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文苑» 毕业十年——网络人生(节选)

毕业十年——网络人生(节选)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0-06-08 12:00:00

 

网络人生(节选)
——访孙树中
 
 
 
如果说在十年前,互联网还是一个新兴事物,那么今天,无所不有,无处不在的网络已经完全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互联网不但以各种形式影响并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同时也在创造着一个个财富神话。丁磊、张朝阳、马云、邵亦波,这些富豪的名字与网络的关系不必解释,我们也不必争论是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但是有一点毋庸置疑,让年轻人热血沸腾的网络创富神话还将继续,而孙树中就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员。
 位于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建外SOHO是北京CBD中面积最大的建筑群,简洁明朗的设计中彰显着年轻与活力。一个周末的下午,SOHO也寂静了许多,而对于孙树中和他的同事,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彭少虎:这个网站有多少年了?
孙树中:刚一年多。
彭少虎:刚创办的时候你就在吗?
孙树中:对。
彭少虎:把办公地点选在SOHO,也显示了你们公司的实力。
孙树中:没有,完全就是房租。这里房租便宜。
彭少虎:便宜吗?
孙树中:虽然才一年多,已经搬了三次家了。这其中还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我们大多数人,包括老板,都住在东边,这里交通方便;另外SOHO西区是刚盖起来的,还比较便宜。
彭少虎:你说你们已经换了三处地址了。
孙树中:其实也都是在这附近,一开始是在一个公寓里,当时就十几个人,结果到二十几个人的时候公寓就不够了。然后到嘉里中心旁边有个写字楼叫数码01,后来到四十几个人的时候就又不行。最后就在这边租了一层。
彭少虎:现在公司有多少人了?
孙树中:60多人吧。
彭少虎:坐在SOHO写字楼里工作,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吗?
孙树中:可能在别人眼中这里是高级的写字楼,标准的白领,对我来说,我自己一点不觉得这方面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彭少虎:就是身在其中的人,包括你的同事也是这样。
孙树中:对,不觉得自己有任何优越的地方。相反,其实我对自己这十年并不太满意。不满意的方面有几点,第一点就是说原先在我的设想里等我30岁左右的时候,可能在事业上已经有一番的成就吧,在经济上也是比较富裕一些,但现在就是这两点来说我都没有达到。所以说我个人认为这十年我并没有达到我最初的想法。
彭少虎:那让我们来回忆一下过往的经历。刚毕业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
孙树中:刚毕业时很仓促地找了一份工作,当时是销售洗衣粉的。
彭少虎:这是你的第一份工作。
孙树中:对。
彭少虎:在北京吗?
孙树中:在北京,但是那个干了两个月就不干了。第一份工作实际上也是我干的最苦的一份工作,然后在生活上也是最苦的一个阶段。
彭少虎:但仅仅是两个月。
孙树中:那两个月完了之后让我感觉就是在工作上没有什么吃不了的苦了。
 
时间到了2006年,当年一拍的总经理,后来被称为中国谷歌之父的王怀南和易趣的创始人邵亦波创办了“www.babytree.com”网站,孙树中加入了创业团队。该网站是一个以儿童成长为主题的网站,是一个充满爱、关怀与温馨的网上母婴社区。
 
