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 【风采录第五辑】敢为人先的拼搏者——访89级会计校友王正明

【风采录第五辑】敢为人先的拼搏者——访89级会计校友王正明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03-19 12:00:00

人物简介

 

王正明,男,中共党员,江苏盐城人,现居江苏南京。1989年考入北京商学院(现为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专业;1993年毕业,进入江苏一家国企,先后担任会计主管、车间主任、财务总监;1998年进入中国光大银行,2005年担任中国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2010年开始筹建南通分行并于2013年开始担任中国光大银行南通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后升任中国光大银行南京分行营销总监。

人物特写

一头略显灰白的短发,一副银色的半框眼镜,白色衬衫束在裤腰里,王正明面色红润,在行长办公室的沙发上坐着。他是二十多年前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的一位普通学子,如今已是中国光大银行南通分行行长,一位敢为人先的拼搏者。

敢为人先  把控风险

中国光大银行南通分行位于一座二十余层的现代化建筑里,在这座大楼的三层,是中国光大银行南通分行行长王正明的办公室。办公室里摆放了大大小小的十几株绿色盆栽,典雅庄重的红木家具更体现了这位实干者的稳重。窗台上摆放了一大一小的两具货船模型,这是王正明2002年初从事银行船舶融资业务时获得的纪念品,在当时,船舶融资对于光大银行乃至整个银行业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而他却完成了这个没有前例借鉴的任务。此外,在2000年,中国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之间的福费廷业务也是由王正明一手操办的,这是中国光大银行第一次接触此项业务,颇为不易,而且多米尼加共和国还未与我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操作难度更是可想而知。所以,当时几乎没有人有能力、也少有人有魄力接手类似领域的项目工作,最后王正明出色完成任务。

亲力亲为  善于用人

王正明一开始在中国光大银行江苏省行还只是基层员工,主要工作是跑业务。众所周知,基层工作是最耗精力、最辛苦的一类工作,但是在其位,谋其职。王正明不辞辛劳、克服困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得到了晋升。从普通的客户经理到副科长、科长、部门总经理助理、部门总经理,再到南通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南京分行营销总监,取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提升。

2010年,受上级委派,王正明由南京到南通,操办起建立中国光大银行南通分行的工作。王正明说,“南通分行是自己一点点创办起来的,上任之初,每天要关注银行业务运行,还要负责其他工作,包括银行选址、装修、人员招募等一系列工作,并且每个员工的任用都要亲自考察。”正是如此,才有了如今位于工农路和人民路交叉口西的南通分行。

从最初的基层业务员,到现在的一个二级银行一把手,到目前为止,在他的带领下,光大银行南通分行员工人数达到一百二十多人,存款规模一百七十多亿,资产规模三百多亿,年创造净利润三到四亿。

把控风险  善于前瞻

王正明认为良好的用人机制和高素质员工的个人能力是南通分行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南通分行的员工招聘和任用都由他亲自把关,员工的收入高低均取决于他们个人的业绩;良好的风险把控能力也很重要。王正明说,在和企业进行贷款业务时,判断与每一个乙方合作所带来的效益和伴随的风险大小是银行的重点工作之一。作为一家银行的一把手,统筹大局显得尤为重要。钻研和敢于冒险的精神也帮助他取得了现在的成功。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闲暇之余王正明也会打理自己的菜园,自己亲自种菜,现在,他和自己的父母共同居住在南京,自己的女儿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研读法语。

对于自己的行业,他中肯地说道:“要有足够广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视野,丰富社会活动,广泛地接触社会,并且要有一定的敏锐性。在银行工作,发展要注意稳中求进把控风险,明确风险与利润并存,要根据自己的知识储备基于稳定的利润去冒险。”

校园记忆

回忆起二十多年前的大学生活,王正明止不住地笑了起来,说当初来北京读书是经过调剂,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北京商学院读书,并非自己的初衷,但是在这所学校里,他也度过了自己在北京商学院难忘的大学生涯。记忆最深的是,1990年与两个大学同学代表北京商学院参加首都大学生知识竞赛,面对众多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优秀大学的竞争对手,在较大的压力下,还是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不难看出王正明的拼搏精神与过硬的专业素养能力。王正明告诉我们,他十分欢迎北京工商大学的学子去他的银行实习、工作。

最后,他给学弟学妹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有些专业比如会计专业、理工科专业,之后的工作对专业能力要求非常高,这就要求在学校要学好专业知识;其它有些专业在学校培养得则更多的是学习的能力和习惯,这就需要多去学习其它的内容,相关或者不相关,这类专业需要有相当丰富的知识,远不止是学校里专业学到的内容。比如某些社会科学类专业,就不仅仅需要学好专业知识,你还要了解各个行业——这是很大的知识量,没有这些知识,你的工作就做不好。”

记者手记

7月13日,我们抵达中国光大银行南通分行,南通分行位于江苏省南通市人民路与工农路交叉口西五十米。我们来到他的办公室,见到学长留着寸头,身材微胖,两鬓已经稍稍斑白,带着半框眼镜,声音洪亮却又平易近人。

王正明虽然是一个市级银行行长,平时的工作十分繁忙,面对自己的校友、还在上学的我们,他却表现出很大的热情,挤出时间在办公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当了解到我们是从远地方来的还特地安排司机师傅接送,并安排了酒店住宿,让我们十分感动。在采访的过程中,王正明十分平易近人,没有领导架子,而是像一个慈祥的前辈回答着我们提出的问题,不仅在专业上提出建议,更给了我们一些在社会上为人处事与人生规划方面的忠告。

经过此番采访,我们从王正明的身上感受到了一代北京工商大学学子的风采,在严谨的学术环境下,培养出一个个优秀的栋梁之才。同时王正明大胆敢于冒险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不畏困难;他实干勤奋的踏实更是让我们获益匪浅。王正明本身就是一个拼搏的例子,当时做基层跑业务很拼,才能在做了一年多后就被提拔。敢于钻研、敢于冒险,一步步成就了现如今的他。最后的统筹,作为高管,他对银行整体的规划、管理有着宏远的视野,凭着一身的胆识和过硬的专业能力,当然还有自己的拼搏精神,使他在银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这次经历也是我们踏入社会的初次实验,我们的专业素养提升了很多;从学长的身上,我们也学到了很多精神,增长了在银行业的一些见识,获益匪浅。有前辈榜样,相信身为北京工商大学学子的我们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采访记者:新闻152 武凯、吴楠

                                指导老师:康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