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脚踏实地谋事业 争做时代弄潮儿——访03级保险专业校友庞博

脚踏实地谋事业 争做时代弄潮儿——访03级保险专业校友庞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庞博,1985年出生,2007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系。2007年至2014年,曾担任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主管;2015年担任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处处长;2016年至今,担任再互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同时,庞博校友还担任众多社会兼职,主要如下:湖北海客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保险部负责人、北京精盟软件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北京鹏辉联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风控合规总监海口爱保护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
人物特写
校友坦言,毕业后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来源于大学期间的一段实习,刚就业,薪水不高,从零学起,这份工作一干就是八年。八年间,干遍公司上上下下的职位,透彻的了解保险行业,这八年的磨砺成了他未来发展的基石。30岁刚出头,赶上国家出台行业政策,看准形式,抓住机会,合理规划,跳槽创业,渐入佳境,我不禁为他的胆识和魄力所叹服。
 回忆母校,师恩难忘
毕业仅仅十年,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他回忆道:“作为第一批去良乡校区的学生,几乎所有校舍都住过。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莫属学校氛围:学校教学的专业水平、同学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领导老师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都让我受益匪浅。”他谈到,“毕业之后,还是当年朝夕共处的同学最坦诚最真心,珍惜同学情谊,这段时光将是我们人生中弥足珍贵的财富。”提及王绪瑾教授,他仍心怀感激与敬佩。无论是当年的学习生活,还是之后的事业发展,王老师对待学术和教学的认真负责、对待学生的和蔼可亲、悉心教导仍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中。他说:“人生中遇到这样一位恩师足矣。”
初出茅庐,学以致用
    庞博利用十年,经历了职场职位的数次变换,现已担任再互保(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同时兼任其他社会职位,事业上可以说是小有成就。他谈到:自己当年刚毕业的时候,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开始在一家国企做基础工作,一步步从担任企业要职到跳槽创业,最重要的是找准自己的方向。他建议同学们:对于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不要太过关注薪酬,更多的应该想好自己的兴趣和在这份工作中的成长空间。讲座中,他提到“选择和努力哪个更重要?”由此,校友结合他的工作经历和创业感悟,娓娓道来本次讲座的主题:职业生涯规划。
从象牙塔过渡到社会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要把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他说:“当潮水退去,所有留在沙滩上的鱼都会死掉”,活到老,学到老,是永不过时的格言。
拼搏职场,寄予期望
庞博与我们在校生年龄差只不过十岁,与其说是前辈级别的校友,不如说是亲切热心的大哥哥。交流中,能感受到他对我们的殷殷期望,希望我们的求职路上能少一些荆棘,多一些顺遂。
平日的校园生活,感受不到外界的波涛汹涌。庞博根据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工作后你会发现世界并不是像你想象般美好”,我们要提升自己、适应社会、了解职场,避免做“职场囚徒。”提及创业,他第一个反应是“难、苦”,但这过程中积累的社会关系,锻炼提升的心智无疑对个人成长是大有好处的。他建议想要创业的同学:一要明确项目,关注政策;二要有“稳、准、狠”的眼光不要畏手畏脚,放手去干。
讲座中,庞博为同学们提出开眼界、多体验、提能力、建品牌、赞人脉和终身学习六点建议,并寄语同学们“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希望我们能够珍惜时光,不忘初心。
记者手记
初见庞博校友,他面带微笑,热情亲切。采访过程中,他幽默又接地气的谈吐瞬间让采访氛围变得轻松愉快起来。作为优秀校友,他心平气和的和我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侃侃而谈中包含着很多干货。庞博提到,自己能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是一件幸事,他感谢母校为他提供平台,并希望自己能切实帮到求职迷茫的学弟学妹。再次感谢庞博校友为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我们将通过榜样力量,明确努力方向,扎实专业学习,争做时代弄潮儿。
 
采访记者: (经研1721班)李颖、汪可心   
文字:(经研1721班)汪可心 
摄影:(经研1732班)胡维敏   
指导老师:经济学院 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