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踏实做人 勤恳做事——访2003级物流专业校友杜昕然

踏实做人 勤恳做事——访2003级物流专业校友杜昕然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杜昕然,2003-2007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物流管理专业,2007-2010年在北京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方向)攻读硕士。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物流协会会长等职务,曾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2010-2013年于中国人民大学流通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博士毕业后就职于商务部唯一的一家研究机构、25家国家智库试点单位之一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从事商品流通和物流管理研究工作。曾两次参与国务院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和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试点工作,多次参与商务部重大课题和地方商品流通、消费市场发展、物流企业运行等规划编制。
人物特写
学习:经历丰富 感恩母校
北京工商大学是杜昕然的第一志愿,谈起当初的选择,他微笑着说:“因为北工商商学院的物流专业非常火爆,我是慕名而报。”于是,在内蒙古地区参加春季高考的杜昕然选择报考了北京工商大学物流管理专业。2003年,他如愿以偿地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学校——北京工商大学。
当回忆起第一次来到北京工商大学的心情,杜昕然说当时的自己十分激动。而如今,再回忆起母校,杜昕然觉得非常亲切感恩在他看来如果没有在工商几年的学习以及所有老师的培养,也不可能有他个人的成长。
起自己大学时印象深刻的老师时,杜昕然不假思索说“有很多”“因为教过我的所有老师都对我有很多帮助。比如我们系的何明珂老师,他是物流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也是北京工商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在社会上的一面旗帜跟着何老师,我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还有我们专业的系主任、我研究生阶段的导师张海燕老师,是一位非常和蔼可亲的老师。”杜昕然说他现在还保留着张老师这门课的笔记因为这个笔记本对他来说是对大学时光最好的总结和留念,所以杜昕然本科毕业到读研读博,再到后来的找工作搬家辗转多少次,他都一直留这个笔记本
谈起大学期间的同学们,杜昕然告诉记者清楚地记得他们物流031班一共43名同学,28生,15女生。就在采访前一个月他参加了纪念毕业十周年的返校活动,见到了很多当年的同学虽然如今大家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很难得有机会一起交流,但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杜昕然感觉非常亲切。在返校活动中他看到如今北京工商大学的校园风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感觉现在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都好了很多”,他笑着说很羡慕大家,也希望大家能够珍惜与老师同学相处的时间,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
在上学期间,杜昕然成绩优异,但他也并非是我们头脑中那种只会读书的刻板形象。他热爱体育运动,空闲的时候喜欢和同学们一起踢足球篮球。他也会去上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美声合唱就是其一作为低声部一员的杜昕然表示,当时他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新世界,有趣又难忘
同时,杜昕然还积极参加专业社团——物流协会。2004年,杜昕然成为物流协会会长。回想起这里,杜昕然看向了窗外,仿佛又看到了十多年前的他和他的同学们,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宿舍里一边自学网站设计软件一边为社团设计logo,兴致勃勃地要为物流协会建立专属网站的情景。杜昕然说社团的这段经历不但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还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让他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收获满满。
工作:“踏踏实实搞研究 勤勤恳恳工作”就是我的态度
2013年,拿到博士学位毕业的杜昕然参加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招聘考试,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英语能力,他顺利成为商务部研究院的一员,开始从事商品流通和物流管理的研究工作。
