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名师风采» 【优秀教师风采】让爱滋养心灵——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陈红敏

【优秀教师风采】让爱滋养心灵——记学校2012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陈红敏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2-12-20 12:00:00

 

   

陈红敏,心理教研室副教授,心理学博士,任教于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曾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最佳教学演示奖,学校第二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2012年本科教学优秀二等奖和北京市第十三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陈红敏主要从事心理学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社会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素质教育》、《心理素质训练》等课程。2008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列为我校的必修课,大部分学生对这门课兴趣浓厚,但少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心理很健康,对着门课并不重视。为此,在课堂上,她采用形象生动的案例,活泼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体会到了这门课的实用性,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掌握了自己解决心理问题、提升心理素质的技巧和方法。陈红敏给学生的感觉亲切自然、幽默风趣、有激情。上过她课的学生会不难发现,陈红敏的课信息量大,课堂提问多、互动频繁。问及这学期选修《社会心理学》的学生,他们说老师的课生动有趣,两节课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学到的知识很受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教学工作是一个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并将积累转换为产出的过程。陈红敏在课前总会精心设计和准备每一节课,她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琢磨一节课怎样上会生动有趣,怎样上学生才爱听、才能学有所用、才能拓展思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七年的教学经验,陈红敏深有体会,“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老师要有几桶水”,要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因此,陈红敏非常注重知识和教学经验的积累,除了大量阅读国内外最新的书籍论文之外,她常回到母校北京师范大学聆听最新的学术前沿讲座,在与大师的交流中,在向同行请教的过程中,她不断地积累着新的知识和经验。

谈及如何将所熟悉的课程常讲常新,陈红敏很注重通过科研和服务来促进教学。她曾主持过省部级课题和多项校级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Discourse Processes》、《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近20篇,主要参编(著)书籍7本。这些研究大多围绕当前大学生面临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展开。由于科研贴近大学生实际,很多科研成果被老师吸收入课堂教学,成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真正做到了科研为教学服务。另外,她还承担着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专业服务为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她真诚倾听每一位来访学生的内心感受,与来访的学生一起探讨问题发生的原因、可能解决的方法,并让学生自己找到改变的动力和方向,从而达到心理咨询“助人自助”的目的。在咨询过程中,陈红敏很注重案例积累和归纳总结,在不违背心理咨询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将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解决方法通过案例的方式讲授给学生,从而防患于未然,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饮水思源,任重道远

陈红敏从中等师范学校到大学毕业,一直到硕士、博士的深造,一路求学接受的都是师范学校的教育,她对教师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总结自己的教学成绩,她说得益于自己多年的师范功底和教学心得。饮水思源,取得点滴的成绩,要感谢辛勤培育自己的老师。陈红敏没有上过高中,接受的是中等师范的教育,她非常感谢自己中师时期的启蒙教育。在中师时期,要求练好普通话、写好粉笔字,普通话讲究字正腔圆、掷地有声。粉笔字要求一笔一捺、浑厚饱满。当谈到中师学习那段日子,她由衷感慨,除了学习各科文化课、还有很多素质课,从钢琴、风琴、识词练谱到国画、素描、油墨淡彩,再到毛笔、钢笔、样样练习。虽然学的都不精深,但是陶冶了学生的性情、培养了生活的情趣,至今受益匪浅。在接受高等师范学校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的培养中,她深知教育的精髓,即注重教育教法的培养,从课程设计、书写教案到实习授课,各个环节都要严格训练方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

“学校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这句话已深入陈红敏心田。育人之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她将一如既往,默默前行,毫无怨言地将爱注入学生的心灵,让爱滋养学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