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名师风采» MBA中国网专访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永教

MBA中国网专访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永教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2-11-08 12:00:00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结合母体学校本身的优势,兴办了独具特色的MBA项目, MBA中国网走进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特邀商学院副院长张永教授,为大家介绍这一“有个性”的商学院。
 
站在“巨人”肩膀上办MBA项目
 
MBA中国网:张教授,你好,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请问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有哪些区别于别的商学院的优势和特色?
 
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管理教育的历史可追溯至1950年创建的北京商学院,迄今已达60年。学校1978年即开始招收经济管理类硕士研究生,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一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之一。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成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单位,2004年起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合招收和培养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学校现有与MBA教育相关的硕士点20个,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会计学、企业管理、财务管理、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财政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新闻传播学(广告学)、劳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现有与MBA教育相关的本科专业多达30个,其中包括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财政学、统计学、电子商务、广告学、贸易经济、国际贸易、物流管理、旅游管理、新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目前学校有经济、管理专业教师有220多人,其中教授80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导师150多人,有2名教授曾到中南海为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讲授经济管理课程。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中心(武汉大学)的评价报告(http://www.eol.cn/kaoyan_news_3989/20070914/t20070914_255062.shtml),北京工商大学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全国287所院校中排名第32位,在北京高校中排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之后名列第5位。
 
MBA项目走“精品”之路
 
MBA中国网:北京工商大学MBA项目的品牌价值在哪?
 
      张教授:,现阶段中国MBA教育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还是培养质量,不少国内高校在提高培养质量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工商大学MBA非常注意吸收国内外院校的先进经验,始终把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打造有特色、高质量的MBA精品项目。基于这一基本理念,我们在MBA培养上我们是花了不少心思。
 
首先是师资队伍的质量。我们对MBA课程师资有严格的选择标准:一是要求任课教师教学能力强,学平教分数必须在4.5以上(满分5分);二是要求80%的任课老师要有企业背景,也就是说所选老师要在企业全职或者兼职做过项目;三是50%的老师要有海外留学或访问背景。这是我们专业课老师的选择。其实我们不但有专业老师,还有校外老师。
 
我们会给MBA学员配“双导师”,也就是会给MBA配置两个导师: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商学院会聘请国内外著名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政府部门领导与著名院校的知名学者担任 MBA 兼职导师。校内导师主要负责课程的学习;校外导师重点则放在职业发展上,我们会请这些校外导师来给MBA上课、负责学生到企业的实行锻炼及MBA的就业推荐。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精心设计的第二课堂,请来的校外导师不仅仅要给学生上课。还会针对全日制班的学生,校外导师会把企业中遇到的问题整理成材料,然后开设类似于咨询课题的课程,由导师带领学生一起讨论,在集体研讨的情况下寻找解决当前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让MBA学生在校就读期间也能接触大量的实际管理问题,使他们更好的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
 
重背景,轻分数 不唯“分数论”
 
MBA中国网:配合北京工商大学的特色,商学院有哪些MBA优势专业?
 
教授:北京工商大学 MBA项目在会计与财务、金融与投资、期货与证劵、物流管理、营销管理等培养方向具有比较强的实力。其中会计学专业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高校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物流管理、金融学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期货与证劵领域拥有胡俞越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营销管理专业国内开设最早,迄今已招生21年。

来源:MBA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