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风采录第五辑】“平凡与华丽之间,我选择前者” -------访93级国贸校友 罗广南

【风采录第五辑】“平凡与华丽之间,我选择前者” -------访93级国贸校友 罗广南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19 12:00:00

 

人物简介

 

 

罗广南,籍贯山东省,1997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商学院),在经济学院93国贸班完成4年大学学业。历任山东三联家电市场发展经理,特许加盟营运部长;伊莱克斯电器业务经理、青岛办事处经理;东方家园建材超市采购经理、商场总经理;富尔玛家居商场副总经理、商场总经理;现自主创业,代理阅梨、英伦小屋等高端家具。

人物特写

母校印象:“商”味十足

回忆起大学的时光,罗广南谈到上大学时对北商最大的体会就是它的“商”味儿。

别的高校大多是怀有政治味儿、文学味儿等等,唯有北商一脉相承,绝对对得起它响亮的大名。是的,它果断选择了“商”味儿,并且这种气息和母校如影随形,就像风,所到之处无处不在。

回忆起那些年的大学生活,学长眼里带着微微的笑意:在这样的“商”味儿里,入学伊始,班里就开始有人尝试做小买卖,最有印象的是----全班总动员,买磁带挣班费!

“有一次班里比较有组织力的睡在我上铺的那个兄弟,想组织全班同学一起活动。于是他就想,做什么呢?做什么又有渠道又能挣钱呢?那个时候流行听磁带,班里有同学有进磁带的渠道,当时市面上是卖10块钱一盘的,我们5块钱进货,7块钱卖出去。这样,每盘磁带卖出去得到的利润就充了班费,这次活动中,有商业头脑和推销能力的人都很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才能,都各展其才了。

回忆当年的往事,罗广南感慨道,“相比于其他高校而言这里会是想要学经商的人的不二之选,没有之一。这里商业氛围够足,够味儿!”

他说,北商是一所让人成长的学校,感谢母校让我能够在学习之余不做一个书呆子,还能够将理论付之于实践中。

个人爱好:读书是唯一爱好

“天下之事,利害常相伴;存全利而无少害者,惟书。不问贵贱,贫富,老少!观一卷,则有一卷之益;观书一日,则有一日之益。”罗广南就是这样一个热爱读书的人,从小学、初中、大学,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所以在求学的日子里,一直在书的海洋里探索。

他自称属于不善言谈类型的人,也许正是这样的性格让他能够潜心专注、畅游在书的海洋,在精神的世界,在书中找到了那片属于自己的稀土,在这里进行呼吸作用、感受光合作用,茁壮成长。

罗广南还打趣说:“人丑就要多读书啦,哈哈!当然了,就算天生丽质也应该在书中寻找精神粮食,让自己各方面得到提升与精神得到升华。”

我们都知道“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篇章,而他却说,读书自有好视野。作为这个时代的人,书能够带给我们的最大的收获是视角,看世界的视角,看待人生的视角,这就是所谓的站得高看得远。他说道,读的书越多视野开阔了,视角不同了,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不同了,瞳孔里的景也就不同了,脑子里对世界的理解当然亦不同了。大学期间,罗广南读过很多相关的专业书籍,还有一些著名企业家的传记,感受名人的成功之路,这让他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也很受用。不过,他认为读书也不一定都读大人物的书,有的书里讲的都是简单的道理,但读完后却会让人有很大启发。

职业感悟:从不掩饰和逃避问题

大学刚毕业,他怀着满腔热血回到家乡山东,先后在三联家电、伊莱克斯电器、东方家园建材超市等国内外名企工作过。职位也从普通职员一步步做到商场总经理。但在多年的工作中,他一直保持着上学时求真务实的态度。2018年在东方家园建材超市济南店任店总时,门店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公司新上任总裁来检查工作的时候,罗广南毫无修饰与隐藏现状,大胆地呈现了经营状况、员工氛围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不去掩饰、敢于暴露缺点才能变得更好。

