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努力诚不负我——访02级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校友 徐艳

努力诚不负我——访02级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校友 徐艳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徐艳,女,山东泰安人,2002年至2006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后分配到山东泰安鼎鑫冷却器有限公司工作。2010年开始自主创业,从事进出口贸易。2012年创建了钢材现货交易平台——泰山钢网,2014年成立山东美洛雅集团并担任公司董事长至今,公司在工程、房地产、农业、贸易、金融、工业、母婴等领域已经分别成公司
人物特写
徐艳和北京工商大学的结缘,源于她对北京的向往。她说,自己在高中的时候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很想来北京读大学。她听说北京工商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学校,于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便填写了北工商的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最终,她如愿以偿地来到了北京。
回忆起大学时光。她说“大学生活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单调,反而很丰富多彩,在大学生活的四年,每一天都值得怀念。”说到课程学习,她说,“当时在学校学习的课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机械制图。”打完这段话的徐艳,随即发了个偷笑的表情。徐艳说,机械制图要用手画,很苦,但是班里的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完成,老师授课很认真,管得也严,自然而然都要努力用心地学。“我记得有一次作业是要求我们手绘机械的草图,简直把我累死了,还有很多类似的作业,但再苦也还是要坚持下去。”
徐艳认为大学不仅是一个丰富自己,充满快乐的地方,也是“人生必须要经历的一个大熔炉”。她说,“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熔炼涅槃,才能获得新生。”徐艳深知只有不断努力,不断克服挑战才能获得机遇。
在大学期间,她参加过一些社团,担任过社团团长,而且还在大学期间入了党。这些经历都提升了徐艳的综合能力和交际能力,让她在同龄人中拥有了巨大优势。同时,徐艳还在外兼职过家教、礼仪等工作。当我们问到兼职对于自己的学业是否会造成负担时,她说,这些工作不但没有耽误到她的学习,反而让她提升了在社会上最需要的为人处世的能力,对她日后的工作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当我们问到作为女孩子,她为何对机械专业情有独钟?徐艳回答说,“我外公家、爷爷家都是做生意的,爸爸也是做生意的,都是以工厂为主,所以我也从这个行业开始发展。”虽然所学专业是继承了家族的方向,但是徐艳的内心却一直想脱离家族的生意,通过自己创业来做一些新的行业。“我本来想考研究生,后来还是想先工作吧,边学习边创业。”于是徐艳在大学期间就开始进行创业的准备。闲暇之余,她会帮一些需要宣传的公司组织活动,学习经验、累积人脉。
大学毕业后,徐艳在泰安鼎鑫冷却器有限公司开始了她第一份工作,但这只是她累积实践经验的一个过程。2010年开始,徐艳开始自主创业。“刚开始创业的阶段是最艰苦的,那个时候什么都没有。”徐艳说“如果想要熬过去的话只能坚持。”在创业的初期,徐艳也遇到了很多帮助她的贵人,在他们的支持、照顾下,她一步一步的走到了今天。“对于这些贵人,我只想说感谢,其他的就不能用言语来表达了。”能得贵人相助,虽然有运气的因素,但也绝对与她自身的努力分不开。
“现在做的行业比较多,已经不同于以前家族企业的状况,现在家族那块都是我的代工厂。”徐艳所创办的山东美洛雅贸易有限公司涉及的行业有民生、三产(餐饮、酒店、连锁超市)、农业、贸易、建设、金融、工业等。她说,目前公司涉及的很多新领域,都是她自己拼闯出来的。公司的业务十分复杂,下属的支线业务也很多。“这个集团是近两年才成立的,旗下每个公司都独立运营。”身为这个集团的董事长,徐艳负责公司的各个方面,且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
如今的徐艳,不再是刚毕业时那个青涩的小女生,而是成为了一位公认的女强人。在事业有成的同时,她也收获了生命中最宝贵的礼物——儿子。翻看她的朋友圈,我们看到这位干练的女董事长也有着温柔的一面,她的相册里大多数都是儿子的生活状态。徐艳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虽然自己现在有了一份很好的事业,可以给家人更好的物质生活,但由于自己的工作太忙,陪伴儿子的时间非常的有限,没有像其他家长那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给予足够的陪伴,一直是自己特别愧疚的和遗憾的事情。她也坦承自己亏欠儿子的比较多,平时会更注重对儿子思想品德的教育,注意他的一言一行以及很多生活的小细节,让他成为一个有教养的好孩子。
 去年是徐艳他们02级校友毕业10周年,他们班的同学又聚在了一起,诉说着当年的同窗之情。聚会结束后,徐艳还用一首诗来纪念:夏蝉清明槐柏间,同窗相逢再十年,徜徉固舍品箪食,旧闻新听尽欢颜。因为各自所在的地方不同,工作很忙,所以徐艳和同学们联系得比较少。但是她说,其实她很想更多地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采访的最后,徐艳想对各位在北工商的学弟学妹们说:希望大家每个人都可以好好珍惜这大学四年的校园时光,因为这样的经历,人生只有一次,不会重来。大学的四年,会是人生中最美好难忘的四年。她也真诚地祝福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记者手记
作为新闻系学生第一次正式的实践采访,我们内心十分紧张不安。受访者是一个集团的董事长,我们在好奇的同时也十分的忐忑,一个事业有成的人是否会很有“架子”?是不是会很冷漠?从给徐艳学姐发第一条消息到整个采访结束,她都很有亲和力,也十分的耐心细心。我们作为经验不多的采访者,难免有一些问题会重复或不恰当,即使这样,她也都会很耐心的回答我们。我想这也是她能在事业上成功的原因之一吧——对人和善,对事包容。
这次采访因为身处两地我们没能面访,只好选择了在微信上交流的方式。徐艳学姐在百忙之中抽出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来专门接受我们的采访。
徐艳学姐在事业上是绝对的女强人,在生活中也是一个标准的贤妻良母,尽管闲暇时间不多,但都会去陪伴自己的家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所有可敬的母亲一样,徐艳对自己的家庭充满着深切的爱。她的朋友圈中大部分都是关于家人的,像她所说的:“有时间就陪他,朋友圈基本都晒娃了。”徐艳学姐不仅让我们感受到她是一个对人生负责坚持努力的工作女强人,更让我们看到她对家庭负责的那颗坚强又温柔的内心。
                                     
采访记者:新闻151 张劲哲、张予瑶
                                     指导老师: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