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懂得传承及认清自我的年轻企业家--访06级工业设计 庞理

懂得传承及认清自我的年轻企业家--访06级工业设计 庞理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1988年出生,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工业设计06级学生,现任河南省大信整体厨房科贸有限公司集团CEO兼总裁。
人物特写
2006年秋,一个怀揣着对未来无限向往的河南小伙通过了高考的洗礼来到了北京工商大学就读他所向往的工业设计专业。
认识自我
在校期间,庞理担任班长一职,坐在班长这个位置上,就必须要处理很多关系。庞理说:“当班长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装,要知道自己的职责。虽然你是班长,但是你和别的同学都一样,只不过你的责任多一点。处理各种关系的时候要考虑很多,要满足更多人的利益。”他感悟到“班长还要像佛一样,做到两点,一个是自觉,一个是觉他。能自觉不能觉他的叫罗汉,能觉他不能自觉的叫菩萨,既能自觉也能觉他的才叫佛。”很多人能够自觉,能管好自己,但是能自觉的人不一定能当班长。一个合格的班长首先必须要做到自觉,只有管好自己才有资格管理别人;然后还要能够觉他,能让别人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庞理在学校当班长的经历使他处理人际关系得到了锻炼,组织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这是他在大学学到的很重要的一方面。
庞理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他说“心中一定要有一个确定的目标,然后为这个目标努力。大学四年就是要不断地认识自己,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的强项与弱点。”庞家的企业是做整体厨房以及全屋定制家居的,设计是原创的根本来源,中国的定制家居品牌能够在国际上立足,不能靠抄袭,而需要靠中国的原创,所以他选择了工业设计专业,并且在大学二年级时设计了“煤气罐活动底座”,并取得专利。
庞理除了对设计有着执着的追求,还对商业有着先天的敏感与极大的兴趣。在大一的时候,庞理便开始在商场上锻炼自我,在北京五棵松集美家居卖场开了一家大信品牌整体厨房专卖店,边在学校学习深造,边经营自己的店面,学习经营两不误。为了更好的对自己团队的管理和市场的分析营销,庞理专门去商学院蹭课,有针对性的学习相关的商学院课程,并很好的运用在自己的店面管理和产品营销当中,可谓有心,可谓用心!
庞理的用心经营,取得了让人羡慕的结果,其所经营的大信品牌专卖店在西集美所有同品类的商户中销售额全年均排在第一位!在商场上取得的成绩,让庞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从商理想。“你只有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才能更好地为之拼搏。我家里有这个企业,所以我可能比别人更清楚一些,包括学工设,后面学商,这都是对我的发展方向有帮助的。可能有些同学对自己的未来并不明确,所以在大学阶段就要不断地认清自己适合哪方面的发展。如果在大学这四年没有做到这点,那毕业以后就会很迷茫。”在校期间,庞理不仅学到了应当掌握的专业知识,也在这四年的学习中不断认清了自己,发现了自己最适合的是什么,从而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向自己的方向努力。
 
上海打拼
在毕业之后,庞理没有按照父母的意愿回到家乡,到企业的总部逐步接受家族的事业,而是选择到上海打拼,努力经营自己的公司。每个人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回到他们身边。这样不仅孩子不用吃太多苦,父母也能看着孩子成长,心里也踏实。但是庞理更想锻炼自己,所以毕业后的他选择到上海经营自己的公司,刚刚本科毕业的他就成为了一个公司的管理者。庞理说:“公司的普通职员像是热锅里的青蛙,客户有问题会向他反映,同事间有问题也会很快反映出来,这样一旦有问题就能及时解决。而管理者更像是冷锅里的青蛙,出现了问题不会有人提醒,不一定会跳出来。所以管理者更需要自觉。”
庞理选择自己创业,而且是在上海那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城市。他说:“俗话说当官不在北京,做买卖不在上海。因为上海的商业竞争太激烈了,而且和江浙沪那一带的人也非常精明。但我选择在上海开店,因为那里很有挑战,对我的帮助会更大。”庞理认为只有在逆境中不断地锻炼自己,不断地通过自己的能力打拼并学到经验,才能更好地接受家族的事业,让它得到发展,不让父母早些年的努力白费。他坚定地表示:“可能也会有人羡慕我这样的家庭,毕竟有这样的条件,可以少走很多路。但是这也给我了很大的压力,我要让自己做的更好,才能保住父母的奋斗成果。”
庞理在毕业后选择自己成立公司锻炼,而不是到家族公司从基层做起逐步打拼的另一个原因是从基层做起和自己开公司所经历的虽然都很锻炼人,但是锻炼的方面不一样。“我也可以在家族企业从基层做起或者到别的公司给他人打工,但是我认为这对我的帮助并不大。”庞理对自己有着很明确的定位,那就是公司管理者。他说:“如果回到家族的企业,我的竞争对手不是我的同事,而是其他公司的老总们。然而给别人打工,与同事竞争的经历会让我得到锻炼,但是对我来说未来的作用可能不大。而且我在大学的时候已经开了一个店,我已经是一个管理者了,在这个角色上积累的经验对我以后应该更有指导意义。”
 
