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一个踏实的追梦者——专访校友傅跃红

一个踏实的追梦者——专访校友傅跃红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2-11-06 12:00:00

 

    傅跃红,1983年毕业于北京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前身),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的7年间,在北京商学院分院从事教学工作,获评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1992年告别校园,进入燕莎友谊商城项目筹备中心,从此开始商业生涯;2004年起,傅跃红任北京新燕莎铜锣湾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SHOPPINGMAIL——金源新燕莎MALL的筹建,至今主持公司的管理工作。                    
 
    一次实习种下梦想,二十五年不曾磨灭;一次搬家改变命运,踏实勤奋成就事业。傅跃红——我们的老校友,当年北京商学院83年毕业生,现在金源新燕莎MALL总经理,她是如何从一个怀揣梦想的学生,成长为一位叱诧商界的成功人士?回头想来,对于学生时代、对于学校教育、对于梦想、对于成功,她有什么样的感悟?对今天的小校友们她又有什么样的建议?记者最近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傅跃红,言谈之间,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两个词,“梦想”与“踏实”——傅跃红,一个踏实的追梦者。
 
关于梦想:“做自己最热衷的事情”
 
    祖上从商、学经济出身的傅跃红,83年毕业实习被安排在一家百货公司,从那一年起她的心里就种下了从商的梦想,这个梦想燃烧了25年,至今不曾熄灭。
 
    当时傅跃红实习的百货商场属于北京市一商局,毕业之后,自己原本想进企业实现从商梦想,却被分配到北京一商局下面的干校(当时北京商学院分院)教书,而这一教就是7年。7年中傅跃红结婚、生子,在教育岗位上做出了成绩,生活稳定、安逸,与梦想擦肩而过之后似乎开始渐行渐远。
 
    然而,92年的一次搬家,一次为了“让家和单位距离能近一点”的改换工作,傅跃红辞掉了稳定的教师工作,进入了当时正在筹建中的北京燕莎友谊商城。就这样,她“阴差阳错”地在转了一个圈子之后又一次与梦想碰面,而这一次,她没有错过:抓住机遇,最终凭着自己的努力走到了今天。
 
    说起自己的这份坚持,傅跃红觉得,“真正的兴趣”是让她坚持梦想的关键。她曾经说起过自己所信奉的4句箴言,其中第一句便是“做自己最热衷的事情”,她说“人的一生短得不得了,一件事做好就不容易,那我喜欢什么就认准做这一件事情,不去管别的,保证把这一件事情做成。”
 
关于成功:“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做什么”  
 
    SHOPPINGMALL是指在毗邻的建筑群中或一个大型建筑中,许多商店、娱乐设施和参观项目组成的大型零售综合体;规模在10万平方米以上有运营商统一经营管理,主要采取出租方式运营的集零售、餐饮、娱乐、休闲等一体的复合商业业态。而傅跃红主持筹建、现在管理的北京金源新燕莎MALL是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SHOPPINGMALL,也是世界目前最大的SHOPPINGMALL。
 
    因为傅跃红在商界的巨大成功,我们在采访中特意问到了她对今天北工商的小校友们的建议。在我们想来,一个经历商海沉浮数十载的精英人士,在谈起从学生时代走到成功境界过程中的最有感触的体会时,一定会娓娓道来一番自己的经验之谈,然而,快人快语的她却出乎意料地给出了一个极为精炼的答案:“该做什么的时候做什么。”
 
    她说得毫不犹豫:“对于今天的学生来说,很简单一条: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工作的时候工作,干一样事情的时候不要想两样。”“该上学读书的时候就是拼命读”,傅跃红自己就是这样,在大学的时候,学习就是她主要任务,每天都要到图书馆排队去抢一个位置,经常还要在熄灯之后站在校园路灯的下面继续看书。
 
    在傅跃红看来,学生从学校学到的更多的不是与社会实践直接对接的技能,而是最基本的原理,而一个学生要想将来获得成功,在校期间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学好这些最基本的东西。她认为:“最基本的东西、最本质的东西永远不变,必须先掌握了这些,然后你再随着市场变、随着需求变、随着社会变。”在傅跃红看来,自己学生时代最大的收获就是“该读书的时候读了书,踏踏实实学好了基本的东西,打好了基础。”
 
关于就业:“就业其实不是个‘问题’”
 
    当记者问起傅跃红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对学生就业压力问题的看法和建议的时候,她的回答又一次让记者感到意外:“就业其实不是一个‘问题’。”
 
    “因为你过于挑剔,才会使就业成为问题,事先带着各种条条框框去找工作,当然也就没有合适的”她解释到,其实,作为一个刚毕业还没有接触过实际工作的学生,没有资格去挑剔太多。“一定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踏踏实实给人家干活的过程。”
 
    傅跃红眼里,当下学生的“浮躁”几乎到了一个令人害怕的程度,有时候,企业没有信心去培养一个新人,就是因为他的不踏实。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考虑是否留用一个新人的时候,重要的一条就是他是否愿意踏踏实实的学点东西、干些事情,有时候这种踏实、平和的心态在管理者看来,比一个人的专业技能还要重要。
 
    说起对毕业生就业的建议,除了踏实,傅跃红还有自己的一个独特观点:通过了解一个人业余时间的安排,能看出他的潜力。上课时间大家都在教室,上班的时间大家都在办公室,看不出人的差别,只有在业余时间才会看出一个人的性格、品味、心态。她说:“晚上一回家,摁开电视看到半夜,能有什么出息?”
 
    在她看来,对于就业,学生要做的就是在校时要踏踏实实地学到东西,毕业时要踏踏实实地点滴积累,同时要学会安排好自己的业余时间,注意自己的全面修养,因为“这是你今后的潜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