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值年校庆» 校庆动态» 历史是怎样“铸就”的——写在校史展览馆开馆之日

历史是怎样“铸就”的——写在校史展览馆开馆之日

作者: 校友会秘书处 | 发布日期:2010-06-10 12:00:00

  
  
  
  

6月8日,我校校史展览馆在良乡图书馆开馆。这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件盛事,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凝聚力量、扩大影响的历史时刻,也是展望未来、再创辉煌的新起点。

整个校史馆错落有致,序厅、历史厅、今日厅、投影厅、未来厅……一个个展区充分运用空间造型艺术和多媒体技术,融史料与实物、平面展示与立体展示为一体。全面回顾了六十年风雨历程,总结了六十年办学经验,彰显了六十年辉煌成就,多视角、全方位诠释了学校六十年顽强拼搏和科学发展的精神风貌。

校史馆是学校历史的缩影,而这部积淀深厚、大气隽永的校史是如何浓缩成经典的收藏?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经过历史洗礼的史料与实物背后又深藏着什么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校史馆,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展示成就 校史馆掀开尘封历史

校史馆建馆最大的亮点和难点就是历史部分的还原与展示。纵观校史,我校的历史分别源头梳理,北京工商大学成立于1999年6月,是由原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今年学校建校六十周年,正是从北京商学院的前身之一——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1950年2月建立算起的;北京轻工业学院成立于1958年6月;机械工业管理干部成立于1982年8月,三所学校,三条脉络,于1999年汇聚成北京工商大学。校史馆序厅足迹和回眸图展示了我校六十年发展中值得回眸的瞬间:1957年毛主席及中央领导接见中央商业干部学校毕业生合影;学校最早学生的在今天西城区红罗厂胡同12号干校校门前合影;北京商学院首届毕业生合影;北京轻工业学院重建后首次开学典礼;北京工商大学成立揭牌仪式;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学校游行方阵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

进入校史馆历史厅,都会不由得开始回顾,回顾原北京商学院、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原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的历史发展与主要业绩。历史沿革部分纵向展示了学校从1950年北京商学院的前身——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建立、1958年北京轻工业学院建立、1982年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建立至今,伴随新中国成立的无尽喜悦,历经建国初期的事业开创,走过文革浩劫与复校重建,受益于教育改革和合并组建,迎来新世纪科学发展的春天,学校一路艰辛,自强不息,书写了一段段充满奋斗与追求,光荣与梦想的历史,为首都北京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的成就。在校庆60周年之际,回顾和总结学校的办学历史与经验,建成与开放校史馆,对于传承文化,凝心聚力,继往开来,促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校史馆的后面部分展示的是近十年学校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分为今日厅、投影厅、未来厅。今日厅部分横向展开,围绕“今日工商,再铸辉煌”的主题,全面展示学校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办学条件”、“党的建设”、“德育工作”、“未来发展”等八个方面的办学成就。整个展览突出了学校的特色,展示了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历代北工商人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奋斗历程和为科教事业做出的贡献。

广搜史料 校史馆建设任重道远

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校史馆的建设,要求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在学校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学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现在北京工商大学校史馆布展工作初步完成。这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个校史馆,布展面积800平方米、布展长度280延米,馆中展览的1300张图片更是在收集的36000张基础图片中精心挑选而出,整个展馆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和视频资料,展现学校六十年的发展轨迹与成就。

在校史馆里,我们看到的是栩栩如生的历史再现,然而昔日的历史得以重现其神韵和活力,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早在上学期,在校史馆筹建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历史资料的搜集,五六十年代的历史照片在筹建之初只有三张,经过到中央档案馆、国家图书馆、陕西科技大学、深度挖掘学校档案馆历史资料和20多位老领导、老教授的家中,布展人员找到了近千张历史照片,找到了从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批准1949年北京商学院的前身中央合作事业局干部学校成立的文件,找到了到中央合作事业局干部学校和中央商业干校合并、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批准建立、复办重建的文件,查清了学校历史脉络的演变。为收集全35位书记校长照片的建馆人员特别到中组部去查资料,厘清了一些老领导的任职时间、首批硕士生导师和诸多英模人物等诸多史实。特别是实物的寻找,为了尽量还原历史,展现更详实的历史材料,多方面寻找学校的原始材料,此外还拍摄了大量史料照片,使大家能够看到最真实的校史资料。

谈到这个过程,校史馆筹建负责同志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说,要感谢所有领导和所有相关单位对校史馆工作的支持和协助,没有各单位的帮助校史馆筹建工作不可能顺利进行;感谢老领导、老教授、老校友的帮助,他们不仅提供了自己珍藏的老照片还提供了很多寻找的线索,使得现在校史展览馆的展物较丰富、详实;感谢宣传部、国资处、规划处、保卫处、图书馆从立项、招标、监理和施工上的支持,感谢档案馆、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组织部、学生处、科技处、研究生部、后勤处、网络中心等部门在资料收集和技术上的支持;感谢南京三立文化公司,正是他们的努力,使校史馆能够在今天展示在我们面前!

宝贵财富 校史馆应发挥最大作用

校史馆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是展示学校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对于加强学校与社会沟通,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校史馆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是学校60年庆典筹备留下的宝贵财富之一,通过校史展览,让广大师生了解北工商悠久历史,领略北工商深厚的文化底蕴,感悟北工商精神,继承北工商光荣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校史馆已经落成,而怎样让其发挥最大作用则是学校当前需要考虑的重点。校史馆要对学生开放,并对外开放,建设校史馆最初的构想就是想让学校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文脉得以传承、延续,让校史馆成为展现学校风采的有效载体。绝不能让校史馆闲置。”校史馆筹建领导说。

为使校史馆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校史馆还配备有专门的讲解员。讲解员都是本校学生,以后也将全部采用我校自己的学生。他们认真负责,为开馆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除了一次次的试讲,还自己主动找背景资料充实讲解内容。有位讲解员谈到,通过备课,更了解学校历史,知道学校历史,对学校的感情更深,心中的责任更大,一定要好好学习,为学校的未来增光添彩。讲解过程本身就是对学生知校、爱校的教育。

“校史馆的建设是整个校庆筹备工作中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之一,尤其是首次建馆,肯定还有很多不足,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她,今天校史馆的开馆不是校史馆资料收集地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继续收集史料,完善校史馆展品内容,使校史馆更好地展示学校悠久历史和辉煌成就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宣传学校、联系校友、活跃文化的基地,成为缅怀历史、启迪未来、传承文化的平台,成为激发全体北工商人奋发有为、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动力源泉。”建设校史馆的同志说道。

观史以明志。过去的历史,需要我们去了解,校史馆为我们打开了这扇窗;而将来的历史,需要我们去创造,让我们向着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携手同心,奋发有为,共同开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