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新闻动态» 校友姚项军应邀出席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校友姚项军应邀出席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作者: | 发布日期:2023-09-19 10:17:04

9月14日,北京工商大学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我校94理财本科生、98企管研究生,京东方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京东方艺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项军应邀回校参加开学典礼,并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发言。

姚项军代表广大校友向全体新生表示祝贺,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与京东方的创业故事和从实践中获得的感悟:一是要自信,要勇于首创,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大胆去探索新思想、新理论;二是要学习,要做深刻的脑力劳动,保持持续学习能力,多读好书、多做跨专业学习、多去博物馆,不断提升思维深度;三是要实践,要做行动派,将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求得验证。

他表示,有句话叫“苦难辉煌”,苦难与辉煌都会让人生变得更加丰满。所有吃过的苦终将凝结成精神财富,让人更有勇气去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校生活,努力拼搏奋斗,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不负韶华,成就幸福人生。


开学典礼前,校领导黄先开、郭建华、李中奇、郑文红、龚六堂、刘敏华、左敏等分别接见了姚项军校友,学校办公室、商学院相关领导陪同。双方围绕学校发展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勇于持续探索 成就幸福人生

——在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姚项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2023级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北工商98级研究生姚项军,2001年毕业后一直在京东方集团工作。参加今天的活动,让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25年前。那年北京商学院研究生新生只有60多人,看到今天有1800余名新生,由衷为学校的发展壮大而高兴!也向各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

非常荣幸能作为校友代表和大家交流。讲点儿什么呢?讲人生哲理我不大在行,还是讲故事吧,讲讲我与京东方的故事和几点感悟。因为我特别赞同郭建华校长所说的:大学之“大”,在于大边界、大视野、大勇气,而来自企业的实践和感悟应该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

我很有幸参与和见证了京东方从无到有把半导体显示产业做到全球领先的创业历程。20年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曾面临“缺芯少屏”之痛,技术上被国外卡脖子,液晶屏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每年进口额超400亿美元),老百姓买一台32寸液晶电视要花一万多元。经过20年的努力,我们不仅完全打破了国外垄断,还一跃成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总资产约4000亿元,年销售收入约2000亿元;拥有专利数超8万件,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排名全球前十;显示屏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全球每四块屏幕就有一块来自京东方。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自主屏幕的支撑,老百姓也得了实惠,现在买一台32寸液晶电视只需几百元,折叠手机也正迅速普及。

上述成就令人振奋,但过程却无比艰辛。京东方经历过多次九死一生的考验,特别是在产业培育的前十年,非常非常坎坷。但京东方人选择了坚守,遇到再大的困难也绝不放弃!今年是京东方创立30周年,公司访谈了很多人,讲述经历时,几乎没有不落泪的。有句话说得好,叫“苦难辉煌”,苦难与辉煌都会让人生变得更加丰满。所有吃过的苦终将凝结成精神财富,让人更有勇气去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更是我们全民族的精神财富。

面向未来,随着人类快速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屏幕已经成为人与数字世界交互的第一触点。为此,京东方正在推进“屏之物联”战略转型,让屏集成更多功能、衍生更多形态、植入更多场景。我自己也正带领团队进行二次创业,做京东方艺云这家公司,要让更健康、更有创意的屏幕无处不在,并打造家喻户晓的品牌。这又是一个令我欲罢不能的创业新征程。

故事讲完了,我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实践中的三点感悟,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第一点感悟:要自信,要勇于首创。如果问我,是什么能让京东方走到今天?我会说,最重要的是一代代京东方人骨子里的自信。我们认为中国不能没有这个产业,而我们是最应该、也最合适做这个产业的人,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始终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都说“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这决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文明冲突加剧,不确定性增加,难免会让人困惑。希望京东方的故事,能给大家带去更多的自信,对身为中国人的自信、对身为北工商学子的自信、对自己的自信。京东方有不少北工商校友,表现都很优秀。比如,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先生也是北工商研究生校友。他既有很高的学者智慧,也有很强的商业思维,对公司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自信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敢于首创,去探索前人没想过、没做过的事。“首创”听起来感觉很难,一旦深入进去其实没那么难。比如,京东方艺云全球首创的数字艺术显示国际标准和全场景数字艺术馆,都是在聚焦特定课题日积月累的探索中自然形成的。回顾历史,很多大的自然科学发现发明,大的社会科学理论都是在大变局中产生的。当今的大变局,会让很多原有的科学假设、理论失效,正是探索新思想、新理论的好机会。之前听黄先开书记讲过北工商在实施商科数字化转型,我认为这是与时俱进、极有意义的,我也很乐意为此贡献一份力量。北工商要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首创精神更是不可或缺的。希望同学们都能做自信的自己,大胆去探索。

第二点感悟:要学习,要做深刻的脑力劳动。如果没有深刻的脑力劳动,决不会有今天的京东方。比如,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先生提出的半导体显示理论、生存定律(王氏定律),陈炎顺董事长提出的屏之物联战略,都是深刻脑力劳动的结晶。如果问我,研究生三年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就是养成了做深刻脑力劳动的习惯。研究生期间通过写论文、做课题研究提升了思维品质,让我在工作中能把方向看得更清楚,把问题想得更通透,做决策也更坚定。有一位我非常敬佩的前辈曾经说:人类进入信息社会之前,不识字的人叫文盲;进入信息社会后,不会用计算机的就是文盲;而到了21世纪,没有再学习能力的人就是文盲!因为在高速进化的智能时代,固有知识会迅速AI化,不管我们学历有多高,学习成绩有多好,如果不能持续学习,就会沦为新文盲。

要保持持续学习能力,必须要养成深刻脑力劳动的习惯。在智能社会,身体懒还有机器来帮忙,而思想懒则更危险。如何养成深刻脑力劳动习惯?我的体会,一是多读点好书,除了读内容,更要去感受作者的思维品质;二是努力写几篇好论文,提升思维深度;三是多做跨专业学习,提升思维广度,实践证明,很多行业的突破性创新都是从行业外来的;四是多去博物馆逛逛,那里可以看到更长的时空、更深邃的人类文明,理解过去方能看见未来,从更大的时空视角来看当下,能把问题看得更通透。

第三点感悟:要实践,要做行动派。总书记说实干兴邦。京东方开工作会最后总结时,总会强调三个字:马上干!再多的思想、理论,如果不能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验证,都是空洞的。所以,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利用课题研究和课余时间多参与社会实践。我在研究生期间兼职做了三年的审计工作,虽然辛苦,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因为挣了不少零花钱,还去了不少城市。更重要的是,让我看到了太多在校园看不到的东西,学到了太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这段实习经历让我受益终生。所以,我也非常乐意为想来我们行业实践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实习机会。

以上是我的分享。最后我想说,顺应大势方能成事。京东方的成长与国家的强大是息息相关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由我们每个人的点滴努力汇聚而成。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衷心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学有所成,不负韶华,成就幸福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