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风采录第五辑】关注基层,以人为本——访89级英语校友 金华勇

【风采录第五辑】关注基层,以人为本——访89级英语校友 金华勇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19 12:00:00

 

人物简介
 
金华勇,1989年至1993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1992年10月中国共产党;1993年8月全国总工会,曾在经济工作部劳动保护部职业安全卫生信息培训中心等部门工作,2010年10月-2011年12月15日担任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正处级秘书2011年12月15日起担任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综合处处长2017年1月25日起担任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
人物特写
1993年,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总)来轻工业学院招人,刚好毕业的金华勇顺利进入全国总工会。如今,金华勇已经在全总工作了二十四个年头。
再忆校园,情谊永存
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涯,金华勇异常怀念,眼神仿佛跟着内心回到了大学时代,整个人的气场也变得轻快起来,褪去了工作时的些许压抑。
那时,一个年级只有三十几个人,金华勇所在班级有十六,其中五男生。虽然本专业的人数不多,但是金华勇与其它年级、其他专业的同学都很熟悉,至今还保持联系。在谈到大学时期大家一起打牌、看电视、用磁带听歌时,金华勇一贯沉稳的脸上,浮现出一丝青年时的神采飞扬。这些,也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除了同学之情,大学带给金华勇最大的收获便是提高了他的综合能力。在大学期间,金华勇担任过系学生会主席,参加了篮球和乒乓球的社团。当初他为了给组织的英文歌曲大赛准备奖品,还特意通过组织学生会成员做小“生意”赚钱去买奖品。大学期间的点点滴滴,给予他的不只是丰富的专业知识,开放的环境和周围人的潜移默化都带给金华勇不小的改变。
“大学可能是人生最后一个美好阶段,不是因为任何利益关系去结交朋友,是因为我觉得你好或者跟你在一起开心才多交往。以后到社会上,就会感觉出不一样,带有各种目的性的交往会更多。”金华勇对自己的大学的生活充满眷恋。他在祝福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人才之外,也给母校的师弟师妹们提出了建议:学会综合分析各种信息,慎重加以分辨。锻炼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关键,要珍惜大学的时光,以后会怀念的。
步入全总,权益保障
当初的一个决定让金华勇进入全总工作,现在已经是第二十四个年头。这二十四年让金华勇对全总的工作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深厚的感情,让金华勇从一个青涩的大学生逐渐蜕变成一个稳重的、对社会问题有理性看法的人。在此期间,他在河北保定化纤厂锻炼过,也在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学习过,还在河北景县挂职做过副县长,这些经历都让他积累了丰富的阅历和经验。
刚工作时,金华勇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不知道应该如何在机关单位工作,也会像其他刚入职的学生一样,有眼高手低的情况存在,觉得自己很有能力、很有想法。但这些青涩让金华勇在工作的磨砺中慢慢发生了变化,大学的教育也给予了他这样的素养和能力。在这些年的经历中,让金华勇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他曾经被派到国际劳工组织意大利都灵培训中心学习,期间还去了瑞士和奥地利,后期还到访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经历不仅让他学习了西方的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还扩大了自己的视野,增强了自己的能力。
目前,金华勇在权益保障部负责保险处和农民工工作处的工作。他多次深入实地去考察、了解工人的想法,帮助他们解决现实问题。在与工人的接触过程中,金华勇发现,农民工整体在素质、技能、生活方式、文明习惯上,跟市民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他明白,虽然中国在进步,但农民工面临的问题依旧很复杂,单是养老保险方面,就面临着全国统筹仍没实现以及企业感觉负担偏重的压力。说到这里,金华勇的脸上露出了一丝难色:“这些问题很复杂、涉及的因素很多,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彻底解决。”
“农民工既和农村、土地有关系,也和城镇有关系,但跟城镇职工还是不太一样,农民工在农村有土地承包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宅基地权,城镇职工则更多依靠逐步完善的社保体系,因此在权益维护方面还是有些区别的。”农村与城镇的巨大差异性,让金华勇深深体会到工人权益保障的重要性。
初心常在,本心不改
这份工作让金华勇对农民工有了比常人更深的体恤。在工作中他发现,不同年龄的工人会有不同的需求。因此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工人,金华勇会更注重他们在收入和保险方面的诉求。对于新生代的工人,金华勇除了关注他们对收入的需求之外,会更关注技能的提升,帮助他们提高自身,改变自己的生活。在金华勇看来,尽可能满足农民工的需求,改善农民工的生活,是他工作的动力。“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仍然会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如果大家都不做,更是不行。”金华勇一直坚定不移的为农民工的权利改善奉献自己的力量,他不会说一些假大空的话,他会把这些都体现在他的工作中。
金华勇介绍,全总非常重视农民工加入工会工作,进而去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再引领他们适应城市的生活、更好地融入城市。去年,总工会制定了农民工工作的五年规划,还选举了一位农民工代表做全总兼职副主席。因此,金华勇也很注重借助政策法规实现对全国农民工群体的制度保障,不断推动从政治上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可度。“现在党和国家都特别重视农民工,农民工待遇和地位在整体上逐渐好转。越来越多的农民工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逐步融入城市,享受城市均等化服务。”
长期以来,全总的工作让金华勇对社会问题有更理性的看法。就农民工在北京等特大城市住房困难的问题,金华勇解释道,原因和因素很复杂:“北京等大城市的资源紧张,而需求过高,使政府不得不采取一定方法来控制城市规模,以保障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基本条件。”“形式上的公平可能产生实质上的不公平。”需求和资源之间的分配,金华勇站在一个更宏观的角度看待民生。
工人的权益不仅仅关系到工人个体,还有他所在的家庭。因此,金华勇还积极组织一些跟工人生活密切的相关活动,给予他们人文关怀。比如,全总有关单位每年会组织部分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子女到北京参观游览一周,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对未来的规划看到更多的可能,也是让那些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更多的温暖。
金华勇是一个很理性、很现实的人。他不会整天幻想着一些不切实际的事空谈大志,而是在审视大局综合考虑过后,脚踏实地、切身为工人做出切实可行的保障。从学生到社会成员的蜕变,再到为人民服务,他一直都初心常在,本心不改。
记者手记
我们很荣幸能够在金华勇平日工作的全国总工会的办公室进行当面采访。全国总工会的办公大楼矗立在长安街上,如同其他建筑一般高大严肃,又是全国性的行政机构,很容易令人紧张。在这样的环境下,衬托出金华勇师兄更加亲和。采访当日,由于采访地点的特殊性,金华勇师兄亲自到楼下接我们去他的办公室,在电梯里与我们闲聊学校的近况,到了办公室亲自给我们倒水沏茶,没有任何架子。他会很亲切的与我们交谈,让我们不用紧张。采访结束后,由于下雨的缘故,再加上采访地点距离地铁站还有一段路程,还有要事的金华勇师兄依旧开车把我们送到地铁站,非常贴心。
尽管采访的时间持续较长,但是金华勇师兄对于我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很耐心的给予了解答。通过叙述,我们深感他的理性与实际。他的回答都很客观现实,都是工人们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切实会遇到并且需要解决的事情。而且这种理性更是体现在对于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分析上。金华勇考虑问题不单单是从个体的层面,而是上升到宏观的社会和国家层面,用现实和理智,做好决策,一步步地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靠美好的愿景和长话空谈。他初入职场的经验,也是我们需要牢记的,让我们更加坚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认识,不要眼高手低。
 
采访记者:新闻152 许诗言、秦姝文
                                      指导老师:康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