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学习是件幸福的事——专访化八四校友陈依兰所想

学习是件幸福的事——专访化八四校友陈依兰所想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2-11-08 12:00:00

她描了点淡妆,头发整齐而自然。我们聊天时她就坐在我旁边,脸上带着温和而热情的笑容。这一切怎么也不能让我把她跟珠海市斗门区副区长的职务联系起来。是因为校友会让她回到了那个单纯梦幻的年代?大概是吧。

   
    我们聊起她们大学时的情景。我们是生活在完全不同背景下的两代人,然而我完全能感受得到他们对大学的好奇心和成为大学生的自豪感,那时的他们也和今天的我们一样做着同样美好的梦。她说大学时有压力,来自学习和生活的压力。她停了一会接着说:“早上来时一同学指着门口的马路问我‘还记得我们那时候每天早晨都会来扫这条马路吗?’我问扫它做什么,后来才知道只是为了那点微薄的回报。”说这些时她的眼睛盯着桌面,仿佛在回忆那个好多同学都在为生活费忙碌的年代。我的鼻子酸酸的,忽然间有种莫名的幸福感。但立刻惭愧感又充斥了我的心--在这样偌大的校园里挥霍青春简直就是犯罪。
 
    大学里有很多活动,她们也一样。提到系刊《香叶》时,她脸上洋溢着自豪感。他们还选出十大男女歌手。“但那时候校外实践还是很少的,很多时候我们还是会去看书”她收敛了笑容,让我感到看书这个词的神圣,那是个高雅的活动。我想起了我们的图书馆,那是知识的海洋,是学习的好地方啊!
 
    “我是学环境化学的,毕业后到国营企业做过环保工作,后来调到事业单位相关部门,再后来就去搞管理,基本上和专业脱离。但四年的专业学习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那是一种思维方式的改进和思维高度的提升。大学你学的是单一学科,而工作需要综合的技术和方法。你要从你大学学到的东西中找到方法为你的工作提供援助。我还是希望你们可以多读书,它就像原料,是一种营养,只有‘吸收’的多了才能‘生产’出东西来。现在你们有大把的时间,等参加了工作,你们会发现有很多东西要学却找不到时间了。你们这个年纪,应该觉得学习时间幸福的事。”
 
    我静静的听她满怀感慨的讲述,时而浮现出她伴着青灯夜读的画面,又在想像着她单枪匹马在政界打拼的艰难,她是个有毅力有智慧的女人。听到她讲“学习是件幸福的事”时,我的心动了一下,我告诉自己,从今天起,我不能只关心粮食和蔬菜,不能把青春装订成一本太仓促的书,我不要做一个平凡的人!!我亲爱的兄弟姐妹,当你寂寞的时候,请你打开书本,让知识的雨露催开心灵的花。记住:学习是件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