人生回顾:以错误为警示,让自己做得更好

经历了20多年的商界打拼,罗广南做过的大大小小的生意已经数不过来了。但是至今令他耿耿于怀的却是大学时期的一次小生意。大二那年,他参加了一个活动,帮助某公司推销一种口服液。一开始负责人说的报酬是25//天,可是到达目的地开始工作时,负责人却改口说每人只给15块,大家虽然表示不满,但想到既然来了,就干吧。他干了两个小时,爬楼真的很辛苦,另外减酬的愤懑之情还没平息,一气之下决定都不干了,报酬后不要了,还把手头的宣传单卖给了一个收废品的人。

 如今2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那种口服液早已退出了市场,但是这件半途而废的推销事件却一直压在他心头。他说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挺耻辱的一件事儿,值得自己一生引以为戒,也感谢这次经历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件事要么不开始,一旦开始了就得不遗余力地做好!于是在今后的工作生涯里,这句话成为了学长信奉的座右铭。

他说:一个小小的遗憾,却也成为了我之后为人做事的警示。

他说:趁年轻,要敢于犯错,也敢于承认错误!

寄语学弟学妹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罗广南为现在在读的学弟学妹们写下了洋洋洒洒的一大段话:

我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很幸运有这样一个机会给你们写下我的寄语:希望你们能去关注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追求自己内心里深厚的动力;希望你们能让自己的心慢慢变得宁静,去想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希望你们能在凤凰木下雕刻幸福时光,谱写你们生命中的流水华章;更希望你们敢去表现自己!敢去发言,敢去说话,敢去动,敢去想象,敢去创造,敢去创新。敢大胆的去翱翔!

大学时间是人生中最宝贵最值得珍惜的时间,一个字,敢!很多话不说的好,但好多话说了就不会后悔就不会有遗憾,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观点和想法,自信一点说出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敢去表现自己的观点的人才能算是对自己负责的人。

我爱我的母校,愿我的母校继续保持这种商业氛围,愿学弟学妹们在这种大好时光里茁壮成长,羽翼丰满,为校争光。

    是真的想年轻十岁,回到那个年纪,再感受下如今的校园生活,可是岁月都是向前走的,所以在这里也只能寄希望于学弟学妹们,去努力吧,把握好在校学习的时光,“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记者手记

暑假里的一个清晨,阳光正好,与罗广南畅聊到忘记时间,他的经历让我获益匪浅,瞬间的清醒瞬间的感悟,我想会受用一生。对话中是罗广南对母校的记挂;是对学弟学妹们的叮嘱;是在用自己人生阅历去为我们点亮前路;是在喃喃中给母校带来殷殷的祝福。

真的很幸运能有这个机会去采访罗广南学长,在交谈期间非常愉快,学长是一个很健谈很和蔼的人,话语间都是对母校的殷殷祝福和对我们的叮嘱。

学长是一个话不多比较沉默而踏踏实实生活工作的人。学长对20多年前的事情满满都是回忆与怀念,怀念大学里的时光,怀念当时遇到的这所大学和大学里边遇到的所有人。学长说,因为遇见,所以美丽;因为遇见,所以难以忘怀。

在采访中学长像是个回到了大学时代的大孩子,尽情倾吐着当时的情怀,又像是个长者非常和蔼地诉说当年的奇人轶事,聊得不胜欢喜。当说到自己年轻时犯过的错误时,他又毫不回避。他正视自己遇到的所有事,从不隐藏从不逃避,以求逐渐地完善自己,让我心生敬意。

谈到读书,学长调侃的“人丑就要多读书”,让我忍俊不禁。学长说他是一个普通人,但是在我看来,能够让自己获得想要的,并且一直幸福下去的人,还真是不简单!

 

 

采访记者:新闻152  陈颖、喻宛婷

                        指导老师:许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