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风采录第五辑】潘石坚的创业公式:2+2=4 ——访93级国际企业管理校友潘石坚

【风采录第五辑】潘石坚的创业公式:2+2=4 ——访93级国际企业管理校友潘石坚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19 12:00:00

 

人物简介

 

 

潘石坚,1973年生人,原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93级国际企业管理专业,现为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人民大学EMBA,曾在SOHO中国、金陵华软投资集团等公司任职,历任副总裁、高级副总裁等职,曾先后创建找房网等企业。现任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的投资顾问,长期专注于体育文化产业领域投资,并成功投资“中体视讯”、“骑记(小米自行车)”等一批体育文化企业,具有十年以上创业、投融资及管理经验。

22年,是潘石坚从1995年创业至今的时间长度。2+2=44年,是凯兴资本集团从2013年创立至今的时间长度。

2013年,潘石坚创立凯兴资本集团,专注于体育投资。于他而言,体育投资这场战争在不惑之年吹响了号角。

人物特写

投·拼搏

凯兴资本集团北京总部坐落于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1号国贸写字楼,潘石坚是其创始合作人。他的办公室东面墙上有一排透明的玻璃窗。天气好的时候,早上阳光可以透过窗户直接洒在他的办公桌上。办公桌上,靠右手边的位置放着一个褐色的橄榄球。

这是他投资巨石达阵橄榄球培训机构留下的纪念品。

潘石坚几乎每天早上六点半都会去家附近的朝阳公园跑步十公里,而巨石达阵最早的校址之一就坐落于朝阳公园。每周末早上,他都会看见一群六七岁大的孩子在朝阳公园东门内球场进行橄榄球培训。他们身着鲜艳的橙色球衣,内置起保护作用的肩胸垫使得球衣高高耸起,白色头盔被他们抱在怀中,目不转睛地看着外教双手比划着教他们橄榄球比赛的拉克技术。

“我观察这家企业很长时间,觉得这家企业的人很有活力,对小孩也特别认真、有耐心。”凭着对体育投资的敏锐触角,潘石坚让投资总监成铭进一步了解这家公司。201738日,凯兴资本成功注资巨石达阵,使其完成A轮融资,金额数千万人民币。

除此之外,201511月,凯兴资本与小米共同投资“骑记”。201747日,凯兴资本与曜为资本同比例注资邮人体育,使其完成A+轮融资。凯兴资本用四年时间从2013创立之初的默默无闻逐渐成为体育投资行业的“领头羊”。201512月,凯兴资本被DoNews第六届互联网牛耳奖评为互联网最佳投资机构。

转·发展

22年,人生的五分之一,不算太长,但也不短。对于创业者潘石坚来说,凯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并不是他的第一身份。他最开始投身的行业,也不是现在看好的体育产业,而是房地产行业。

“房产中介公司开一个门店,一个月的成本大概要10万元,500多家店就相当于5000万元的固定成本,这是个很可怕的事情。”2008年在一次房产中介的地面推广活动中,他看到通州区一条街上原来的11家中介,只剩下孤零零的1家。

房地产经纪门店模式在2007年房地产行业成为国家政策主要的调控对象后弊端毕显,而当时的中国还没有诞生一家权威的房产垂直搜索网站。创业者瞅准了这个机会。20086月,潘石坚在北京推出找房网,这是一个供经纪人发布房源、客户寻找适合自己需求房源的平台。

时局变幻,从九十年代红火至今的房地产市场,在如今中央调控愈加愈严的情况下已逐渐发展成“红海市场”。与此同时,2010319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022),明确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发展目标,由此推动相关体育产业的股票价格小幅拉升。体育产业将是资本的“蓝海市场”。

2015年堪称是体育产业元年,各类体育产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潘石坚早在2012年就看到了体育产业的发展苗头,开始关注体育产业。“在20112012年的时候,我还在上一家公司任职,就已经开始关注体育装备市场了。2013年创立凯兴资本,体育产业是我们重点的投资方向。” 潘石坚说。

对潘石坚而言,“在做企业方向的选择或者职业的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未来成长最快的行业是什么。”过去20年中国的经济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爆发式增长,进入经济新常态后,中国经济回落到个位数增长。虽然增速下调属于正常现象,但资本市场对此反应会更加敏感、激烈。根据“口红效应”(低价产品偏爱趋势),他认为可以投资反周期行业。而体育正是反周期行业之一,在经济增长速度不是很快的时候,人们会逐渐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根据国际上普遍适用的“400美金定律”,当人均收入超过400美金,吃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基本解决,随之人们动态消费就会增长,例如跨境旅游、体育休闲业等。潘石坚判断,目前国内东中部地区已经达到这一标准,对体育、文化等消费需求增长迅速,这也让潘石坚看到了体育产业发展的苗头。

潘石坚投资体育行业,也有他的一份情怀。他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无论放在什么时代都是正确的。而投资体育行业,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体质训练的企业如巨石达阵,也是为了增强当下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希望中国孩子的体质可以越来越好”。

于是,潘石坚从华软投资(金陵华软前身)出来,20131月创立凯兴投资公司,201312月担任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投资顾问,20142月创立中体凯兴投资基金,20144月联合创立中体视讯,20157月担任雷曼凯兴体育文化产业基金总裁。“体育投资人”成为他的品牌。

活·健康

“潘总强调体育是要去体验的,比如说像击剑、橄榄球这些,他就要求我们这些投资经理都要去体验这些项目,不能说你投资的东西你自己都没有体验过。”对于潘石坚的工作态度,认识他多年的同事辛颖是最有发言权的。

