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风采» 创业访谈» 时代洪流中的抉择与坚持 ——访校友钟福庆

时代洪流中的抉择与坚持 ——访校友钟福庆

作者: | 发布日期:2018-11-21 12:00:00

人物简介

钟福庆,1994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管理系工业外贸专业);2009年9月至2012年6月就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获MBA硕士学位。

2009获全国百佳创业明星奖

2016年,荣获“中国传媒融合创新年度杰出人物”。

现任广州点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冠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物特写

广州点屏——董事长、广州冠众——董事长”。这是一份足以让大多数人心动的头衔。我们羡慕成功后的光鲜,却很少有人了解一份成功事业的背后究竟意味着什么。

抉择

90年代,邓小平南巡,给中国的改革开放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能不能在时代变革的大潮中抓住机遇,这对于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中国人都是一个考验。

1994年夏天,身处毕业季的钟福庆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迎来人生的一次抉择——毕业后是留在北京还是另找出路。90年代初留在北京,很容易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但是年轻的钟福庆认为,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的同时,也给像自己这样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就这样,带着对未来的憧憬,钟福庆坐上了南下的列车,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当时我们班80%的同学都选择留在了北京,我几经思考,最终还是决定离开北京。

尝试

1994年,刚毕业的钟福庆进入广州松下万宝空调器有限公司任销售业务员。1996年,钟福庆22岁,这一年他离开珠海格力电器,加盟广东爱多电器任销售副总。这一年,在公司的支持下,他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尝试。

那时候的钟福庆从不怕苦,也不会觉得累,不断地开拓市场,跑业务。到1997年,公司已经有100多人的销售团队,年销售额过亿。他也由此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00万。第一次的创业成功,给了钟福庆极大的信心和鼓励。也是市场对一个年轻人能力和眼光的认可。钟福庆说道“这是一个见证自己梦想从无到有,慢慢实现的过程,而这踏出去的第一步让自己有了成功的基础。”

90年代,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钟福庆看到了这个机遇。1998年,钟福庆从爱多电器离职,创立了广东华南中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在线营销管理系统的开发。当时公司的主要客户是步步高集团——也就是今天OPPO和ViVo的母公司。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公司没能坚持下来。钟福庆与互联网最具发展潜力的时代擦肩而过。提到这一点,钟福庆话语之中也透露出遗憾。

坚持

2008年,始终有着创业想法和尝试的钟福庆,创立了现在的广州冠众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冠众)。冠众成立的前半年里,公司没有一个客户,几乎只有支出,没有收入钟福庆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那时候连头发都掉了一圈,还是后来用生发素才长出来的。但我一直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持就是胜利。我的目标就是要做到这一细分市场的全国第一。”

在几乎没有业务收入,整个团队只有十来个人的情况下,钟福庆还是选择坚持参加北京地铁四号线整个地铁沿线相关显示设备的招投标。最终的结果肯定了钟福庆的坚持。冠众凭借其产品独特的设计和卓越的性能,一举击败了包括索尼、飞利浦、三星、TCL、海尔等在内的12家业界巨擘,拿下了这一项目。

凭借着在相关行业摸爬滚打了14年的人脉、阅历的积累和一份坚持不懈的精神,今天的冠众成为了业内产品线最全,售后服务范围最广的高端商用显示品牌。荣获了“中国数字标牌行业十强企业”“中国数字标牌十大著名品牌”以及数字标牌行业“金孔雀奖”等诸多奖项。

 

   

 

愿景

面对所有成功的企业都躲不开的“七年之痒”——发展瓶颈。钟福庆未雨绸缪,开始思考业务链的拓展。对于钟福庆来说,曾经和互联网擦肩而过的他,这一次必须抓住机会。钟福庆说道,“我大概在2000年的时候就接触互联网了,虽然70后对于互联网的理解可能逊色于80后和90后,但是我始终认为——互联网是传统企业必须要上的一课。”

多年的行业经验让他发现,大量的中小广告主,可以选择投放的广告平台是非常有限的。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8月,广州点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点屏)应运而生。点屏的目标是通过整合线下的零散屏幕资源,为广告主提供一个精准高效的广告云平台。“我希望可以通过点屏这个平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广告!”

2016年1月,点屏户外数字广告交易平台ooh@x正式开始研发。到2016年末ooh@x云平台交易金额到达300万,平台资源整合屏达到15万块。2017年1月,ooh@x1.0版正式上线。

2017年1月7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传媒大会上,点屏传媒以及点屏传媒创始人钟福庆在会中获颁2016中国融合创新新锐传媒以及2016中国传媒融合创新年度杰出人物殊荣。

回首

回首望去,钟福庆感慨良多,他的成功绝不是孤军奋战的结果,有团队的合作,有同窗的援手,还有来自母校的支持。在冠众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得益于钟福庆大学时期积累的丰富人脉,同窗们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了他诸多帮助。在公司遇到难题的时候,是团队的力量让公司渡过难关。

一路走来,有过坎坷,有过挫折,但最重要的还是努力得到回报后的喜悦,获得的认同,价值的实现。我们身处时代的洪流中,要么顺应乃至引领时代,屹立潮头;要么就只能被时代裹挟,淹没在洪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