

毕业十年——议杭州 忆往事(节选)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0-05-27 12:00:00

 

                                                                                                         议杭州 忆往事(节选)
                                                                                                                             ——访张毅
 
 
 
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艺术家,已经将无数的溢美之词赋予了西湖,用无数的画卷表现了西湖。因为没有一座城市能够像杭州那样,拥有一个人文如此丰厚,风景又如此优美的西湖。千百年来,历经朝代变迁,时至今日,经过多次修缮,西湖愈显其风雅的韵味,仿佛就是中国传统的水墨山水画卷的原形,让人读上千遍也不厌倦。
发生在杭州的故事数不胜数,历史上的,传说中的,还有无数个现实生活中的故事。张毅的故事也写在这座城市中。
 
 
  
据说杭州最美的季节是春天,春来白堤,苏堤春晓,柳绿桃红,湖波如镜,美不胜收。能够生活在杭州无疑是幸运的,守着这样一潭柔美的湖水,就觉得人生好像不用再追求什么了,生活已经足够美好了。然而张毅却有他自己的见解。
 
彭少虎:然后你就把户口落在杭州了。
张毅:户口杭州大学本科毕业都可以解决,现在所有城市除了北京其他城市都是这样。
彭少虎: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你觉得可以享受到城市的哪些资源?
张毅:对你个人来讲,北京的资源肯定要比杭州丰富。
彭少虎:那是两种不同的资源。
张毅:但是它有它自己的特点,我现在要讲的就是城市的特点对我个人的影响。杭州这个城市其实优势呢大家都看得见,比如西湖啊其他一些旅游的资源。但是它的弱点也比较明显,就是说你看到这边大家都很悠闲,它号称休闲之都嘛。但它有点怎么说呢……这个城市有点女性化的这种感觉,它是比较阴柔,不会说激励人去奋发向上,给人会这种感觉。
彭少虎:我第一次到杭州的时候,就觉得西湖很有灵气,能够给人带来很多灵感。你有这种感觉吗?
张毅:有水的地方就会有灵气,而且杭州它是湖中有城,城中有湖,这是它得天独厚的。
彭少虎:湖中有城是指那几个岛吗?
张毅:对,它有几个岛。然后西湖在整个城市里面,在最最繁华的地方。这边生活比较小资,它会消磨你的意志,这是肯定的。
彭少虎:可是我们每个人奋斗不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吗? 这样一个地方,能让人生活得很好,有这么得天独厚的资源,不好吗?
张毅:我没有说它不好。因为你年轻的时候应该奋发向上,当然你到了一定年龄可以在这儿享受生活,那是可以的,那你这边消磨意志,肯定多多少少会受城市的影响。
彭少虎:会影响人的斗志是吧?
张毅:对呀,生活这么好了,然后这个地方自然环境又很好,为什么还要去拼死拼活的,有时候你烦的时候你会有这种心情。
彭少虎:就看人喜欢什么,比如你恰好喜欢这个,你就会觉得特别好。
张毅:这个我觉得就是和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地方,北京可能没有这个。但是从我个人来讲,当然也受这个城市整个的影响,那我现在的观念跟以前不太一样了。所以我为什么会说可能毕业时工作城市的选择也不一定错,北京、上海或者杭州。那这个城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和北京一样外来人口很多,比如有很多温州人,也有很多台州人,还有一些宁波人,浙江这块地方很多人融合到这儿来了。
彭少虎:这些人来这儿是为了做生意吗?
张毅:做事情,在这儿工作、生活。像在北京可能你会说是浙江人,或者是河南人或哪儿的人,但我们这边呢有可能就说来自于下面地级市的一个人群比较多一点,当然外地也有。从杭州来说是有这个特点,像现在温州和台州经济是差不多的,两个城市可以说经济比杭州还厉害。
彭少虎:那他们为什么还要蜂拥来这里,是因为这里资源更适合居住?
张毅:为什么大家都往北京去,是因为有更多的资源可以利用。但是你怎么能做成事情呢?不是资源多就行,关键要看这个人,他有没有奋发向上或者说拼搏那种精神,像温州人就有这种特点。
彭少虎:从人的角度,他们具备了你说的这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但是他另外需要一个资源的平台。
张毅:对,那温州的资源不如杭州,但是看你怎么利用。就像以前有人说的,比如有些小学毕业的做老板了,比如我们按10分来计算一个人的包括能力,包括整个全方位的,他可能有2分,但他2分全用了;有个人博士毕业,10分,他只用了1分,其实实际上不如2分的这个人。当然如果说你这10分全部用了,你肯定是学的知识越多越有用,但是你学的知识多你有些方面又有缺陷了,这个分就要扣掉了,不是说你光学的知识多就可以。
彭少虎:那你觉得怎么才能把人的10分全都激发出来,需要什么条件?
张毅:我觉得首先肯定需要外部环境,那比如说像杭州,城市带来的影响可能大家都是以生活、休闲为主。但是比如说从我自身来讲,在我周围的圈子当中,很多比如我台州的老乡,还有些温州人,他们很多都是到一定时候自主创业,这种氛围很广。比如说在大城市,像上海,很多人交往都是高级白领,有可能他会作成CEO,但是自主创业这种就少。杭州这种城市他会做成小规模的公司,跟我现在的理念有点相似,我不一定说要做成一个很大的公司,我主要是基于这种考虑。当然你说去温州也可以,但是资源没有这边丰富,比如我在这儿,我能很自如地上浙大去念书,念书我还可以结识一些就是说知识上层次比较高的人。
彭少虎:你研究生就是在浙大上的? 
张毅:对,在浙大上的,那我到温州我就没这个机会了,因为你工作很繁忙,不可能你说来回这么远还能赶过来。像我以前的时候就住在浙大边上,那我很方便。
彭少虎:其实这也就是资源。
张毅:对。我觉得在上海,以我目前这种实力,所谓实力有资金方面的,有能力方面的,可能我要办成一个很大的公司做不到,对吧,再说也不是说一定要办公司,还有很多路可以成就自己的事业。
 