体育不仅是一种投资方向,注重体验使潘石坚将体育变成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慢跑,则是最简单、无需借助任何器材的体育锻炼方式。

投资行业多出差的特性让潘石坚忙成了“空中飞人”。早上乘最早的一架航班飞去一个城市,晚上飞到另一座城市的情况屡见不鲜。“出差的时候,早上起来之后会有个两三秒时间,想一想自己是在哪个城市,想起来以后,再考虑今天有什么事情。”

即使是在如此繁忙紧凑的工作节奏中,潘石坚依然会早起,戴上黑色鸭舌帽,系好鞋带,慢跑十公里,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感受这座城市的脉动。他的同事对他最深的印象是,“他的行李箱里一直会有一双跑鞋和运动服。而且下榻的地方尽量要求是在能跑步的地方,比如说附近有一个大的公园”。

跑·坚持

潘石坚对体育的热爱,不仅是因为身处体育投资行业,而是在大学时期就一直热衷于体育运动。他常常在课间、周末,约上十几位好友一块踢足球。原来的北京商学院校园面积十分有限,“早上跑操都没法跑,只能绕着学校的外墙跑”。即使这样,他仍然会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去跑步。

现在潘石坚和他的大学朋友们都分散在各地,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一年和大学朋友“约跑”几次,他把去另一个城市跑马拉松作为一种新的大学聚会方式。

“和朋友会提前一年计划好去参加哪个城市的马拉松、怎么报名、怎么安排行程,完成一次聚会。”2015412日早晨8:45,第39届巴黎马拉松在香榭丽舍大街鸣枪开赛。来自世界各地41342名跑者参加这一盛事,中国跑者约有百人参加,潘石坚先生和他的大学朋友也参与其中。

大学期间早早踏入社会投身创业大军,前途有一万种可能,潘石坚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中摸索适合自己且自己想做的事,最终确定体育投资方向。“风风雨雨”是他对自己这么多年创业投资生涯的总结。

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潘石坚更多的是“对青春年少的回忆与眷念”。所以,他更希望当下的大学生能够“在其位谋其是”,把功课做好是第一要务,珍惜并享受大学时光。其次就要找更多的机会去实习,“去了解社会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你还缺什么东西”。正如投资需要瞄准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行业,学习则要接触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

慢跑,不是为追求里程数的增加和速度的超越,更重要的是一名运动员对竞争的新鲜热情,保持着不断地向自己的最终目标努力。潘石坚先生以他耐心沉稳的工作方式,带着对各个事物的好奇和探索,在这条体育投资道路上越跑越轻松。

记者手记

孙越:对潘先生的第一感觉是随和。由于潘先生本人的工作繁忙,我们小组只能争取到了微信电话采访的机会。通过电话听筒的电流传播,我们“听见”的潘先生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他的声调偏低,说话的调子温吞得像个水煮蛋,给人以很踏实的感觉。虽然我们与他在阅历见识上存在明显的差异,但并没有因此忽视我们,都会一一地做出解释,有时也会解答一些我们好奇心发作率性提出而采访提纲上并没有的问题。轻松惬意的交谈氛围,使我们在采访交流中几次自然笑起来。

其次是潘先生的耐心细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电话采访之前,潘先生特意叮嘱我们要记得采访录音以便后期资料整理,这让我非常感动。毕竟这是我们自己需要注意的问题,而他能为我们考虑到这个问题,也是前辈对后辈关爱的一种表现吧。在采访稿二次修改时,我们联系了潘先生,希望他能提供更多一点的事例资料。当时时间比较紧张,在微信无人回应的情况下,我们只能直接致电潘先生。虽然当时他那边急着去开会,他的助手也一直说工作繁忙,但是他还是听完了我们的电话,并没有急着挂断。而且,在当天下午,托他的助手以微信语音的方式回答了我们追加的问题。

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潘先生的眼界是我急需学习的。在谈论自己的工作时,他反复强调要瞄准未来发展前景最好、潜力最大的行业或领域发展,而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利益。当请他对以后的学弟学妹们说几句寄语的时候,他也再三告诫我们要接触当下最前沿的技术或行业,不能拘泥于校园现有的知识。向外看、向远看,提高的是自己的视野,往大了说,就是格局。

冯佳玮:我们的采访对象是一个投资者。投资者,顾名思义,是一位愿意在风口浪尖上拼搏的人。投资者会比其他人更敏感,思考问题也会更加全面谨慎。潘石坚先生作为我们的采访对象,让我充分体会到了一名投资者所能做的和需要做的。为了投资,他可以第一个去尝试新鲜事物,对任何新鲜事物抱有好奇心;他要求他的员工在接到工作时要全面了解工作的细节。是一位非常负责和细致的人。

我曾一直以为投资者都是工作上的“拼命三郎”,日常生活上都会有一定缺陷。在同潘石坚先生的采访中,我打破了我的想法,潘石坚先生在生活中非常健康。身为体育投资人,长跑是他的爱好,也是他不懈坚持的事情。出去出差,一定要带跑鞋,并寻找附近可以跑步的宾馆。这颗热爱运动的心让潘石坚先生可以更细致地去进行投资,也为自己的健康多了一份保障。在和家人的生活中,他也会留出足够的时间陪他的孩子。在潘石坚先生的朋友圈中,他会带着孩子去各处旅行,看着合影中父子笑得灿烂的画面,我更坚信了潘石坚先生不光是一名成功的投资者,更是一名合格的父亲。

采访不是单方面的交流,这次的采访让我发现了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人。很健谈也很热情,和他交流是非常愉快的,也是能让我收获很多的。

 

 

采访记者:新闻151孙越 、新闻152 冯佳玮 

                                指导教师: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