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在纷繁中活出自我——访98级英语校友 刘洋

在纷繁中活出自我——访98级英语校友 刘洋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刘洋,女,2002本科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2010年获得莱斯特大学人力资源及管理的硕士学位。现就任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的高级组织与人才发展经理,专注于高绩效组织的打造与企业文化发展,人才规划与培养,推动团队发展,以及组织的学习体系设计与实施。曾就任于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拥有多年人力资源主管及总监的就职经历以及海外工作经验,致力于战略规划与执行,跨组织部门合作融合,辅助业务决策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绩效等丰富的专业管理背景。
人物特写
盛夏的一天,刘洋在她的办公室接待了我们。她的办公室桌椅摆放有致,靠门一侧还摆放着几株绿植,让我们一进屋,就感觉到一种让人神情气爽的清凉。桌子上和柜子里各类书籍整齐码放,大多都是英语书籍——这些和她的专业、职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由此就能看得出,她一定是一个井井有条的人。职场上的人终日忙于各种你争我抢,难得有这样一份从容。通过接下来的采访,我们发现刘洋的确是一个能举重若轻,善于学习、责任心强但又淡泊名利,能在繁复中活得简单、活出自我的人。刘洋的学习态度至今也没有松懈,她更重视的是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最好,同时又能让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加充实。
大学时期的刘洋就是一个与世无争安于自己内心的人。她没有参加过多的学生组织,即便是参加了为数不多的社团,也都是和自己英语专业相关的。这一点和那些带着雄心壮志进入学生会想要大展拳脚的学生不同,刘洋说:“我在大学里还真没有想过这些事情,只是知道要好好学习英语,把高中欠下的努力补偿回来。”刚进入大学门槛的刘洋就决定毕业后留学,所以大学期间她一直在为考托福和GRE做准备,午休和夜间九点多她经常会在图书馆听BBC和VOA,做一些新概念的题,读一些读者文摘、外报外刊和杂志。就这样刘洋的大学生活充斥着英语学习,几乎不受外界的干扰,没有了许多的喧闹和纷争,这让刘洋在自己的世界里活的逍遥自在。
初步入社会的刘洋可以说很幸运。在一次招聘会上了解到美国的康菲石油公司,并顺利通过面试,就职于人力资源部门。起初,她在公司里只是负责薪酬福利和外籍员工事项的管理,即使是日常在公司里做一些表格或者是跑外籍去询问福利问题,不管是枯燥还是辛苦的工作,刘洋都将其做到一丝不苟。2002年到2004年间刘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一丝不苟的完成工作,她没有因为自己大学生的身份而高傲地不愿去做简单枯燥的工作,而是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两年的时间。两年中,她本可以跳槽去做一些其他的尝试,但她没有。而后的十多年里,刘洋身边也不乏很多机会,也有赴海外分公司工作的经验,但她选择扎根在康菲石油公司,做一颗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
刘洋一直坚持对工作和学习的认真态度,但是她并没有把自己的事业局限于单位,就像当年也没有把自己的视野局限于校园。在企业里呆久了,人容易局限,有人特别喜欢在企业里的职位上晋升什么的,但是我对这件事并不是很感兴趣,我喜欢自由一点,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工作。工作之余她会去听一些人员培训讲师的课,学有关人员管理方面的培训师、引导知识等等;也会去做一些尝试,拓宽自己的视角,能沉淀自己的知识,在严谨的工作中,还能保持一种自由开放的态度,这样的课外补习会带给刘洋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大的精神满足。她亲历了公司成长的过程,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学习了很多员工培训、组织项目、各项业务流程等等的知识,很快的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有一次上司要求她做一个户籍整理但是没有说明具体的完成时间,刘洋没有问截止时间,也没有推脱或延迟,当天便用一个通宵将众多资料整理出来第二天上交。
刘洋在家是一个喜欢绿植的人,2012年开始,养多肉、绿箩、常春藤等等,给家中也营造了温馨的氛围,看到植物就很放松,不会去想别的事。平日细心照顾植物,同样,也会细心照顾家庭,细心生活。我兴趣爱好广泛,是英语系的特点吧。她对于日常生活的态度是细致。这种亲近绿植的爱好潜移默化的让刘洋在工作和生活中汲取了很多绿植身上的品质——随和、轻松、活泼,同时踏实且默默无闻的奉献自己的力量。在人类社会,没有为人活泼、态度踏实的人,社会会变得效率低下,难以发展,而且还会高度紧张;对于身边的人来说,刘洋给人的亲近感是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难得的一片绿洲。
刘洋还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会通过周游四方排解压力,在不同的环境中呼吸,可以让头脑始终清新。喜欢旅行的人眼界更开阔,看得更远,也能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和埋头苦干的工作狂相比,很多事情都会有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想法,不会拘泥于零星琐事或者是人与人之间小小的摩擦。
刘洋觉得最大的困难是适应变化,学会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找到自己的指南针,这也是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刘洋并不在乎自己在职场上有多么叱咤风云,她追求的是一种宠辱不惊和云淡风轻。这是刘洋从读书与旅行中得到的收获。
如今不随波逐流的人少之又少,刘洋在自己的生活中没有被周遭的芸芸众生同化,而是选择不同流合污。我们评判一个人的成功也许是用金钱和地位来衡量,的确,这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刘洋所追求的,并不是这个意义上的成功。刘洋脚踏实地的生活着,快乐着,有着自己的人生哲学;淡泊那些别人眼中最重要的东西,但也同其他人一样,努力汲取着自己需要和喜欢的知识。人做所有的事都是态度的体现刘洋把这句话放在自己邮件的下方,也贴在办公室里,这是她一直以来奉行的座右铭,她说,这句话受用至今。
记者手记
从刘洋的朋友圈中能让人受到她身上的正能量,是一个爱笑的人,笑的很真挚,不像一位步入职场多年的老司机,让我们起初的紧张不安和不自信顷刻间烟消云散,就像是一位朝夕相处的同窗。从的学习工作资历来讲,她是一个职场精英,但是我们感到了无比的亲切。这次的采访让我们对面采这件事打消了恐惧,学会了如何与陌生或不熟悉的人沟通交流信息。多实践,多尝试,了解自我,磨练情商是刘洋对学弟学妹们的期望。她说,大学生应该尽所有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尽可能出国生活和学习一段时间,开阔自己的眼界,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采访记者:新闻151 徐瀚祺赵娇娇
                                    指导老师:董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