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相信自己,砥砺前行——访98级外语系校友奚彧

相信自己,砥砺前行——访98级外语系校友奚彧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奚彧,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外语系98级1班,文学学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硕士。现任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国际新闻部晚间时段副制片人。工作以来多次获得中央电视台先进工作者、新闻中心先进个人、岗位标兵等表彰。
2002-2010年《国际时讯》、《晚间新闻》栏目编辑及责任编辑。2010-2012年负责央视海外记者业务管理。2012-2014年《环球记者连线》栏目副主编CCTV1CCTV13晚间时段国际新闻副制片人。2014年至今CCTV1CCTV13《共同关注》、《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晚间新闻》、《24小时》、《午夜新闻》国际新闻副制片人。先后参与、策划、制作过伊拉克战争直播、香港回归十周年特别节目、汶川地震特别节目、历年两会、上海世博会、跨年直播、新春五洲行、“一带一路”高端说等大型直播及专题节目;策划并制作过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捷克总统泽曼、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数十位国家元首及国际组织领导人专访节目。
人物特写
抓住一切学习实践的机会
“大学生活似海棉,不喝撑必后悔。大学的时光一定要不断学习知识,加强实践并努力充实自我储备。”奚彧的大学生活可谓是简单明快,与普通大学生并无两样,每天重复着单调的学习生活,却又无比充实。专注于课堂学习,认真听课,如同海绵一般大量的吸收一切有价值的知识来丰富自己的储备。同时坚持每天清早跑步晨练,坚持每天背单词和收听英文广播。奚彧谈到:“大学生在吸收知识的同时也要抓住一切机会去多说,锻炼表述能力;抓住实践机会去多做,加强实践应用能力,这在将来的工作生活中尤为重要。”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她不仅努力增强专业知识和课外书籍涉猎还积极参加了当时学校举办的多项英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了诸多荣誉,在丰富自己课余生活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述能力。
古哲先训:“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大学即是人生中学习和充实自我的绝佳时光,同时也是养成优秀习惯的重要环节。谈到大学学习,奚彧坦言大学最重要的是教会你如何去学习,掌握获取知识更快捷高效的方法,未来的工作很可能与你的专业不能接轨甚至毫无关联,因而学会如何获取和掌握知识和技能是大学学习的必修课。“现实工作与大学里你对工作的想象完全不同,做和学有很大差别,因此就更要抓住有限的实践机会充分锻炼自己,大学当然可以很轻松地度过,但是在之后你一定会后悔”。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新闻人没有大富大贵,说到底只有责任使然和风雨兼程。”这是奚彧对于自己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感触。2002年大学毕业后的奚彧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进入了中央电视台工作,由于本科期间主修英语专业,她进入了国际新闻栏目组工作。“万事开头难,前两年可以说都是在摸门路,一路上摸爬滚打,一切都要重新学习。”奚彧说到。从事国际新闻方面的工作首先便面临文字编译和新闻实务操作的问题,新闻讲求真实性和准确性,在进行外语编译的时候难免会面临跨文化差异、专业领域性新闻的专业知识讲解以及一些复杂的社会性质和政治因素,甚至还可能涉及其他文化中的敏感元素,这些对于初入职场的奚彧而言都存在一定困难。与此同时,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对于新闻实务操作、新闻机器设备使用、编辑文字剪辑影片、整合素材都显得极为陌生,新闻工作中一些特有的名词,诸如“反打”、“跳轴”等等更是一头雾水,因而奚彧起初的新闻之路并不顺利。2004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获得传播学硕士,在此期间她对于新闻知识以及相应的实务操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从环保新闻到文化新闻,从社会新闻到政治新闻,奚彧从一名初入新闻行业的初心者逐步转变为了一名高效精准的新闻人。她也为记者讲述了在电视上流畅的画面和连贯配音所呈现出的新闻背后的故事。2008年汶川地震时,奚彧负责策划一个十分钟左右的视频,要放在地震后七天1428的一个特别节目里,在纪念遇难者钟声敲响后立刻插播,用以回述汶川地震发生后的各种情况以及救援情况,这个视频从写稿到编片都是其一人负责。由于时间紧迫,刻不容缓,奚彧整整熬了三天,最后节目播出的48小时里她一刻也没有合眼,她打趣的说:“实在是太累了,都已经不知道困了”。该短片在播出前一分钟还在审核,由中央电视台台长亲自在机器旁审片,审完直接插播。
谈到当时紧张的经历,奚彧至今仍感激动,“当时就差一分钟啊,这行虽然辛苦,但就这份身上承担的责任和激情刺激也值得”。世界上各种事件总是唐突而至,而新闻人则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最快的时间内将新闻以易以理解的方式传达给大众,困难和艰辛自然是不可避免,正如奚彧所说的:新闻人要时刻保持激情,要有一颗大心脏。
做一个永葆激情和自信的新闻人
    有人说新闻人是一个时代的先锋和瞭望者,他们要及时发现社会前行中的问题,为社会的良性的发展保驾护航。铁肩担道义,辣笔著文章,一篇优秀的报道应该能给人以更多的选择机会,让大众有机会了解如何做更好的选择,要给社会带来建设性的价值,使社会健康良性的发展。“从事新闻行业是很有成就感的,每做完一个片子,播出以后,观众觉得很好能有收获和启发就再好不过了。”奚彧谈到。越是艰难的岁月越值得回味和留念,越是付出了努力越珍惜最后的成果,她谈到平常去海外采访,从对这个地方完全陌生,到慢慢了解这的文化、风土人情,到接触到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事,这个适应的过程是新闻从业者最辛苦的,而真正把机器架设好去进行访问工作反而是最简单的。尽管过程是煎熬的、艰苦的,但只要能做好报道,做好每一条新闻,无论多少付出心里都是高兴的。“相信自己”是奚彧的座右铭,从初入新闻领域的完全没有自信,到逐步积累不断学习成为一个高效令人尊重的新闻人,背后是奚彧的不懈努力和砥砺前行。奚彧谈到作为一个新闻人,不仅要对社会尽到责任,永远保持新闻人的本心,恪守新闻人的本则,也要永葆一颗充满激情和自信的年轻的大心脏,而自信是在不断的摸趴滚打中不断积累的,永远不要停止去做去实践。她对学弟学妹也给予了自己的鼓励:“如果不给自己压力,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要时刻相信自己,坚持不放弃。”
记者手记
采访是在中央电视台附近的梅地亚酒店咖啡厅进行的,刚一见面,我们就感受到奚彧很有亲和力,让我们没有丝毫心理负担,不过作为一个身经百战的央视新闻工作者,我们也能感受到她身上干练的女强人气场。这是在汶川地震剪辑短片48小时未合眼,在尼泊尔单枪匹马完成采访任务解决所有意外的高强度工作经历中所磨练出来的。
采访过程中,谈起自己初入央视时的种种困难,谈起这些我们难以想象的工作经历,奚彧的语气却十分平淡,仿佛早已是司空见惯。只有在说到作为记者首先要具备什么的时候,奚彧加重了语气:“首先你要热爱”,热爱,这是她能无怨无悔的完成这些高强度工作的精神支柱,因为热爱,再多的苦涩,再多的困难,都能忍受,都能坚持。也正是因为热爱,才会在完成之后内心充满了属于自己的成就感。奚彧说:“做新闻首先要给自己的交代。”或许别人无法理解你工作的困难,但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成就感,我想这也是因为热爱吧。
                                  
                  采访记者:15级新闻 李赫 朱小威
指导老师:吴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