带着满腔热血,杜昕然开始了他的职场生涯。入职后不久,他和同事们来到了湖北省来凤县调研,受托为当地做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来凤县地处湖北、湖南和重庆三地交界,属于连续多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就是这入职后的第一次出差经历,让杜昕然深刻感受到了研究院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他所从事的工作的重要意义。
“我记得去的时候路特别不好走,没有直达的飞机,我们坐飞机到恩施,然后再坐3个小时汽车走山路才能到达。”到达来凤县后,杜昕然感受到那里风景秀丽、物产丰华,有很多道地的药材和土特产,但是受制于交通不便,物流设施和物流体系不健全,导致当地的居民人均年收入只有八千元左右。正是这巨大的反差所产生的触动,杜昕然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工作的重大意义。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告诉杜昕然和他的同事们,要多花点时间,做全面的调研。于是他们深入基层,采用扫街的方式逐个了解当地的商业运作情况。每当晚上工作结束之后,杜昕然还会和同事们一起到广场上与当地的居民进行沟通。“他们在跳广场舞,然后我们就跟着一起跳,感受当地的生活。他们管广场舞叫摆手舞,是当地苗族和土家族的一种舞,很有地方特色,结果我们也稀里糊涂参与进去了,等我们回来都学会了一段。”谈到自己和同事们在调研期间入乡随俗的故事,杜昕然大笑了起来。
这次调研,他的直接领导、当时的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张玉林告诉杜昕然,要在调研的座谈会上少一些客套的寒暄,多一些直截了当、针锋相对的提问。这简单的一句话,扎实地印在了杜昕然的心上。后来他发现,张玉林所长的话其实就是研究院进行实践调研一贯的风格——严谨务实,实事求是。在两次实地调研之后,杜昕然所在的团队共同为来凤县编写了《来凤县商贸物流发展报告》《来凤县商业网点规划》和《来凤县商贸流通发展周边竞合研究》等报告,他说“踏踏实实搞研究,勤勤恳恳工作”就是他的工作态度。
生活:让自己进步的脚步从未停下
虽然说杜昕然在工作上有着踏实严谨的作风,但生活里的他并非死板、无趣的人。他把大学中对运动的热爱延续至今,成为了一名长跑爱好者。每天下班后,杜昕然都会去家附近的一个公园跑步,每次至少十公里。他说通过跑步结识了很多同样热爱运动的人,是很好的生活体验。杜昕然也热爱阅读,采访中,他从办公桌上拿出一本很厚的美学论著递给我们,说他最近的空闲时间都在读这本书:“因为我感觉自己对书画、美术作品不是很了解,想把这块给补上。”工作后,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和涉猎广泛阅读让他的生活有了一些变化,他说这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能对他的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大学到工作,不论周遭的环境怎样,杜昕然都踏实的走好每一步,不断地充电与思考,从未停下让自己前进的脚步。
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杜昕然认为大学四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时光,在这期间大家可能会迷茫、困惑、有压力,甚至不知所措,但当你走过之后再回头看,这段时光在你人生中是很难得的、不会再有的一段美好青春。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四年中丰富自己的体验,多和老师、学长、同学交流,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开阔眼界,锻炼胆识。最后,他引用了黄庭坚的一句话来勉励北工商的学子们多读书:“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则对人言语无味
记者手记
八月初的一个下午,我们在位于安定门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办公室见到了杜昕然学长我们本以为搞研究的人都是古板,不苟言笑的样貌,但他却完全颠覆了我们的印象。阳光与贴心,是我们见到他的第一印象。杜昕然学长非常热情地带我们走进了他的办公室,没想到他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两把椅子,随后又为我们倒了两杯水,递到我们桌前,笑着对我们说:“外面天气热,你们来辛苦了,先喝点水休息一下吧。”原本紧张的心情随着学长暖心的举动和话语,也缓解了不少。
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杜昕然更多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感恩他的同学,尽管已经毕业了十年,但他依旧能马上说出他的班级有多少名同学、多少名男女生。谈到管理物流协会的经历,他还能说出当年创始物流协会、带他一起工作的几位学长的姓名。他感恩他的老师,当被问到大学里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时,杜昕然当时不假思索说出了“有很多”这个答案”,他会将上课时的笔记本保留至今……他感恩他的母校,他说如果没有母校的栽培,也不会有今天的自己。
杜昕然也是一位好学的人。尽管已经十分优秀,但他依然会在业余时间去学习自己不太擅长的领域的知识,这让安于满足现状的我们受益良多。采访结束后,他主动与我们唠起了家常,还告诉了我们很多过来人的经验。“其实今天我觉得我是来跟你们学习的”,学长笑着和我们说道,“因为我们当年真的是做不到这样的,没有你们的勇气、胆量和闯劲,感觉你们一定能超过我们的!”
尽管只是一个下午的短暂相处,却让我们看到了杜昕然身上的很多闪光点。不论是面对学习还是生活,我们都应当像他一样,内心充满阳光的面对未来。
采访记者:新闻152 马泽湄、李昊雨
                    指导老师罗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