   2005年,研究生毕业后,张毅进入了中国与西班牙合资的一家生产医疗器械的公司,一直工作到现在。也许这并不是张毅最终的发展方向,然而对于健康的认识,对于生活的态度,其影响将是深远的。
 
彭少虎:你们公司做的具体是什么产品?
张毅:就是心脏起搏器。
彭少虎:现在用的已经很普遍了。
张毅:但是全球目前能生产这种产品的可能7家还不到。其实它原理很简单,它为什么都要手工打造,工艺要求很高,有一点问题都不行,放在人体里,十年,稳定性要求极高,出问题会死人的。医疗器械里分一、二、三类,三类是最高端的,这个是三类里面的有源的,就是有电池的。这是我们的主业产品,其他还有几个用于家庭医疗的产品,也是跟心脏相关的,其实也是考虑到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就说现在国家强调社区医疗,然后家庭保健,这种东西是以后的发展方向,现在医院的资源太稀缺了。
 
                                                                                                             张毅(左)在工作中
 
彭少虎:到处人满为患,将来是不是在家里就可以看病?
张毅:对,像我们跟复旦合作在做远程的,相当于你在家里就可以看,我们还是针对心脏,可以看你的心电图,给你下诊断。
彭少虎:做医疗产品免不了要接触病人吧,你怎么看待健康?
张毅:因为做医疗,接触了很多医生,然后去医院也去得蛮多。那跟医生接触还有病人,当时我就想,做人啊,不管是财富也好,什么也好,健康是最重要的。这次不是四川地震嘛,看了之后觉得,不管你有钱没钱砸在下面都一样。如果你有健康的体魄,你逃生的机会就大。我主要是从事医疗这一块,我跟医生接触,如果我不出去我可能没这种感觉。现在父母年纪也大了,我有时候陪他们到上海去看病时,老是想,其实你在年轻的时候拼死拼活积攒了很多钱有什么用啊,最后全部还是回报给医院了。 
彭少虎:再加上你本身从事这个行业,可能感触更深一些。
张毅:大前年我去过云南玉龙雪山,上去之后这种高原反应很明显。
彭少虎:是自己去旅游吗?
张毅:我们当时公司去开年会。然后它的高度相当于拉萨的高度,三四千米,但是拉萨属于高原,植物少,氧气就少一些,云南就是水啊植物多,氧气稍微多一点,所以它两个高原反应差不多的。那时候当地的向导就说,你如果说玉龙雪山能上得去,那你拉萨也可以去。那我的一个同事他之前自己一个人来过,你知道他上了玉龙雪山,下来之后就在那个纯氧的密闭的空间里住了一个星期。他就水肿,高原反应,然后他当时就不敢去了。所以我看到我就觉得,身体其实最重要,钱多少不是问题,但是你要解决基本的生存问题。
 
     事业、收获、成功、未来,当这些词贯穿在脑海中的时候,那将是另外一幅画卷,相比湖光山色,这副画卷更加的真切与现实。
 
彭少虎:回想这十年,你觉得自己哪些方面比较成功?
张毅:我觉得我的亲情和友情是最成功的。比如说我包括大学时候,你也知道,大家关系都比较好,对吧,毕业之后一直都有联系。然后我研究生时候大家同学关系也很好,然后我自己在杭州交的一些朋友,可以说关系很好,很铁。
彭少虎:亲情方面呢,在你看来家庭和事业哪个更重要?
张毅:我觉得家庭跟事业两个都重要。事业是家庭的基础,我如果现在穷得叮当响,我不会坐在这里跟你讲亲情这种关系,所以我觉得事业是家庭的基础,不是说哪个更重要,事业肯定要做好,不然的话家庭肯定有问题。
彭少虎:我倒觉得家庭是事业的基础,中国的古话讲:家和万事兴。
张毅:那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首先一个,如果你要家庭好,就是说你的老婆和你的父母,你跟他们相处的时候,每个人个性不一样,有些人希望你经常陪着他,对吧,如果说你在家里全心全意地照顾这个家,你的事业会受影响。那你如果说光顾了事业,家庭有可能会受影响。当然你事业跟家庭兼顾当然是最好的,我觉得是首先事业为基础,比如说你到一定的时候,开始时有几年还是要打拼的。
彭少虎:那你现在怎样理解真正的事业成功?
张毅:从我这几年做事情,包括在浙大念书也好,上班也好,可能也跟有家庭也有关系,那我现在的想法跟以前刚大学毕业时候不一样。然后我理解的成功有两个标准,也是最重要的,我要获得两个东西,一个是时间的自由,一个是财富的自由。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