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工程师——专访校友邝小洋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工程师——专访校友邝小洋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2-11-06 12:00:00

 

    邝小洋,80年代北京商学院毕业生,金融硕士学位,北京恒华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60年代出生,70年代成长;20世纪80年代步入社会,先到部队当兵,后转业到北京,和同事一起组建了北京城建集团;从技术测绘做起,1987年转为财务金融工作一直作到2000年;2000年组建北京东方恒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2000年7月,组建恒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
 
    采访邝小洋是在一个周六的下午,那一天他带着公司主管级以上的员工来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参加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据他讲,公司每年都要让员工来学校参加一些这样的课程,企业内部也是大力推崇这样一种学习气氛。
 
    谈话中,邝小洋强调最多的一是学校教育提供的普适价值,二是享受生活、享受工作的“好的心态”——“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工程师”,前者是打地基的过程,后者是建造的过程。
 
学校教育的意义在于提供普适价值。
 
    邝小洋打造“学习型企业”的想法跟他的硕士教育背景有关,在他看来,学习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对于企业的管理者来说也一样,要始终注意在原有知识和经验基础上的更新,始终保持对行业前沿领域的敏锐感知,才能使企业的人力资源这个软环境保持在一个最优状态,推动企业的发展。
 
    从对企业员工的培训,邝小洋谈起了学校教育的意义所在。邝小洋本科期间学习财务管理,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金融,在他看来,学校教育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是提供了一种具有普适性的宏观和微观结合的思维方法训练,而提供这种具有普适价值的东西正是学校教育意义和价值所在。
 
    他以所从事的房地产开发业为例说道,房地产开发业有着与其他行业不一样的专业要求,甚至这个行业里面开发公寓、开发商场、开发写字楼等等不同领域,各又有着不同的经验要求。总之,不同的行业都会有不同的知识储备要求,甚至同一个行业内不同的细分领域都有它不同的特定经验,而学校教育的重要性并不在于提供这些特定的东西,“一个学生通过大学教育之后获得的是一种基本的素质,所具备的是一种普适的价值。”
 
    谈起自己从学生到今天的经历,邝小洋一直在强调,做人一定要有一种好的心态,“要懂得享受学习,享受工作,不要急功近利,要相信付出总有回报”。现在是一个浮躁的社会,人们都在想着“按日计酬”,有时候过于急切的心态反而不会收到好的效果。
 
    邝小洋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例子。他的一个朋友是美国底特律大学社会学的博士后,同时也是大学教授,后来成为联合国难民署的一名干事,被分配在泰国工作。可是因为泰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就举家移民加拿大,但是到了加拿大却发现,以现在的经历和学术背景,一时很难找到工作,屡屡碰壁。最后,这个朋友无奈之下就去社区做了短工,虽然收入微薄,与他当年在美国时的社会地位也是有天壤之别,但他却踏实下心来做得十分投入和认真,并且享受这份工作,做地非常起劲。这样持续了一段时间之后,突然有一天,这个社区的一位老者找到他,说被他几个月以来认真投入的精神所感动,通过进一步聊天又对他的专业背景做了了解,最终推荐他到一个大厦做了管理人员。
 
    “我的朋友根本没有想到,理想的工作会在自己踏实下来做义工的时候来到面前”,邝小洋说,这件事就是告诉我们,做人做事都不要过于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享受这种做事情的过程,相信总有一天会得到应有的回报的。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工程师。邝小洋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工程师,原因很简单,“社会地位高,收入不错,而且工程完工后会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后来毕业做了财务工作,到今天又做了房地产商,虽然最终也没有做成工程师,但是邝小洋并没有觉得遗憾,因为在他眼里其实每个人都是“工程师”,是“自己人生的工程师”。
 
    邝小洋说,人生就是一项大的工程,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人生有切实可行的规划,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工程师。这项工程,首先要具有最基本的专业素质,要有基本的敬业精神,要“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将知识用活,要注重经验的积累;同时,一定要有“好的心态”,受得起磨炼和摔打,“快乐的学习、快乐的工作”,带着享受的心态进行这项工程。邝小洋说,成功人士是从无数折磨中爬出来的,“享受”应该是一种自身心态的调整,而不是一个功利的物质目标,“一心只奔着物质享受去的人是无法成事的”。
 
    人生的工程,需要基础知识、需要专业精神、需要调整心态,合理的规划、良好的心态和不屑的努力,都是完成这项工程的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