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永不止步的追梦人——访98物流专业校友李剑

永不止步的追梦人——访98物流专业校友李剑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李剑,湖南隆回人,1998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物流专业,2009年于清华EMBA第55期研修班求学深造。在校期间即和同学一起创办无锡市瑞奇制动器技术有限公司,毕业后辗转于深圳、无锡、长沙等地在动漫、电子、材料多个领域进行过尝试。2014年在家乡长沙再次创业,并于2016年创办了湖南拜托啦移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现为该项目的原创人和CEO。
人物特写
回望校园,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98年,少年李剑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带着对大学校园的憧憬与期待来到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求学。回忆起当年的选择,李剑谈到,因为自己家里的两个哥哥都在北京读书,在他们的影响下,自然而然地就把北京商学院作为第一志愿填报,最后也如愿以偿录取到了物流专业。
在大学里,李剑因为年纪最大而深得同学们的信任,扮演着为同学们排忧解难的角色。在学习之外,李剑说:“因为当时不像现在有这么多的社团和组织活动,所以平时就爱去其他学校串串门,听讲座,打篮球。”而大学生涯最令李剑难忘的事就是他和同学们在1999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一起去美国大使馆前游行示威,在李剑的言语中我们仍能感受到他当年的热血喷张和爱国热情。
“以前在上学时觉上大学作用不大,现在想起来上大学真的很有必要,也影响了我的一生。”李剑表示,正是在北工商校园中,自己交到了一辈子的朋友,掌握了一些重要的资源,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李剑总结说:“是大学生活让我慢慢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变成一个成熟稳重的青年,为我将来的社会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强不息,追梦路上永不止步
在大四这年,本来想考研究生的李剑,受经济飞速发展形势和好友鼓舞的影响,加上自身勇于探索的性格,决定休学和几个好友出去闯一闯。于是几个大学生来到无锡,经过考察最后拍板决定做电动自行车涨刹的项目,然而初出茅庐的几个年轻人却因为经验不足而遭遇挫折,最终导致创业失败。虽然这次创业失败了,但李剑觉得这是他人生中十分宝贵的一段经历,他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个创业者的不易和乐趣。
毕业之后,李剑于2003年南下深圳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先是在一家动漫公司做部门负责人,后来也做过代理和尾货生意,在工作实践中他渐渐感觉到自己的不足。于是,2007年李剑再次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无锡,在日资企业无锡相川铁龙电子有限公司开始真正的管理经验和自身素养提升的学习之旅。日本企业对于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和“5S”管理,让李剑真正系统地学习了企业管理知识和经营知识,谈到这段经历,李剑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到了日本人与细节较真的那股劲。
2010年,李剑由于家庭原因回到家乡湖南,在湖南博云汽车制动材料有限公司担任汽车后市场负责人,开始了国有上市公司的工作经历。2014年李剑决定再次创业。追梦路上,李剑始终不忘初心,绝不止步。
学以经世,敢立潮头竞风流
回到家乡的李剑,并未停止追梦的脚步。有感于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难以到达的现状和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面临“信任危机”两大痛点,李剑萌生了学以致用,以己所学解决难题,造福百姓的念头。2016年,李剑带领一个勇立时代风口、践行“互联网+”梦想而果于行动的创业团队在长沙创办了湖南拜托啦移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在李剑的计划中,“拜托啦师傅”项目致力于通过“物流+电商”的模式以“顺带快递员”为纽带破除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瓶颈。在“打造湖南农村电商第一平台和打进中国农村电商第一梯队”的宏伟蓝图下,该项目至今仅在汉寿试点就已建立集镇服务站22个,村服务站308个;快递进村17万多件,注册用户13770个;顺带快递员1805个;农产品销往长沙、深圳、广州、上海、安微等地,累计销售350万元左右;为农民提供高品质工业品130万元左右; 与农户合作筹建养殖基地6个;筹划打造具有汉寿特色产品的拜托啦师傅品牌3个。这样的成功,在李剑看来,既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努力和国家的支持,更离不开他们坚持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一颗真心。
寄语工商,人生需要苦中作乐
回首自己的青春岁月,李剑对自己的大学生涯感到非常满意。他说:“我在这里交到了一辈子的好朋友,有真正很大的提升。掌握了很多资源,这些对我大学生活以及大学后的工作生活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
对于自己的学弟学妹们,李剑也殷切寄语:“在生活上我觉得大学不是追求享受的地方,多吃吃苦对你们有好处,希望你们珍视和同学之间的友谊,因为这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学习上要用心掌握专业知识,并且注意理论和实际结合,多去实践。工作上尽量从基层做起,积累经验要眼勤手勤多做少说。”
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李剑对我们说:“对于创业我有很多感悟,首先创业你得自己本身足够强大,要不断的学习,在学习中发展和完善自我。然后要懂得吃亏,有时候吃亏是福,要懂得吃苦,心胸宽广,懂得隐忍。最后就是要以一颗虔诚的心去对待自己的事业,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冈仁波齐》给了我很深的触动,里面朝圣的藏民不管朝圣路上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他们依然抱着一颗虔诚的心,依然把笑容挂脸上,没有沮丧,没有退缩。因为他们坚信朝圣是自己一项伟大的事业,已经深入自己的灵魂,与自己的生命融合在一起。生命不息,朝圣的脚步便永远不会停歇。这就是我现在的态度,我把我的事业当成我一辈子的事,用心去经营。虽然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有了信念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记者手记
这个暑假学校为了锻炼我们,给我们派了实习的任务,那就是采访本校杰出校友,以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为学弟学妹们展示校友们的工作学习经验和优秀的品质。
我们组的采访对象是拜托啦科技有限公司的CEO李剑校友,由于他的公司在湖南,所以一开始我们打算通过电子邮件来采访,但跟李剑校友联系后他说七月底要来北京出差,所以我们有了当面采访的机会李剑校友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随和,所以采访也不是那么正式,我们就以聊天的方式完成了采访。李剑校友的工作学习经历都很丰富令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李剑校友敢想敢做敢拼的创业精神和对待事业的那份执着的精神。当他跟我说起以前的大学创业的那段岁月。我依然能从他的眼神和语气中感受到那份激情那份年轻的随性和洒脱让我敬佩不已。这次采访我们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更从李剑校友身上学到了一些宝贵的工作和学习经验。
 
采访记者:新闻151 刘祥中、刘峰峰
                                      指导老师:汤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