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不走寻常路在抉择中飞跃 ——访央视公众咨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朝

不走寻常路在抉择中飞跃 ——访央视公众咨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光朝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2-11-08 12:00:00

  

 
    十八岁的时候,他正值青春年少,怀揣梦想进入北京商学院,学习商业经济专业。四年间,他读书学习、调研实践、踢足球打比赛、练珠算,一个都不少,大学里他收获了成长、自信和友谊。之后,他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经济学硕士。
    二十四岁的时候,他风华正茂,被分配到中央机关工作。他认为机关太死板,很容易让人失去创造性。四年未满,在没太想究竟从事什么行业更好的情况下,他从国家机关跳出来,这需要勇气。
    二十八岁的时候,他投了一份简历,应聘到外经贸部的中国国际广告公司,开始了他长达九年的广告人生涯。从最初的市场调研部职员到之后的客户总监。他将广告做到巅峰,他说广告业的经历给了他最大的影响。
    三十八岁的时候,他又出人意料地选择离开广告圈,与朋友一起策划创建了股份制的央视公众资讯公司。提出了以“沟通制胜”为理念建设呼叫中心的项目设想,制定了以电信增值业务完成媒体版权增值的运营体系,说服《同一首歌》等名牌栏目合作开展互动业务,而且诞生了后来的《非常6+1》等互动类栏目。
    他是陈光朝,现任央视公众咨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我校86届商业经济专业校友。
大学生活:快乐着长个儿思考中成长
     回忆起大学生活,陈光朝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学习珠算。当时不管是哪个系的学生都必须通过珠算考试。“讲珠算的智老师花白头发,是中国珠算协会的大师级人物。讲课风趣幽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在宿舍里没事儿就打算盘。用现在的观念看,那时学校还是很注重基本技能的。所以,商学院的毕业生不像一般大学眼高手低的多。”和其他男生一样,大学时的陈光朝喜欢踢足球。但由于那时学校校园小,操场只有跑道和篮球场、排球场。水泥地很容易出事故,所以学校禁止踢足球。看完世界杯,大学生对足球的热情很高,他们大家就偷着踢。“大三的时候,我当上了学校学生会体育部长,第一件事就是顺应同学们的要求,搞班级足球对抗赛。时间很长,差不多搞了一个多月,学校也没反对。商学院的学生商业意识就是强,还拉了个赞助,有个企业冠名呢。”让陈光朝津津乐道地还有一件事:“刚入学时很稚嫩,个头也矮,当时学校伙食不错,再加上自己做锻炼,我在学校长了10公分!”不仅如此,他接着说:“这是外表的成长。另外还有阅历的积累,如:在百货大楼的专业实习、受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委托搞蔬菜调查(北京十八里店乡)、河北滦平县的走乡串户政策调研,安徽商业厅的毕业实习等等,我开始接触社会,从中学会思考。”
                                                  
第一次飞跃:打破陈规 缔造广告传奇
    进入国家机关,手拿铁饭碗,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但陈光朝却偏偏不走寻常路,安逸的工作让这个热血青年感到了厌烦,“机关工作死板,很容易让人失去创造性。所以,想去公司闯闯。”
    陈光朝把目光聚焦在广告行业。“我自己应聘,向中国国际广告公司投了一份简历,最大的困难是没有从业经历。好在这家公司正好要创新,提升人才结构,看上了我的学业方向和机关背景。”就这样,一纸简历,将陈光朝送到了广告业。
他选择广告,实在是冒险,“因为那时,广告给人的印象就是靠关系,没什么技术含量。”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在这个偌大的城市中怎么会有关系。但是,陈光朝用他工作能力改变了现状,告诉了人们广告也是要靠策划的。
   某年,随着“金杯客车”广告创意圆满完成,陈光朝一举成名。当时是中国国际广告公司这家国营广告公司第一次参与大型广告招标活动,金杯客车的母公司华晨集团高层领导亲自操刀,选择了4家广告公司,他们是其中一家,另外3个竞争对手个个实力雄厚。当时给他们的竞标通知书晚了,又正值春节期间,担任市场调研部副经理的陈光朝还在河南老家过年。节后,陈光朝接到客户总监的电话,告诉他这个项目必须要做。陈光朝临危受命,而此时距离笔稿截止日期仅剩一周,同时其他人员还在休假,他们又面临人员不足的困境。接下任务后,陈光朝一头扎进北图,用三天的时间搜集关于金杯客车的所有资料,他找到包括金杯客车有什么样历史、曾经做什么样广告、消费者的反馈如何等在内的各种信息。并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写出全案。第四天公司讨论创意方向,第五天完成创意表现和报告装订,第六天启程,第七天正式向客户展示。用陈光朝的话来说:“到那儿就将项目拿下来了!”陈光朝用七天时间缔造了行业奇迹,一举确立了他在公司的地位。一时间,他的事迹成为传奇在公司流传。“有些东西不能着急,有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些机会和条件。”陈光朝这样总结那次刻骨铭心的经历给自己带来的启示,并寄语校友:“年轻不能太功利。激情、奋斗和坚持才能达成目标。”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九年中,陈光朝用开拓创新的思维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多次成功完成各种广告策划。涉及的行业包括银行、医药、电脑、植物油、漱口水、减肥茶、汽车、轮胎等。其中主创的金迪一漱宁漱口水获得广告协会95年度中国广告协会全案策划金奖、普尔泰心血活力液获96年度广告策划银奖、参与的光大银行CI项目获中国广告协会企业形象设计类金奖、服务长达五年的韩泰轮胎创外资品牌中国市场占有利率第一……不计其数的骄人业绩缔造了陈光朝的广告传奇。
 
