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风采录第五辑】一切只是刚刚好——访93级化工校友施长云

【风采录第五辑】一切只是刚刚好——访93级化工校友施长云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19 12:00:00

人物简介

 

施长云,1975年生人,原北京轻工业学院93级化工系校友,2011年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学位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历任天正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现任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万威国际有限公司董事,南京富士通电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人物特写

毕业二十载,悠悠轻院情

1993年8月末的一天,当那个不远万里从南方赶来的小伙子拖着硕大的编织袋驻足在轻院校门时,他微微一笑,他相信这是自己的选择;他相信这是缘分;他相信这将是一个好的开始。这片净土,即将承载他四年的美好光阴。

施长云在高中时学习成绩优异,按照他的推算,“清华大学应该不成问题!”可就在当年的高考中,因为在考场上发挥失利,与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失之交臂,“后来我选择了轻院,因为它在北京,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而且那时咱们学校属于部署院校。”说到这里施长云微微一笑又补充道:“那时候北京商学院和轻院还没有合并,轻院的校园很小,站在学校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见学校整体的模样。虽然跟我想象中的并不太一样,但是大有大的优点,小有小的好处,浓缩就是精华!”

90年代,是一个特别的时代;是一个改革开放大潮进入新阶段的年代;是一代大学生不断奋进与反思的年代。就是在这样的时代,施长云同那时千千万万的大学生一样开始不断求变与反思。施长云非常羡慕我们能够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上大学,他回忆到:“那时上大学的环境条件还是十分艰苦的,无法和现在相提并论,课余活动和专业书籍方面的资源都很匮乏。”但也就是在那样的年代,施长云在本科四年中近乎于疯狂地追随老师的步伐,源源不断地获取知识。

当提及到本科四年教他的老师时,施长云先是一顿,然后郑重地说:“非常优秀,永远都学不完!”在大一大二的基础课上,数学老师认真的态度和以身作则的治学风范让他记忆犹新,“不论一年四季中的任何季节,一节课的板书下来,数学老师总是汗流浃背,每一个符号、字母都是相当见功力的。”到了大三的专业课上一位教电工技术的老教师更是以敬业、准时的治学风范感染了931班的全体同学:“老师年龄大了,腿脚多有不便,但是这位老师非常热衷于自己的这门专业课,尽管已经退休,他还是向学校主动申请继续从事本科教学工作,而且分文不取,仅仅是为了一腔专业热情。”施长云还提及了现任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当时孙校长还非常年轻,他是我们化学系的系主任,他非常鼓励我们化学系的同学多读书、读好书,那时就算是大学老师,每个月的工资也不是很高,但就是这样,孙老师还总是抽取自己工资的一部分作为奖学金。”时隔多年,汪苹老师、杨学富老师、孙宝国老师的形象还总能浮现在他的眼前。

胸怀凌云志,岂甘蓬蒿人

大学毕业后,凭借绝对优异的成绩,施长云顺利进入了央企,负责战略投资。尽管工作与本专业不对口,但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他在实战中不断积累经验见识,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在二十世纪90年代,能够进入央企,就意味着成功、尊重和社会地位,同时也意味着按部就班的生活,缺少了一份年轻人该活出的潇洒和激情。

“要时时刻刻地站在舒适区的边缘。”在我们的采访中,施长云不断强调,“要不断奋进、追求改变,不贪图安逸,这样人生才不会空虚。”

于是,在20世纪跨越向21世纪的节点,施长云也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惊险跨越”。在好友的劝说下,他毅然决然地辞掉了央企的工作,凭着一身胆气与满腹学识,来到了在当时许多人都不太看好的民营企业。

施长云表示,2000年出头的时候,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生月薪能够达到4000—5000元,而当时他的月薪仅有1000元,可是随着时间和自己专业经验的累积,他的年薪逐步增加甚至翻倍。“刚刚毕业,不要太在意起点的薪水。”在市场上身经百战二十余载后的施长云感慨道,“因为那毕竟不是你最终的薪资水平,应当看中的是平台、行业和企业的价值。”

