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执着地奋斗着拼搏着追求着——记交通银行珠海分行国际部林寿华

执着地奋斗着拼搏着追求着——记交通银行珠海分行国际部林寿华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2-11-08 12:00:00

 

人物小传
 
林寿华,女,2000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主修工商管理专业,辅修市场营销专业。2004年毕业后进入珠海交通银行工作至今。2001年,被评为优秀青共班班主任。2002年,获北京工商大学第二界创业大赛优秀奖。2001—2002年度优秀学生干部。2002—2003年度优秀三好学生。2005年,珠海交通银行“优秀员工”。2006年,省行“服务明星”。
作为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林寿华毕业后并没有涉足大公司、大企业,却在金融领域创造了非凡的业绩。从大学走向社会,从理论上升为实践,如何迎战挑战,如何在逆境中前进,如何在工作中勇攀高峰?林寿华将她的世界敞开了大门,让我们渐渐地体会到它的精彩。
感激母校,弹奏成功序曲
2000年是林寿华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林寿华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开始了她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大学时代的林寿华聪明、开朗、热情,是学生中的活跃分子,在班上担任团支书一职。平日里,每当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一起谈天说地,她永远是不可或缺的一员,同学们也愿意向这位真诚的姑娘敞开心扉。
大学求学的日子,林寿华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她不放弃每一个能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在大学专业课的team work中均被推选为组长,并很好地调动了组员的积极性,协调了小组各方面的关系,出色地完成了任务;2002年12月向航天翔宇公司提出经营建议,并提交了校园票务市场调查报告,部分建议被采纳……寒暑假,她也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去中国移动、中山市市团委、中国平安保险等不同的行业进行社会实践,尝试做过服务员、夏令营英语辅导教师、翻译等不同的工作。2003年在中国平安保险中山分公司实习时,参加部分培训,通过代理人考核并成功出售“如意”意外保险卡25张,签发人寿保单5份,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参加社会活动不仅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锻炼了她各方面能力,而且丝毫没有影响她的学习,大一学年平均绩点3.22,大二学年平均绩点3.24,大三学年平均绩点3.71,成绩逐年有所提高。
令她难忘的,是在大学中充实的每一天。真正的幸福只有当你真实地认识到人生的价值时,才能体会到。所以,当她告别了一日的苦读,提着暖瓶走向宿舍,抬头望望灯光,亮了又灭,恍惚间却将自己的未来照映得更加真切。
学校的照顾,老师的热情,自己的付出,锻造了她博学多知的底蕴,是她后来成功的积淀。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林寿华说:“大学求学的日子,脚踏实地的每一步,都是对梦想的不懈追逐。”
学习是一种习惯,成功是一种态度
2004林寿华离开了她挚爱的学校和老师,回到家乡,进入珠海交通银行从事会计工作。走出多彩的校园,进入社会这个大课堂,林寿华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角色转变。她的细心、用心、专心慢慢地拉近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和她一起工作的老同志由衷地说:“这孩子有心思。”很快,她成为了业务能手,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了。工作中,她不仅坚持原则,而且也十分讲究方式方法。由于她平时不怕辛苦,经常尝试做各种不同的工作,所以对银行的各方面工作了如指掌。当客户需求与银行发生冲突时,她会耐心向客户解释,并帮助他们想出解决困难的方法。她的细致周到得到了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她的客户不少都成为了她的知心朋友。
林寿华工作的成绩不仅同事们看在眼里,领导也看在了眼里。她后来被调入国际部工作。换了个新岗位的她,对自己开始重新审视,这不仅是一次职务的提升,同时也是一种性质的转变,她深感任重道远。她给自己制定了“一少三多”的处世原则,即少说,多走、多看、多学习。
就像她说的那样,她在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中,她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而且她还表示,如果有机会,她还会选择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对
于她来说,学习已成为一种习惯。
林寿华的人生中,职业角色在不断转换,但不变的是她内在的特质。哲人说“成功是一种态度”,她说:“我从来没有刻意去做什么,不论是学习成绩的优秀,还是职位高升。”她只是在做自己,做一个问心无愧的人,“我的努力是一种本能,没有功利的设计,没有勾心斗角的繁琐。我就是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信任我、关心我的人。”
她总是强调是客户的信任成就了她,是领导的关怀支持了她。但是,没有她的辛勤耕耘,怎会有那吸引万千眼光的璀璨夺目?没有一种自强不息暗含其中,又怎会乘风破浪,扬起风帆?
生活:谦和 淡定 温良 朴实
日常生活中的林寿华简朴、平实。除了工作,她的最大业余爱好就是看书,日子平淡而充实。
也许当初没留在北京工作确实有些遗憾,但随着珠港澳大桥、广珠城际快轨等一系列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启动,CEPA的实施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展开等,珠海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林寿华很享受她在珠海的工作和生活
“和在北京、上海工作的同学比,他们的收入确实比我高,但从生活质量来看,我却要好于他们。”林寿华笑着说,“我有些同学至今还是租房子住,没办法,房价太贵啊!”
林寿华个性谦和,待人接物温和务实。对她来说,学习就是工作,工作就是生活,生活也是学习。无论学习、工作,还是日常生活,她都是很认真地对待,脚踏实地,一丝不苟。对取得的成绩,她一直说“没什么”。对为人处事的态度,她坚持“朴实无华,求真务实”。无论是大学学习时的珍惜时间、刻苦努力,还是工作中“不敢有半点松懈和怠慢”,都体现了她的人生态度和精神。
“平平淡淡总是真。”是林寿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自己奋斗的经历,她视为人生的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在她的身上,显露出现代社会里少有的“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精神境界。
拳拳情怀 谆谆之声
由于在外地工作,林寿华毕业后还没回过母校,但她从来都没有忘记母校,工作之余还经常会想起念书时的点点滴滴。因为,这里有她的老师,有她的同学,
也有自己曾经的青春岁月。
作为师姐,林寿华也十分关心现在学弟学妹们的状况,针对现在学校里一些同学产生厌学情绪,认为读书没用的现象,林寿华以自己的工作感受给这些同学打了预防针:以银行工作为例,一般在柜台处理存、取款业务的职员只需要会简单的计算以及电脑操作就够了,但是要想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学、金融学知识。比如说决定一笔贷款是否发放、放的时候要经过什么程序等等问题,都要考虑得尽量全面,才能有更大的收益。在平时工作中如遇到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回家后翻翻以前的课本,发现问题其实如此简单,甚至还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针对学习与就业,林寿华给学弟学妹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第一,金融接触最多的是信贷,所以要对各种工业流程有一定了解,这样遇到业务时才会有的放矢,从容不迫。同时,更要有计划性、前瞻性,做一步时,要想到之后几步。
第二,现在一些银行的考试是英文试卷,考核的知识面也比较广,平时要加强英语的学习,多看与专业相关的英语书籍,还要逐步拓宽知识面。
第三,现在就业竞争压力大,大学生要在去双选会之前对自己想要去的单位、想应聘的职位有一定的了解,看与自己的兴趣、特长是否相符。切忌找工作前毫无准备,盲目投简历。

第四,要注意学习“如何与人打交道”。要经常注意换位思考并要非常注意细节,且不是一步的细节,而是几步的细节、现在的细节、将来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