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刘立丰应邀出席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并发言

校友刘立丰应邀出席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并发言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9-04 05:04:59

9月3日,北京工商大学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良乡校区求知广场隆重举行。我校86统计校友、益普索(中国)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丰应邀回校参加开学典礼,并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发言。

刘立丰代表广大校友向全体新生表示祝贺,与同学们分享了求学、创业及工作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对专业的认知体会,并对站在人生新起点上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师从良师益友,加强自身修养,养成良好三观,不负国家、社会、学校、家长的殷切期望;二是勤学、敬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立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三是加强人生规划,实践属于自己的、有个人特色的人生。

他谈到,北京工商大学培养出众多在政界、学界和商界杰出的校友,行业不同,但大家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及早确定了一个人生目标,并很坚定地朝这个方向努力。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北工商的学习生活时光,钻研自己的专业,找准自己的方向,精读几本好书、写好几篇文章、学好每门课、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交几位人生挚友在今后的四年中充实快乐,学有所成,在时代浪潮中及早找到个人定位,实现人生愿景。

开学典礼前后,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建华,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左敏等接待了刘立丰校友,学校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数学与统计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双方围绕学校发展建设、人才培养、校友与基金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开启兼顾时代使命和个人愿景的精彩北工商之旅

——在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86统计校友 刘立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北京工商大学2023级新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86统计的校友刘立丰。今天我非常高兴能代表北京工商大学1950年建校以来毕业的20多万名校友,来参加同学们的开学典礼;也万分荣幸,有机会与我们3千多位新校友交流,表达我们已毕业的校友对各位的祝贺。

前几天,我从武汉回北京,在北京西站,见到许多大学在迎新,不由得想起30多年前,我从我的老家,一路颠簸了近30个小时,来到北京的情景。得益于祖国几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今天的同学们来到北工商,应该少了很多我们当年的舟车劳顿。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各位也和当初的我们一样,可能信心满满、也可能有点惶恐地开启了人生的一段新的旅程。现在我们一起聚集在这美丽宽广的求知广场,我很羡慕大家,学校为各位安排了这么隆重的开学典礼,能够一起聆听校领导的教诲,倾听老师的箴言和在校学长的体验。我在这里祝贺大家开学愉快! 同时也想问问大家,在人生新的起点上,各位在做哪些思考呢?

大学本科四年,我以为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时期。各位20年后,30年后,成为一位什么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大学期间三观的养成。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目标或许会有不同,但我们在今后能否对国家、对社会有所贡献,能否如父母之所愿、如个人之所愿,三观的养成至为重要。希望大家师从良师益友,加强自己修养,养成良好的三观。这是我想对我们同学们讲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寄希望于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周恩来总理年轻时在南开求学时,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近代西方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鼓励每个人努力工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并贡献给社会更多价值,认为这是人生的天职。

我们的领袖和东西方的师长们,都在鼓励年轻人勤学、敬业,并对社会有所贡献。我期待各位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立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想对同学们讲的第二个建议

90年我从北工商统计系毕业,经过努力,考取了国家统计局的公务员,后面又受下海大潮的影响,创立了一家市场研究公司,这间公司,后来成为益普索集团的中国公司。经过我和我的伙伴们的努力,益普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市场研究公司之一。我们不仅帮助国际品牌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给中国的百姓;我们更帮助中国品牌了解全球消费者的心智,帮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占领全球市场。这个过程中,我一直坚持一个信念,就是相信数据的力量,相信我学的统计学专业的价值,相信数据洞察能更好赋能企业、机构和政府决策。这个坚持在很大程度上激励我们的企业在我们这个细分赛道上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我同样特别期待大家规划并实践属于你自己的、有个人特色的人生,这是我的第三个建议每个人都生而与众不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追求和体验属于自己的精彩的人生。

北京工商大学涌现出了非常多的在政界、学界和商界杰出的校友,其中包括我很熟悉的86审计校友、居然之家集团总裁汪林朋,93国企校友、京东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徐雷等等。这些校友从事的工作可能非常不同,但我观察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及早确定了一个人生目标,并很坚持地朝这个方向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因为现代社会发展,专业分工变得很细,每个专业都很重要,都很有机会,只要你选准一个方向,只要你做好了,都是很伟大的成功。北工商有非常多的专业,食品、材料、金融、会计等等,每个专业都非常好,未来都有很大的机会。大家要珍惜自己的专业,找准自己的方向,在时代的大潮中及早找到个人的定位,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实现人生愿景。

关于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我还几点小提醒给大家:

其一,要精读几本好书。读好一本书,精读一本书,对三观的养成非常有帮助。我在北工商期间读过比较多的书,当时的商学院图书馆,我记得藏书是60万册,我几乎每周都借几本书看。其中一本尼克松写的《领袖们》对我影响很大,他作为一位西方的领导人,对当代中国的几代主要领导人的领袖风范都有详细的洞察, 让我受益匪浅。

其二,要写好几篇文章,或者论文或者实验总结,包括中文和英文的。我观察很多同学在加入工作岗位后,基本的文字功底和表达能力欠缺。很多时候英文不好,但更多的时候,是中文不好。我们不应只是享受现代传播方式,如图片、语音和短视频等所带来的便捷,更应该潜心理解沟通的本质。这个本质就是,语言组织是否精炼,逻辑是否严谨,论证过程是科学合理,结论是否清晰,和建议是否可落地等。

其三,要争取学好每门课。一些同学以为,在大学学习的课程,很可能在工作中用不上,所以在功课上花的时间不够。经过多年的改革,我相信北工商的课程已经越来越贴近实际。更重要的是,课程学习的过程本身,也是对大家最好的锻炼。现在学好一门课,将来方能做好一件事。我在北工商所学的各种基础和专业课程,为我之后的工作和创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里也代表我们20多万已毕业校友对北工商的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

其四,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大家要找各种机会参与实习。没有找到大公司大机构的,小公司小机构的实习机会也是很好的。没有实习的机会,参加类似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这样的社会实践,也是非常好的。只有自己亲身实践了,学到的知识才能真正变为自己的本领。我在大学期间,曾经想到当时的海淀百货商场实习,当时的负责人是我们的校友,他说,你别在这里实习,你帮我组织几个同学,做个调查,帮我了解一下我们的顾客对我们的反馈,以便我们改进服务。我们成功做了300个访问,并用最原始的手段完成了数据分析并撰写了报告。我们呈现的报告,得到这位校友总经理的充分肯定。这件事对我后来的创业有很大的影响。我讲这些,也是在试图告诉大家,多和校友们联系。

其五,要交几个人生的挚友。所谓人生挚友,是指价值观一致、理念一致,能互相启发、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也互相帮衬的志同道合者。在大学期间,是最有机会找到你的人生挚友的。

同学们,四年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就要开始了,希望大家珍惜这美好时光,珍惜北京工商大学,珍惜给我们谆谆教诲的老师们,珍惜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同学们。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四年充实快乐,天天进步,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