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青春在校园激荡 人生在这里闪光——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高级经理包香明

青春在校园激荡 人生在这里闪光——记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高级经理包香明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2-11-08 12:00:00

 

人物小传:
 
包香明,男,1994年考入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财政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1998年毕业后进入北京市财政局工作,现任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高级经理。2003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2005年9月至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在读。1994年,获云南省三好学生称号;1998年,被评为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直属机构团工委优秀青年;2006年,获银监会第三届青年论坛一等奖。
 
打开电脑,在百度中输入“包香明”,会发现他的名字常以特约评论员、特约观察员的名义出现在《金融时报》、《天下财经》等著名财经类媒体上,而他的身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高级经理同样引人注目。
新年后的一个中午,我在金融街通泰大厦见到了校友包香明。帅气中略显疲惫,沉稳中透着点儿书生气,完全不像叱金融业的青年才俊。“不要叫我大师、经理,就叫我包老师吧。”他温和地说。
青春在校园激荡
1994年9月,和许多同学一样,包香明走进了大学校门,来到北京商学院(现北京工商大学)财金系货币银行学专业。
谈到母校的教学,包香明感触颇深。他说:“虽然那时母校的教育无法和北大、清华比,但是学校非常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为我日后的工作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教我们政治经济学的张新葆老师,他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很好地培养了我们的实践能力,让我们在日后的工作中受益良多,在后来各项工作中我多次体会到这一点。”
在他的脑海中,大学是学生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走向社会的前站。在这个小社会里,不仅要学习,还要动手实践,因此在校期间,包香明在搞好自己学业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各项社会工作。排球场上,有他积极的拼抢;迎新现场,有他紧张的忙碌;联欢会上,有他一展歌喉……
他的努力、勤恳和朴实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认可,通过竞选他成为财金系第二届学生会主席。
角色的转变并没有让包香明飘飘然起来,反而让他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要把多年来凝结一代代财金学子辛勤汗水的奋勇拼搏,勇争第一的优良传统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为财金系学生会和财金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在崇尚个性与推进共性这样一个矛盾冲突激化的新环境、新形势下,要想实现这一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需要牺牲,而包香明甘当铺路石。
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在财金系老师们的支持下,包香明带领财金系学生会广大同学,成功组织了各项活动。大四时,在他的带领与组织下,财金系排球队表现出色,一举夺得了校排球联赛的冠军。这使大家对财金系有了全新的认识。
面对奖杯、面对证书,每个财金学子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喜悦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但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些荣誉背后的辛苦呢?
每天清晨,当别人还在甜美的梦乡时,包香明已经带领其他干部开始了训练;晚上,当其他同学认真苦读、畅游学海,花前月下、体会浪漫时,他却和其他干部一起记录着、服务着、辛苦着……
每每谈及此事,包香明总会说到:成绩的取得有赖于北京商学院这个集体给予我一个以学习为第一要义的大环境,有赖于财金系学生会这个忙碌的地方给予我一个从学习到实践的小平台,有赖于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与帮助,我们才能将这些事情做好。是学校培养了我,锻炼了我。
人生在这里闪光
   大学毕业后,包香明来到北京市财政局,做了一名公务员。学生时代所积累的能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他先后在外事处等五个部门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一致认可。并在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直属机构团工委优秀青年。
取得了这样的成绩对于别人来说似乎应该满足了,但包香明心中对金融的那份爱却一直在鼓励着他不断向前。工作期间,他在职攻读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研究生。2003年毕业后,他毅然放弃了留在曾记录他五年青春岁月的市财政局工作,选择进入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从财政到金融,工作的性质发生了根本转变,包香明主管的工作是金融工作中业务能力要求非常高的部分之一,困难可想而知,但这恰恰成了他的助推器,为他增加了动力。他以身作则,知人善任,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三年多的时间里,他从研发部做到发行服务部,又从发行服务部做到客户服务部,直至现在成为了客户服务部的高级经理。
2006年第三届银监会青年论坛,包香明的实力再次得到证明。经过层层考核,包香明最终从全国近2000名论坛参与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这次活动很好的引导和动员了银监会系统广大青年积极关注银行业热点问题,积极开展理论研讨和献计献策活动。
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
随着我国金融创新步伐的不断加快,包香明有了新的压力,他感到自己的知识不够用,2005年,他又考取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攻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学习是一种生活态度 包香明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这句话。工作期间,他还在《金融时报》、《证券时报》、《天下财经》等著名财经类媒体发表债市发展攻守平衡》、《收益债券市场率曲线的代表性内涵考察》、《国债预发行有利可图》等多篇文章,指导人们投资。
包香明说,金融人要有点杂家的博学。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他除了潜心研究金融理论、关注金融发展趋势外,还会读一些国外的经典教材来吸收和借鉴外国的经验和理念,此外,他也喜欢读一些哲学、美学方面的书籍,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交谈中他还提到了向未来学习在信息社会中,人们的时间倾向性是将来。人们必须学会如何根据现在预测未来。向未来学习实质上是向想象学习向灵感学习或称为向未来的经验学习,实质上就是要经常生活在创意思维的世界中。一个人要敢于想像你不曾体验过的东西,然后从中学习。去梦想未来,跳跃的灵感往往从中产生。
成绩意味着过去,人生不断远航
在同龄人眼中 ,包香明是成功的,因为他有着鲜红的证书、领导的嘉奖、员工的认可。然而在他自己眼中,证书、嘉奖只是领导和同事们对自己以往工作的肯定,这一切应当属于在工作中给予自己大力支持的领导和同事们。
包香明的话虽不多,但我已从他身上感受到一种成功人士所具备的胸襟坦荡、无私无畏、直率奋进的人格魅力。
作为金融战线上的一名跋涉者,包香明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自己的人生才刚刚起航。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秉承财金人奋勇拼搏、勇争第一的优良传统,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争取在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母校:隽永绵长感恩图报
从1998年毕业到现在已有8年多了。他还经常与以前的老师、同学联系,既有业务上的往来,又有情感上的交流。他说,北京商学院让他感受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学到的知识使他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
包香明十分关心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和发展。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要着重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首先,金融是发展很快的学科,在校期间应该好好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日后的工作做好准备。在校期间,能够学到的金融知识面广而杂,应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因为学习涉及的领域多,就增加了以后就业的机会。青春的辉煌在于学习,大学4年是极短又极重要的4年,是翱翔万里前的展翅试飞,是补不回来的黄金时代,一定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其次,学校是一个打基础的地方,除了学习书本知识外,更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应多参加社会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工作中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外,更需要与领导、与同事沟通,沟通始终贯穿在工作的整个过程中。在工作中,一个人就算有再高的理论知识,倘若缺乏一定的沟通能力,也不能把自己的工作成果完美地展示给别人,更有甚者,由于沟通不当,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误解。所以,“学弟、学妹们应该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大学中有学生会,有各种各样的社团,是培养人际交往能力的一个很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