而转向民营企业的这些年中,公司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特别在2005年和2008年,堪称惊险。由于国家政策的宏观调控、行业需求、行业成本的变动,以及无时无刻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司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攻坚难题,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惊险的跳跃”。身处高压之下,施长云不但要忙于想方设法提升公司效益,精神方面的巨大压力也令他倍感煎熬,很长一段时间,他不得不独自熬过每个漫漫长夜。“自己作为公司的领导者和最终决策者,没有依靠,什么事情都需要身体力行,身体和精力都经受着双重考验。不过幸好,最后还是凭借意志力走到了现在。”

十余年的苦心经营,渡过的千难万险,在施长云的口中却仿佛轻若鸿毛,平静的口吻下,是对自己抉择的坚定,透发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傲骨,未来的风再大,恐怕也吹不散施长云这片当空长云。

慎独薄名利,攻坚树真我

不管是在求学、工作还是和朋友共同创业,施长云都时刻保持着高效的自我管理,这也是他从学生时代一直锻炼出来的能力。“上大学,就意味着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按照孔子的话来说就是要‘慎独’。”

“慎独”就是严格控制自己的欲望,不依靠别人的监督,自己控制自己的欲望。按照施长云的观点来看“慎独”就是人必须时时刻刻的告诫自己应该站在舒适区的边缘,大量的接触陌生的人、陌生的事物,以及富有挑战的任务。施长云说道:“活着是需要被证明的,而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识勇气是证明自己活着的唯一手段,所以我更加倾向把‘活到老,学到老’倒过来说——‘学到老,活到老’!”

回望施长云的一路,他非常注重在学校和社会中所学习到的经验以及自己所积累的广泛社会资源。不管在大学还是工作,“慎独”、自我管理让施长云受益无穷。当然,就像施长云开头认为的那样,人生的选择没有对错之分,一切都是因缘,就像当年选择了北京轻工业学院,选择了化学系,选择走出央企的大门迈进了民企的门槛——一切只是刚刚好。但不变的是在攻坚克难中建立自我,在淡泊名利中追求无我!

记者手记

这次采访中,施长云远在江苏不能与我们谋面。虽然我们只能和施长云以通电话的形式进行采访,但施长云为人非常热情,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了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给我们。

在谈话的过程中,施长云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非常睿智和通晓中国儒术的成功的企业管理者。以这样一个复杂的形容词来形容他并非矫揉造作,在我们看来,睿智和通晓中国儒术是他成为成功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两个极为关键的因素。

首先作为集公司的经营者、管理者和最终决策者三种身份于一身的施长云,必然会对自己周边的事物有着非常敏感的认知能力和发现能力。在正文中我们已经提及到,施长云除了在求学的黄金七年中不断追随老师的步伐,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和培养自己的各项社会能力以外,还在别人都不看好民营企业时,纵然一人从央企跳出跨进民企。而随着当今国家宏观政策中鼓励民企的发展,施长云的事业可谓蒸蒸日上、有声有色。从这一点我看到了一位睿智的“投资者”早在二十年以前的过人的胆气、学识和常人达不到的高度。

在我们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施长云引用了很多的儒家经典。例如在谈到大学生活时,施长云的表述就和其他的“标准答案”不一样,他十分坚定地提出了“慎独”二字,而且在长达二十余年的奋斗中,不管是在本科求学阶段还是白手创业阶段,或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阶段,施长云始终不忘初心,谨记“慎独”二字,并且把这个观念不断深化。在我们看来,“慎独”这个词的含义已经被老学长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和观念,这不但是这个词在施长云心中二十余年的涅槃,更是施长云自身的涅槃。

采访记者:新闻151金子文、新闻152吴极

          指导老师:罗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