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在学习的路上不断向前 在人生的路上敢于超越——访94级会计学研究生 张家伦

在学习的路上不断向前 在人生的路上敢于超越——访94级会计学研究生 张家伦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张家伦,中共党员,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1994级会计学方向研究生,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管理学(财务管理方向)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财务教研室主任,校产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财经学院(现为内蒙古财经大学)院长助理。2009年5月起任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亦庄国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物特写
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经济学者
现在的张家伦就职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此之前,他有着20余年的执教经历。与我们一般印象中的经济学家不同的是,对于他来说,伴随他从小至今的爱好是“读书”。出身于中国南方农村的他,父亲是位中学老师,而他也受到父亲潜移默化的熏陶,自小就对文学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再加上自己本身有着极强的记忆力,从初中第一次接触文言文开始,张家伦便能够把课本上所有学过的古文名篇背诵下来,并理解其中深意。尽管现在距离他的学生时代已经过去了数十年,张家伦在接受我们的采访之时,还向我们脱口而出《阿房宫赋》、《滕王阁序》和《捕蛇者说》等文言名篇。
在当年高考的时候,张家伦自己原本想报考的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中文系,但由于当时的考试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他读了会计专业在大学期间,他不仅把本专业学的精通,而且没有放下自己对文学的热爱,通读了很多中外名家著作,这些通过书籍得来的人生经验,培养成的逻辑思想使张家伦拥有更好的思辨与能力,他在研究生时期的论文中就较早提出了财务假设的概念并且建立了财务假设的体系,这受到中国经济学界专家们的高度重视,被《中国财务学五十年》收录。
我们在他的办公室看到有个占尽一面墙的大书柜,其中很多书籍是关于文学历史方面的,张家伦告诉我们,尽管现在从事的工作非常忙碌,但自己还是会抽出时间看书,每年坚持着自己规定的“读书目标”。他说,书籍能够带给我们的财富,是受用终身的。
人与人的差距,在安排好八小时外的时间产生
研究生在校期间,张家伦对于学校要求研究生发表的两篇论文做到了超越,合计发表18篇论文,其中还受到业界专家的高度重视,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任教期间,他发表过60多篇论文,参编过十几本书和3部专著。
张家伦在大学毕业后便开始了从教生涯,在南方的一所高等院校里从事了九年的教书工作。在这期间,他既是一位老师,也是一名学生。白天他在讲台前教书,到了晚上,便是属于他的学习时光,自学考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他默默给自己定下目标:北京商学院。
在那个年代,本科所教学的英语还是基础程度,远远达不到考研的要求,但这难不倒张家伦,他看了研究生考试要求的5000词汇水平,自己去书店买了一本7000词的单词书,回来发挥自己的用功精神和有效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他花了一年的时间全部背下来。终于,在送走自己毕业的学生之时,张家伦也踏上了进京备考的旅途。
九月的北京,张家伦第一次站在校门前,看着眼前门口“北京商学院”五个字,虽然从没来过这里,却是无比的亲切熟悉,因为在之前备考的时间里,这五个字便是自己的动力。在北京商学院准备考试的那段时光里,二十八岁的张家伦是同期考生中年龄最大的,却也是最努力的。他的努力从坚定决心要考上这里开始就没有停止过,在当年边教书边备考的日子里,他这个老师就要比学生还努力很多,来到商学院备考后,他的身影更是图书馆里的一处不变的风景。
最终,张家伦以专业课成绩第一的名次考进北京商学院94级会计研究生,那年他二十九岁。
踏实认真,敢于超越
与同届研究生三十多人不同的是,毕业后的张家伦继续选择了学校这个环境发展自己,他喜欢读书,也热爱钻研,学校这个能够潜心研究的地方对他来说再适合不过,再加上考研之前做过九年的老师,对于教师这个职业张家伦有着特殊的感情,他想把自己的经验教授给更多的学子也清楚教师是最适合自己的性格的角色。
就这样,张家伦又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0余年,他凭借自己踏实钻研的精神和认真努力的态度获得了同学们和领导的认可,他坦言,自己了解自身的追求所在,只是喜欢在学术上讲授知识和钻研知识担任财务教研室主任专业课老师和研究生导师的他,在博士毕业后服务西部成为中组部第五批博士团,任命为内蒙古财经学院院长助理,协助了该校的教学改革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以及协助申报硕士点审批工作无论是教研的工作还是行政的事务,张家伦都认真对待并尽力做到最好。
如今,张家伦脱离了自己熟悉的校园环境,虽然也为此几经犹豫,但他还是决定挑战自己,将自己多年在经济领域的经验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更多的知识凭借着踏实认真的做事态度,张家伦在来到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9年时间里,参与公司许多重大项目投融资决策(如京东方8代线项目融资,美国耐世特公司并购等)重大投融资项目在北京亦庄这个经济飞快发展的地方,张家伦正展现着自己的能力。
记者手记
尽管现在的张家伦已经不在学校教书,但我们在面对他时还是愿意称呼他一声张老师,这是因为他有着20余年的教龄背景,也是因为他身上有着一种深入气质的读书人之风。
张老师的人生经历现在回想起来是我们常说的“开挂人生”,本来天资就高于常人的他,还比多数人更加努力,对待任何事情都非常认真。
举个简单的例子,张老师在采访的前几天要了一份我们的采访提纲做准备,令我们没想到的是,当我们见面时,我们发现张老师把我们的每一个问题都抄到自己的笔记本上,并且在每个问题后面都写了大段的回答内容,一共写了近十页满满当当的内容,他说这是为了当我们来采访的时候能够更详细地回答我们的问题。
作为一个采访者,我们深深地感受到采访对象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对我们的重视,尽管我们还只是学生记者,张老师依旧愿意从百忙之中腾出一下午的时间给我们。在三个多小时的谈话里,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张老师的这种做事的认真负责体现在他对做每一件事情的态度上。更可贵的是,张老师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名成功人士,但在接受我们的访谈中,他还多次提及其他优秀的校友,不忘介绍母校其他学子的优秀,这种谦者的风范着实令我们动容。
能够访问到张家伦老师,是我们的幸运。
采访记者:新闻151  郝听、刘芯辰 
                        指导老师: 汤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