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人物专访» 博观约取厚积而薄发,不辱价值使命与担当——访82级校友黄子龙

博观约取厚积而薄发,不辱价值使命与担当——访82级校友黄子龙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3-21 12:00:00

           

           

人物特写

面对这样一位成功人士,我第一个想到的不是他的商人身份,而是老师。采访过程中,他推心置腹地与我们畅谈,尤其是当他回忆到大学的美好时光,我们在他的眼眸中看到了一种海阔天空任尔翱翔的自由之感,那是一种不忘初心的诚挚之情,更是一种对母校的深情厚谊。从九洲远景到澳门彩虹,再到如今的周生生,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他能成功完成每一阶段的转变,不止因为他拥有优秀的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以及个人魅力,更因为他有三样法宝——智慧、品德和追求。他曾多次提到当代人应当具备的价值与使命,他被称为一名“读城者”,但在我看来,当学识已升华为内在的修养,他更是一名“读诚者”,他诚恳,他坦然,他坚定,他胸怀赤子之心,他更心怀广阔天地。

 

1.夫大事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

 “当年我们还在阜成路上学,那边当时还有一片很美的桃花林,记得学校虽然不大,但是很温馨;老师学生也不多,但是大家很亲近。”这就是黄子龙对北京商学院的记忆。每当提起商学院的往事时,他的声音都很轻,眼神中流露着怀念,而每当谈到新建成的良乡校区时,嘴角又忍不住的带上笑意,这浅笑中有感慨,也有喜悦。

1982年,刚刚恢复高考不久,大学生数量很少,但每一位都是天之骄子,他们怀着各种远大的理想走进了大学校园,黄子龙就是其中一位。他看到了商业的远大前景,更怀有期待能成为天之骄子、国之栋梁的理想,也因此选择了北京商学院。那是一个他们的时代,也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他把握住了时代发展的脉络,找到了那条属于他自己的路,从此与企业密不可分。

 

2.夫引路者:高超效率,平衡关系。

“你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将来可能从事各行各业,但这是一个泛经济时代,无论是保险、银行、服务,还是其他什么,都会回归到经济,而经济又最终落到企业上来。”这是黄子龙对当下时代的认识,也是他始终做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原因与动力。也正因为企业这不可动摇的地位,他热衷于做一个导师型的领导,希望别人少走弯路,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做出应有的贡献。他也多次提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企业从社会获得了太多,因此企业有义务回报社会,这是一种使命,是企业万不可忘记的。

 对于如何做好职业经理人,黄子龙选择了“不拖累”的策略,“我是个工作狂,我经常用一天的时间完成别人三天的任务。” 这种高效工作,保证了公司整个链条的安全运转,它不光是一种宝贵的管理经验,更是一条经典的处世哲学。

人生不止工作,更有生活。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事务繁多,需要统筹方方面面,生活与工作的平衡就尤为重要了。他谈到他选择了工作,但这不是不爱家庭,也不代表家庭不幸福。亲情不会因为相聚的时间短暂就变得淡薄,反而会更珍惜每一次的相聚,彼此挂念。

 

3.夫读城者:善用智慧,兼有德行。

黄子龙多次提到了“智慧”这个词。他说,创业遇到的问题困难要用智慧去解决,黄子龙回忆自己的创业生涯,他说作为合伙人要带动团队提升专业技能,发挥自身原有的东西去找市场,全程把控、交付和处理,在此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只有把活干的更好,老板才没有拒绝的理由。对此,黄子龙特意提出除了项目还需要的附加值,就是智慧,就是因为站的高度不同,视野不同,因而想得更多看得更多,这种智慧帮助他、使他规划的项目均发展的很好。除了智慧之外,专业能力和品德也是非常重要的两点。黄子龙认为商业良好品德需要具备以下三点:一是不利用职业职务的平台来谋取自己的私利,第二不给公司造成灾难,第三不去损害别人的利益。保留口碑,敬畏法律,这是企业家应有的修养。

“大家都说自己是读书者,那几年我觉得我更是一个读城者。”黄子龙提到,他会去“读”一个城市和国家地域,去研究一个土地的规划项目,研究怎么做、做什么才能成功。他回忆,在香港的时候,经常会去“扫街”,去接触一个城市的核心商业区,了解各种商业形式,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去寻找空白点,并表示“读城”这件事是自己一度在坚持的,最后因为身体原因不得已退出了项目。作为一名读城者,黄子龙具备了专业性、品德和战略思维,所以取得了成功。

 

4.夫追梦者:敏而好学,踏实果敢。

就发展前景上,黄子龙表示现在是泛商业时代,高技术医疗教育都可以是商业,无论什么专业,绝大多数人都要走向企业,可以说是殊途同归。因而黄子龙认为经济学院的学生从业不能局限于经济类,要做好定位打算,希望大家可以以企业为落脚点。

在为人处世方面,黄子龙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首先,要“勤勉做人,踏实做事”,在他看来,勤勉做人即是品德和情商的兼容并包,而后者则是专业能力的一种体现。同时,他提出做事的前提是文化和知识,因而第二点是希望学生们从大学阶段开始勤奋好学,“世事洞明皆学问,勤奋好学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人的一生中,学习会带来快乐,精力充沛,心情愉悦,何乐而不为呢?最后黄子龙也鼓励大家要有梦想有追求,不仅仅囿于一日三餐、酒足饭饱,他认为当下的年轻人要少去抱怨,多去行动,这样过得才有趣味。

 

记者手记

感谢能有这样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到杰出校友黄子龙,他以一种导师般的亲切给予了我们第一次采访极大的鼓励与信心。

与其说是这是一次采访,不如说黄子龙为我们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课。采访过程中,黄子龙提到最多的不是他有多么成功,也不是他多么渴望成功,他更偏爱提到人生的智慧与修养,价值与使命。在这个充满功利心的社会,很多人可以做好一份工作,但却缺乏了做好一份职业的信念,不是爱一行干一行,而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人生的价值不就在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与传承历史使命吗?很多人太渴望得到,很多人太害怕失去,黄子龙则以自己的故事告诉我们如何从容面对人生中的得失,成功与财富属于社会,只有人生的智慧才是能使我们熠熠生辉的闪光点。社会的传承与发展,不正是来自于这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的永创精神么?只有用心做事,以诚做人,无论是哪一行哪一业,都会收获到属于自己的成功与幸福。

 

感谢黄子龙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