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人生需要不断的突破——访03级营销专业校友曹颖

人生需要不断的突破——访03级营销专业校友曹颖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曹颖,女,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营销专业07届毕业生。毕业后就职于通用电气,工作出色。期间考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MBA并任职MBA联合会副主席,成绩优异,且毕业论文入选优秀硕博士论文库。在全球最大的教育类公益组织Junior Achievement(国际青年成就)担任10年志愿者,使超过三十所高校数千名学生受益。同时,还在某服务打工子弟的公益社团担任理事。目前,正在进行自主创业,在润东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从事医药行业。
人物特写
保持初心 超越自我
来北京上大学,是曹颖当初的期待。学龄前在北京的旅行经历,让对北京充满着向往的曹颖选择了北京工商大学。在北京工商大学,她如愿进入了自己十分喜爱的专业——市场营销。在大学期间,曹颖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未来就业做了相当明确的规划。
从大四起,曹颖就开始在通用电气的医疗集团实习。毕业后她顺利进入通用电气,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员工。从07年毕业到现在,曹颖在通用电气工作了十年,在这十年里,从实习生转正,再成长为公司里优秀的营销人才,每年均斩获公司大小表彰,曹颖可谓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成功人士。
但是,就在事业顺风顺水的时候,曹颖选择了辞职创业。2016年她成立了润东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虽说同样是属于医疗行业,但在整个行业链承担的角色与原公司不尽相同,面临着种种转型的压力。且公司成立不久,还处于初创阶段,这些对曹颖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除了尽量减少自己的业务事项而更多的转向公司管理的工作之外,曹颖还在不断地锻炼自己与外部接触的能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前是厂家,现在是经销商,我需要站在行业的不同点来感受。”曹颖说。
曹颖在大学期间就对自己有着非常明确的职业规划。对于工作的选择,她表示:这取决于你想选择什么样生活,打造什么样的人生。毕业后,在工作之余,她还考取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MBA,并任职中国科学院大学MBA联合会副主席。谈起这段经历,曹颖表示这只是她在职业规划中的一步,考取MBA需要工作经历,课程中教授的相关商业知识能将日常工作梳理出体系,而和同学们的交流又增长了实战经验的积累,对自己的发展也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工作之外的曹颖同样热爱生活。她说:“所谓的忙不忙,其实就是重要不重要。”十年间,曹颖在自己的兴趣驱动下,走过了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她去过发达的美国、西欧,也到过落后的非洲、中东。她感受到东欧经济衰退后的没落,也深入战火纷飞的巴勒斯坦难民营,还有让国人匪夷所思的印度贫民窟。在周游列国后,她发现,像中国这样治安稳定、拿一个手机就能出门,购物、出行……样样搞定同时还处于高速发展的国家,再难寻觅。在旅行中,她不仅领略到世界的美妙多元,更感叹中国的崛起与不易。之后,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并大胆坚定的坚持了下来。
胸怀爱心 助人助己
参与志愿活动也是曹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十年来,曹颖一直在公益组织“Junior Achievement(国际青年成就)”担任志愿者。JA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青少年职业、创业和理财教育的非盈利教育机构,为有志向的青少年提供商业方向的求职和工作咨询服务。本就对志愿活动感兴趣的她发现北工商刚好有这项活动。她说,这是一种缘分,她愿意通过这种方式不时回到学校,帮助学弟学妹。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志愿活动中她认识了志同道合、有理想、有抱负的朋友,与其它行业的精英进行交流、信息共享。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同时,她也不断反思、调整自己的规划。在帮助学生企业模拟的同时,她也在思考每一个角色对整个企业有什么影响,将所思所学作用到实践当中。帮助中国青少年尽快成为商界领袖是JA在中国的使命。曹颖说:“有时面试的时候看到一些同学的简历,就会发现原来他参加过我们的项目,包括简历的设计都是我们传授的内容,就觉得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无论是工作还是事业,曹颖都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现在。环游世界、自主创业……曹颖既有成熟女性的强大自信,也有小女生的情怀。她已经成长为不少青年女性学习与艳羡的对象,可她一直在说,自己还有许多要向前辈学习,那些毕业二十年、三十年的学长,才是真正事业有成的人。她用一句话评价自己:“需要不断的去努力。”
踏实做人 努力做事
在面试和工作方面,在采访中,曹颖还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对今天仍在学校求学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认为,首先要想明白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想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并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以达到特定目标。同时,做一个踏实和可靠的人。在工作中,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求职者的可信程度,工作中是否有诚信,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工作中是否能够不出错。最后,技能越全面,选择面就越广。在她刚刚踏出校门参加面试的时候,同样面临很大的压力,与北大、清华、或国外留学回来的名校学生同场竞争,但是最后来自北工商的她也同样被录取了。所以,毕业院校只是一方面,用人单位更看重个人的能力和经验是否匹配岗位的需求。她说,北工商有许多非常成功的校友,只要每个工商学子做好自己,那么北工商这块招牌便能响当当的打出去。
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曹颖认为大家应该练好自己的内功,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在学生时期,专业所学的知识培养出她的思维方式,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她思考问题的角度。也正是她在上学期间的积累,给了她最初走进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机会。她说:“作为一名学生,你的任务就是学习。如果你连这个都做不好,以后又如何能证明你能胜任一份工作呢。”曹颖说,随着现在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资源比她十年前上学的时候丰富许多,老师们都尽心尽力为同学们创造机遇,希望同学们把握好学校和老师给予我们的资源,抓住机会对自己会十分有利。她相信各个学弟学妹都能努力,让北工商以自己为荣。
毕业十年来,作为优秀校友,曹颖也希望自己能以校友身份服务母校。“看到学校在整理校友资源,这样对于很多学弟学妹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帮助,我们也十分愿意帮助他们。”曹颖说。
记者手记
采访当天因找不到路,我迟到了十分钟,匆匆进了咖啡厅,环顾四周,锁定一个人,便径直走了过去。她画着得体的淡妆,静静地坐在那,姿态挺拔,脸上没有丝毫不耐,整个人从内而外散发着独特的气质——温柔而强大,在嘈杂的咖啡厅中显得鹤立鸡群。看到她的第一眼,我确定她就是我要找的采访对象——毕业十年,在知名外企工作十年,又开始自主创业的曹颖。采访中,曹颖丝毫没有架子,认真地回答每一个问题。我看着她的眼睛,看到了自信与真诚。在给母校和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中,我们看到作为校友,曹颖对学校和工作的热爱。她的魅力散发在采访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采访记者:15新闻 韦博雅、郭文雨
                                       指导老师:蔡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