坚定不移
幸运是意想不到的机会,如果当幸运降临时没能抓住,那么幸运则会变成不幸。诚然像庞理这样有着优越生活条件的人在当今社会中已经不在少数,但懂得抓住机遇,把握住属于自己幸运的人又有几个?庞理在日常生活当中始终抱着对未来坚定的目标,并不断为之努力。
“既然已经选择了,就要坚持做下去,失败也是成功路上的必然,跨过去就好了。”庞理在上海做的并不那么顺利,也经历了很多困难。“江浙的人都精得很,一个小买卖能计较半天。只要我有一点疏忽,有一点没考虑到,他们都能抓到空子,在这方面我也吃过很多亏。”但是正是因为吃过这些亏,受过这些教训,庞理在商业竞争中也越来越成熟,自己的公司也经营的逐渐红火起来。
世上的父母奋斗都是为了孩子,庞理的父母成功了,使得庞理能够继承一个企业。但是他所能够继承的不仅是像企业这样实际的东西,更多的则是经验。“我从父母那学到了很多,他们拼搏的经验,成功的经验,对我帮助很大,我走的也很顺利。父母是成功的,我们当然有很多要向他们学的,有很多要继承的。但是就算父母的事业只能用‘失败’来形容,我们也应该继承他们的经验,他们做的不合适,我们不能那么走。”
不论父母是否有着多少的资产,他们所能够给我们的最大的财富就是他们通过自己的经历所积累的经验,而为人子女要想取得自己人生的成功则需要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取得自己的成功。庞理有着优越的家庭条件,然而如果不是他对自我未来目标坚定执著的追求,那么按照他所说的:“没有能力驾驭财富的人最后也只会浪费前人的成果。”就是因为他不断地、稳定地、一步又一步的向目标前进,才能使得刚大学毕业的他就取得了如此的成绩。
直到后来,经历了足够商场锻炼的庞理,到了企业总部,担任了企业CEO兼总裁的 职位,在担任总裁期间,庞理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公司的每一期培训都亲自给学员讲课,企业件产品研发,都亲自参与;企业的每一次市场营销策划,都亲自出谋划策庞理在企业中的点滴行动,已成为员工的榜样。“踏实治百病,良知除心贼”这句话,便是庞理给企业制定的道德准则。在庞理的带领下,企业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到2016年底,企业全球专卖店数量超过1800家,当选全国工商联定制家居专委会执行会长单位,参与国家整体橱柜行业售后服务标准《SB/T 11013-2013》以及全屋定制家居标准《JZ/T1-2005》的制定,主导原创设计产品获得中国整体厨房行业产品设计最高奖“金勾奖”、中国工业设计最高“红星奖”和国际产品设计最高奖“红点奖”,其中红点奖为河南省62年来的突破!成为定制家居行业唯一一家囊括这三大设计大奖的品牌!在2016年10月17日,庞理代表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参加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举行的世界绿色设计大会,并发表主题为《无限制设计带来的绿色价值》,为绿色中国发声,赢得满堂喝彩! 
 
记者后记
一个在大学期间使周围同学都不知道他家庭有着偌大家族企业的低调青年,一个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认识自身价值的自省人士,一个在继承了家族企业的同时还坚定不移的向自己的目标迈进的年轻企业家,他用12年寒窗苦读的积累换来了大学四年的准备,在进入社会这一门课上,他也取得了很好的开端,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庞理说:“全世界大多数人都需要物美价优的产品,这是人类特别美好的愿望,也是我们企业存在的使命和崇高理想,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中国甚至是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够使用到风格别致、外观精美、功能丰富且价格易接受的定制家居产品!”他不仅肩负着家族的责任,更肩负着民族的使命!
 
采访记者:新闻093   陈蕾
指导教师:汤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