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风采录第五辑】稳扎稳打自我规划——访93级生化校友刘光中

【风采录第五辑】稳扎稳打自我规划——访93级生化校友刘光中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19 12:00:00

人物简介

 

刘光中,1974年出生,湖南人,执业药师,高级工程师。1993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生物化工专业。大学毕业后曾先后任职于北京化工厂、美国泛华医药公司、上海复星集团,现任北京倍肯科技执行总裁。同时担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POCT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应急救治装备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装备分会理事,全国测量、控制和实验室电器设备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拥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二十余项,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CAIA三等奖;发表专业论文6篇。

人物特写

母校: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993年,和无数充满对大学憧憬的学子一样,刘光中走进北京轻工学院的大门,正式成为化工系的一名学生。

初次离开自己的家乡湖南,带着对首都的美好憧憬,来到北京求学。生物化学,是当下的热门领域,这也证明了刘光中当年的选择颇有远见。

不管四季如何更迭,时光如何荏苒,有些事、有些人就像刻在人体的刺青,如何掩饰都无法消逝。追忆大学时光,刘光中很怀念自己所在的生物化工专业934班,他说:“当时我们生物化工专业有两个班级,934班和935班,两个班级很不一样,我们934班令我印象很深。班内每个人都很有个性、有能力,大家各展锋芒,我很喜欢我们这个班级”。

在这样的班级中成长,刘光中的大学时光也从未荒废,他对自己的大学生活用心规划,在充实和快乐中度过了四年时光。这四年里,他曾拿过奖学金,得过系三好学生等荣誉。

他回忆道,大学时期最难忘的事情就是大二那年暑假没有回家,决定留在北京打工。“那时候的实习工作是去石油大学做实验,做关于微生物发酵与培养的实验。”仿佛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微生物吃石油中的蜡,降低其黏度,使流动性增强,降低开采的能耗……”他生动地描述着,手在空中比划,“暑假四十天,早上骑自行车赶到石油大学,晚上六点多再回来,常常骑得大汗淋漓,但是没想过放弃。有学业上的收获,也有物质上的收获。”

刘光中还和我们打趣地分享道,“实习的日子里,每天都没有时间出去吃饭,就在实验室里用微波炉煮方便面,整整吃了四十天,直到现在看到方便面还心有余悸。”即使如此,他也没有过抱怨,即使再简单、再枯燥的实验他也认真对待,从不松懈。早出晚归,一天能挣二十块钱。就这样,他第一次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努力赚了800多元钱,够一学期的生活费——说这话时,他脸上洋溢着骄傲。

更令他骄傲的是,踏踏实实、专注学习的他也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认可和鼓励,得以在院报上发表了几篇科研论文,当时,看到自己的论文发表时,他心中充满了自豪感。这样的经历让他坚定自我的同时更有动力也更专注于自己所学。

目前,刘光中从事的工作也一直与自己的专业挂钩,他高度评价母校的教学理念以及对培养人才的要求。“当时我们读书、自习、做实验要求都比较严格”,当时他担任化学实验的课代表,他说教课的李建宇教授对实验的要求很高,“烧杯洗干净的标准是,杯壁残留水份不能结成水滴,要求均匀附着在杯壁上,有时洗十几遍才能达到要求”,他清楚地回忆道。

有了这样的学习经历,即使在工作十几年之后,注重细节、严谨的科学态度也一直伴随着刘光中。

刘光中坦言:“工作二十年来,碰到很多校友。北工商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毕业的很多学生素质是比较高的,在社会上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在北工商度过的大学时光,我收获很多。”

工作:一步步攀登到山顶的过程

在我们看来,现在的刘光中任公司执行总裁,是个十分成功的人。但他大学毕业后,也经过了很多工作上的挫折和困难,在经过了多年稳扎稳打、脚踏实地的打拼后才最终站到了现在的位置。

刘光中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国内第一家做诊断试剂的国营化工厂做技术研发和管理,找到这份工作他费了一些周折。毕业时学校已经不包分配了,刘光中回到家乡湖南,先去了省人事局,但管理人员说没有分配名额,省内的毕业生都分配不完,让他还是回北京去找工作吧。虽然没有了分配名额,但他并没有灰心丧气,刘光中下决心在北京找工作。那时,互联网尚未普及,招聘信息的获得并不容易。六月底,他通过多方打听终于得知北京化工厂在招人,马上拿着简历和学校介绍信去面试。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通过了面试,找到了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成功留在了北京。

之后他经历了几次跳槽和抉择,先是因机缘巧合去了美国泛华医药公司这家外国独资企业做制药研发管理,福利和待遇几乎是第一份工作的两倍。后来又去了民营企业上海复星集团工作。接触过不同性质的企业和行业,从技术研发到市场推广、销售,他不断挑战自己,同时也在这一次次跳槽中不断完善自己。

刘光中目前担任北京倍肯科技执行总裁,他在这家民营上市公司已经工作十三年了。他说:“我现在的工作内容比较杂,各个部门的管理运营比较复杂,简单说就像家庭管理,同时管教四、五个不同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简单的一碗水端平,要讲技术、有水平、对症下药。”

谈到企业管理,刘光中有一套自己的方法。首先就是让自己持续学习技术,接受新事物。平时,刘光中对自己要求很高,从大学毕业到现在成为高级工程师,他已经独立承担许多国家级或省部级的课题专项,但他并不止步于此。他认为作为管理者需要比普通员工了解更多新技术、更多市场,这样才可以自然而然地建立威信。另外就是细节决定成败。他回忆道:“有一次招标的过程中,万事俱备,但授权书模板的日期没有改过来,还是去年的日期。一字之差,结果1200多万的标就这样因为一个小细节被打垮。”他谈到,日常管理中,危机无处不在,需要随时随地注意细节,降低风险,这样才可以加强管理。

人生:点滴积累踏实向前

人生百态,各种滋味需要自己去品尝。从大学的青春时光到如今人到中年,刘光中和我们交流时表现出更多的谦和沉稳,对人生路上遇到的困难也只是平和地向我们娓娓道来。谈及人生感悟,刘光中谦虚地说:“人生感悟倒谈不上,但这些年的人生经历确实让我觉得要有计划、有意识学习不同的东西,慢慢积累,懂得规划自我的发展。一步步发展,需要抱着踏实的态度,不断总结,锻炼自己。”

如今的他和大学时一样热爱体育,尽管工作时间占用很多,但只要有空,他也会打打篮球,放松身心,和家人在一起享受生活的美好。

问到对刚毕业的大学生的建议,他说:“要静下心来,踏实肯干,不能好高骛远,就像爬山头,不能看这山望那山,认真学习,比别人付出更多,才有机会垂青,才能一步步走得更高,而这其中就需要自己去不断体会不断行动”。

刘光中觉得自己在大学的学习从各方面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他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育,也希望母校桃李满天下,发展的更好。

记者手记

我们第一次通过短信联系刘光中学长时,尽管学长工作繁忙,他还是欣然同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在后面继续联系采访他时,他正在开会,让我们稍等,刚刚开完会又赶忙抽出时间来完成我们的采访。

采访过程中学长一直非常耐心,虽然身为执行总裁,他却没有一点架子。我们感觉不像在做访问,而像是在向他获取经验,听他讲述自己的故事,并给我们这些后辈一些建议。

通过几次和学长的交流,我们能感觉到他为人谦和友善,乐观而又有风度,并且一直在有意识、有计划地规划自己的人生路——正是北工商优秀学子的代表。

采访记者:15新闻 乔梦晗 张赛

指导教师: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