第二次飞跃:破釜沉舟再辟天地
    正当陈光朝在广告行业做的如火如荼的时候,这位广告人再次选择了离开原有的工作岗位。“广告是年轻人的行业,想先辞掉工作,歇一歇。”在事业达到顶峰的时候,走下来另辟天地,这需要勇气。然而陈光朝只是安静地向记者陈述着这一切,从容淡定。但似乎老天想让他创造更多的价值,没有给他休息的机会,一位仅有几面之缘的前同事找到他,让陈光朝有了又一次发挥的机会。
    2002年1月他进入了兴国融合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新的环境新的项目能不能迅速适应成为陈光朝面临的挑战,他决定先学习新东西,结合经验,提出思路。同年10月份他和朋友策划和创办了央视公众资讯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电视媒体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呼叫中心。作为创始人,他策划和完成了这个项目。围绕如何为央视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这个课题,提出了以“沟通制胜”为理念建设呼叫中心的项目设想,制定了以电信增值业务完成版权增值的运营体系,为台内栏目和大型直播活动提供互动业务形式设计和各种创新服务。
   “现在来现场连线场外观众!您好,这里是中央电视台非常6+1栏目,我是主持人李咏,请问您贵姓?”、“啊?咏哥?真的是你吗?”……“您是选择金蛋还是银蛋?”……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非常6+1》栏目正在火热进行,其中的“砸蛋”环节正是借助陈光朝所在的央视咨讯公司提供的互动平台引入的。早在《非常6+1》正式开播之前,央视公众咨讯公司就直接介入了节目的策划,这是中央电视台首次将互动元素预设到节目当中,使互动环节成为节目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开创了一种新的节目形式。在开播仅仅一个月后,《非常6+1》就大获成功,一炮打响。后来中国传媒大学专门成立了课题组研讨《非常6+1》迅速走红的原因,其中,互动环节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亮点。这也成了陈光朝在央视咨讯公司做的最满意的事儿。他至今回忆起来,言语中仍充满喜悦。
    在百转千回之后,陈光朝一如从前,稳健从容地按照自己的步伐和速度前进着、精彩着,并且,我们相信,精彩还会继续。
精彩对话剪辑
记者:“假如请您用几个词来总结和描述您在工商的大学生活,您会选择哪几个词呢?并请您简单说说原因。”
陈光朝:“成长、自信、友情”
成长:入学时很稚嫩。个头也矮。在这里涨了10公分。这是外表的成长。阅历的积累:专业实习在百货大楼,受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委托搞蔬菜调查(北京十八里店乡),河北滦平县的走乡串户政策调研,安徽商业厅的毕业实习等等,接触社会,学会思考
自信:学生会经历,考取社科院研究生、获得当年全市优秀毕业生荣誉
友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很多照顾,毕业后也保持着这份友情。
 
记者:“到央视资讯后,您对自己做过最满意的事儿?”
陈:“央视公众资讯是我最满意的项目。具体运作变得相对简单。要说最满意,可能是成功说服同一首歌等名牌栏目合作开展互动业务。因为改变了传媒的表现形态。而且诞生了后来的“非常6+1”等互动类栏目。到后来我们又推出了“广告也互动”,改变了传统电视广告的形态。真正满意的还没有亮相,可能快了,这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记者:“陈总,您事业上的成功‘择业’这一环节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谈谈您对大学生就业的建议吗?”
陈:“现在的就业形势确实严峻。新形势要求新方法。1、就专业不就待遇:为未来铺路,争取成为专业人才2、就待遇不就专业:如果待遇可以,就适应新岗位,学习积累工作经验,拓展专业领域。3、就机会不就专业和待遇:积累阅历和知识,以时间换空间,为创业等打基础。”
记者:“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请您为在校的工商学子提些建议好吗?”
陈:规划早一点;行动快一点;勇气大一点;期望低一点;适应强一点;耐力足一点。

                                                     记者:新闻081 蔡迪 苏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