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磨砺锻造意志 挑战铸就成功——访包装专业2000级校友李婷

磨砺锻造意志 挑战铸就成功——访包装专业2000级校友李婷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5-03 12:00:00

人物简介

 
李婷,女,1982年出生,2000至2004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机械学院包装专业,2006至2008年研究生就读于兰州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2007年读研期间通过国家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2008年毕业后,参与创办恒泰知识产权,现任执行合伙人(负责人)。执业9年以来,亲自代理专利案件千余起,发明专利授权率达93.73%以上。是全国星级专利代理人,全国知识产权骨干人才,陕西省专利侵权判定专家,同时担任西安市知识产权服务专员委员会委员和中国计算机协会YOCSEF 西安分论坛AC委员。
人物特写
考研, 只为那份坚持
2000年夏季,李婷收到了北京工商大学机械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带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李婷进校后就立志好好学习。有相同想法的不止她一个,同宿舍的姐妹们都非常用功,浓烈的学习氛围让人不敢有一丝懈怠。最终,她们一个个都成了学霸,班里连续几年的奖学金基本上都被她们宿舍包揽。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觉得简单又充实,每天除了上课,大部分时间就泡在图书馆,这样“两点一线”的日子,她丝毫不觉枯燥,反而乐在其中。
    学习之余,她还做一些家教的兼职。这份经历,她觉得很可贵也很骄傲——接触了社会、得到了锻炼,还增强了自信。其中一位家教对象是位经济状况非常优越但积极要求上进的成年女士。两年多的相处,李婷坦言从这位学生身上学到很多,如待人接物的处世之道、意志品格的锤炼培养等。当然,李婷带的最多的还是一些初中的小朋友。由于她的耐心细致,加之辅导有方,孩子们的成绩都有了较大长进。孩子和家长的信任,让她更忙了,“有时候需要同时带几个孩子,但我很享受与她们的相处,只要听说谁的成绩又上去了,就打心眼里高兴,真的很有成就感。”成就感不仅仅体现在精神上,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五千多的家教收入,这也让李婷很开心。
    长达三年的考研过程是她到目前为止最刻骨铭心的一段经历。她选择了跨专业考研,当年的目标是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在坚持了三年后,李婷最终却未能如愿。在李婷考研期间,身边的同学基本上该工作的工作,该读研的读研,甚至有的研究生都已经毕业了,而她还在备战。然而考研的失利反而让她越挫越勇——无论何种境遇都要勇敢地直面自己,坚定地走下去。坚持和勇敢是李婷当时最强硬的盾牌,正如她经常对自己说的:“其实我没有发生任何改变,只是别人对我的评价发生了变化。”在这漫长而痛苦的三年中,李婷也很欣慰地交到了人生中的挚友,这两位执着的年轻人当时都为了各自的梦想而奋力拼搏,现在虽天各一方,却一直保持着联系,相互关心,相互勉励。
转身,便是柳暗花明
东方不亮西方亮。2006年,李婷来到了兰州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本以为毕业后会从事与企业管理相关工作的李婷却在父亲的影响下接触到了法律,并在暑期参加了一个培训,就是这次培训改变了李婷以后的职业方向。她发现自己对法律特别感兴趣,甚至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也就是在那年,李婷报考了全国专利代理人考试。当时西北五省,三百多人报考就她一人通过了。
    在李婷看来,这次考试与之前的考研经历形成了鲜明对比。对于考研,李婷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最终还是与心仪的目标失之交臂。而备考全国代理人考试,李婷并没有耗费太多的精力,整个备考过程也是得心应手。两场考试,两个不同的结果,让她明白三年失利的最大问题就是心态。然而庆幸的是,她能够坚持,始终坚持初心,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2008年,李婷开始创业,她与其他三名合伙人成立了陕西恒泰知识产权事务所。从公司的初创到步入正轨,李婷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她将这些视为常态,毫不畏惧地直面它们并有效处理好每一个问题。正如李婷所说的:“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所以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路上。”
挑战,实现完美蜕
公司创办初期是遇到困难最多的时期。有一次,李婷偶然接触到一位生物领域院士的案子,由于李婷是学机械的,对方对她的专业程度产生了怀疑,认为她并不合适接自己案子。李婷不忍心错过这次好机会,于是答应帮对方免费代理。
为了写好那份案子,李婷不知查阅了多少资料,再把查到的资料反复进行对比,同时还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思考如果要把问题说清楚还需要提供哪些佐证数据。在李婷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最终的文案令院士大为满意,对于公司的专业性表示称赞。
创业过程中,她也在不断转型。刚工作的时候,李婷一直在前线做技术,后来由于公司需要,李婷转型去做管理。谈起自己擅长的专业技术,李婷有十足的把握能很快说服对方,而一旦转型当一名管理者去做市场,李婷对这个陌生的领域充满了焦虑。为了给公司争取更多的客户,李婷经常要去和对方公司的领导接触洽谈。第一次去见客户,李婷曾尝试给自己十次机会去敲对方办公室的门,但一想到要和对方说“能不能以后给我们更多合作的机会”这样的话,李婷就觉得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前九次敲门李婷还没等到回应就落荒而逃,第十次敲门的时候,她坚定地对自己说,今天一定要把这扇门敲开。就这样,李婷终于敲开了那扇门,仓促地说出了那句话,但客户的反馈也没有她想象中那么可怕。“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去做改变吧。”李婷这样鼓励自己。
面对一个又一个挑战,她不断突破自我。现如今,李婷成为全国星级专利代理人和陕西省专利侵权判定专家,亲自代理专利案件千余起,发明专利授权率达93.73%以上。2017年公司专利授权率的稳定性在全国一千多家代理机构中排名第七,曾为五百余家公司服务,累计专利数据一万多条。
未来期许 美好祝愿
    在采访的最后,李婷也向母校和师弟师妹们道出了心里话:首先非常感谢我的母校,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让我跟大家去分享我的成长历程。我想给师弟师妹们说,来到这个学校,学习、沉淀下来的东西才真正是自己的。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有一颗相对平和的心,去接受生活中、学习中的每一个挑战,享受每一个当下。只要心中有希望,没有过不去的事情,而且生活一定会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
记者手记
由于距离较远,很遗憾没能同李婷进行面对面的采访。初次联系她,内心不免有些紧张,但李婷的热切回应立马让我们对这次的采访有了信心。整个采访过程非常顺利,作为一名管理者,李婷勇敢坚强的处事方式叫人折服,同时,在她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一位女性的优雅与贤淑。除了是工作上的女强人,李婷平时还热衷厨艺,烹饪成了她放松自我的最佳途径。爱工作,爱家庭,爱生活,这是李婷留给我们的深刻印象。                                            
采访记者:新闻152 郭海艳、周冶
                                              指导老师:吴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