彭少虎:“babytree”是你心目中想做的那种网站的模式吗?   
孙树中:还不太是,因为它是母婴类的网站。
彭少虎:互联网最吸引你的什么?
孙树中:最初是喜欢计算机。另外一个吸引我的就是它比较干净一些,它用不着我去陪客户,相对来说钩心斗角的东西少一些,不存在比较脏的东西在里面。所以这也是我比较愿意做这个的原因。
彭少虎:好像你们中午才开始上班,然后要工作到很晚。这是不是这个行业的特点?
孙树中:对,是这个行业的一个特点,包括编程序的,都有这个特点。很多程序员他们喜欢晚上工作,就包括我们自己有时候写点东西,到晚上夜深人静了之后自己的心境也静下来了,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像我就已经很习惯晚上34点钟睡觉。
彭少虎:那个时候刚下班?
孙树中:不是,下班是9点,回到家歇一会儿,然后差不多12点多就又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3点或4点。当然早上起床就很正常1112点,尤其在开发的阶段更是这样。
彭少虎:你的很多同事都是这样一种习惯吗?
孙树中:对,尤其是程序员,很多都是这样的工作习惯。
彭少虎:你现在还要编程序吗?
孙树中:现在已经完全没有了,很久以来就没有了。现在我是产品经理,就是我规划一个产品,组织程序员、设计、切页面的,一个小项目五六个人,大项目十几、二十几个人。产品经理要决定这个产品怎么做,开始要做策划,设计每一个细节,后期要统筹所有人的工作。
彭少虎:将来大家都会有自己的家庭,这样的一种工作方式,你有没有想过会影响你的生活,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孙树中:会有些矛盾,其实当你产生这种问题之后只能促使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时间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办法,这个只能合理安排。像我们也有一些程序员和产品经理有家、有孩子,当你有了这种情况,你只能想办法尽量把自己的工作在这个时间之前做完,而且要给别人更详细地布置好,让别人不会到半夜了非得给你打电话。
彭少虎:那么很大程度上你愿意做出这种牺牲,这种调整,包括你的同事,大家还是出于热爱这份工作。
孙树中:对。
彭少虎:你把现在的工作看作是职业、事业还是创业?
孙树中:我觉得现在这个状态就属于创业,但是不是说自己创业,而是和一群人创业。
彭少虎:可是这个公司也不是你投资的,你把它也看做一种创业?
孙树中:互联网行业可能和别的行业还不太一样,这个行业经常会冒出一些新公司,然后你加入创业团队,等做到一定阶段,然后这个公司有可能被收购,也可能上市等等,这时候最初加入创业的这些人会获得比较丰厚的回报。这是互联网和其他行业不太一样的地方,而且这个周期会比较短,可能三年、五年。
彭少虎:就会看到。
孙树中:就会看到比较好的回报。当然这种几率比较低,但是比起其他行业来说这方面的机会要多很多。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这种公司冒出来,虽然最后成功的很少,但是最后成功的这些公司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收益。
彭少虎:就是最初的这一拨人。
孙树中:对,所以虽然这不是我一个人在创业,但是我还是把这个事情看成是创业。我们周边关于这方面的例子也很多。
彭少虎:这些方面对你们来说是一种诱惑,但是这其中也有很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你觉得人生的命运有多少是自己能够左右的?
孙树中:我觉得对现在的我们来说还是90%靠自己来左右。可能有的人突然得到某个机会,也可能是飞黄腾达,也可能是一夜暴富。我觉得那种只是属于很小的一个范围,对于我们来说绝大多数还是靠自己努力。我记得原来看到李嘉诚说的一句话,谈到挣钱和机会的关系,他说他自己挣的第一个亿100%是靠自己的血汗去挣的,他挣第10个亿的时候,可能里面有10%的成分是机会,第100个亿的时候,里面就有30%的因素是机会。
彭少虎:你很认可这句话。
孙树中:对,我相当认可这句话。我个人认为我们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达到一个让我们比较满意的生活状态。如果说我们要达到很高的生活状态那可能需要一些机会的成分在里面。
彭少虎:经历过低谷,经历过挫折,这样一路走来,你怎样理解奋斗
孙树中:我个人觉得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
彭少虎:事实上你也是这样去做的。
孙树中:对,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你还是有信念,而且想着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往这个目标去做。而且是不仅不能放弃,反而还要比平时加更多倍的努力去做。
彭少虎:想一想什么是你最困难的时候?
孙树中:苦的时候就是租那种200多块钱的平房,冬天房子没有任何暖气。我记得印象很深的就是当时晚上我睡觉前放了杯水没喝,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这杯水冻住了。
彭少虎:天哪!
孙树中:刚从广州回到北京之后,当时自己做项目,有时候项目也做得不顺利,收入也很少,总的来说也还是比较艰难吧,刚和小陈(孙树中大学时的女朋友,两人相恋了多年)分手了,她去了美国。
彭少虎:情感上也不顺利。
孙树中:感情上也不顺利,工作上也不顺利,生活上就更别提了,反正各方面都不顺。也记不清因为一件什么事情当时就一晚上也没有睡着,然后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就突然觉得不行了,就感觉一切都……
彭少虎:暗淡了。
孙树中:就觉得什么事情都已经糟透了,然后我就大早上七点钟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打电话的时候我就叫了一声妈,然后就哭了。我妈问我怎么了,我就说不出什么话了……
彭少虎:就觉得那时候特别想找一种依靠那种感觉。
孙树中:当时的感觉就是觉得父母是永远的依靠。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