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动态» “居然之家”汪林朋::黄冈精神就是“先自虐,再虐人”

“居然之家”汪林朋::黄冈精神就是“先自虐,再虐人”

作者: 校友会(教育基金会) | 发布日期:2015-03-31 12:00:00

 牛米说:

汪林朋,湖北黄冈罗田人,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北京湖北企业商会副会长。


汪林朋调侃说,黄冈人生产黄冈密卷、题库,是先自虐,再虐人,这种方式被他称为“黄冈精神”。“做题的时候总是万箭穿心,但高分也属于那些被虐的体无完肤的人。”正是得益于“自虐”地严苛,他用了15年时间,将“居然之家”打造为中国家居市场的知名品牌。

  ————————————

别人向上我向下

 

谈到从业经历,汪林朋将其概括为:“别人向上,我向下。”

 

“回首我的职业经历,似乎与现在年轻人的理想恰恰相反。”他说,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后都想进政府部门、央企,向往安逸的生活,而他当年却主动从政府部门、央企走了出来。

 

1990年,汪林朋从北京商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工商大学毕业。学习会计专业的他,毕业后进入了原国家商业部,被分配至财会司。原国家商业部主要负责管理和协调社会商业。

 

刚刚走出校园的汪林朋,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希望在此施展自己的才华。然而,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却逐渐发现,机关工作岗位似乎很难让他施展拳脚。

 

改革的洪流浩浩荡荡,汪林朋对商场蓝海充满向往。1993年,商业部与物资部被撤销,国内贸易部组建。1994年,国内贸易部中商企业集团公司获批成立。

 

看到这一机会,汪林朋主动请缨,到国内贸易部中商企业集团公司工作,担任财务部副经理一职。那一年,他26岁。“终于到企业中来了,希望在这里发挥自己的专长。”汪林朋回忆当年的情形时说。

 

两年后,汪林朋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小高潮。1996年,他进入了新成立的国内贸易部全国华联商厦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三年的时间,他实现了“三级跳”,从财务部经理,升至总经理助理,最终担任副总经理。

 

“在央企工作的这几年,让我第一次与‘市场’亲密接触。”但是,汪林朋觉得,央企所处的市场环境中,竞争还不够充分,与真正的企业还有所不同。

 

1999年,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汪林朋再次主动提出,要到居然之家任职。这一次,他在这里扎了根,一直到现在。

 

干事业需要定力

 

现在看来,居然之家提出的“先行赔付”、“一个月无理由退换”、“统一收银统一退换货”、“送货安装零延时”、“明码实价”、“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等服务承诺并不稀奇,在很多家居卖场都能做到。但事实上,这些服务承诺最初提出的时候,在行业内都引发了不小的震动,并不是每项承诺都能得到全部商户的支持与赞同。

 

“我认为干大事不能畏首畏尾,不能为了防范一小部分坏人而放弃原本的决定。”汪林朋说,自己做事会更多地考虑积极的一面。“只要这件事是对的,我就一定会坚持。”

 

然而,2012年居然之家推出的“明码实价”却让汪林朋捏了一把汗。去年3月,居然之家提出“明码实价”,承诺居然之家的商户在向消费者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时,公开标示价格,并按标价与消费者进行结算,不接受任何讨价还价的行为。而“实价”是指根据成本,合理利润,“不注水”的实际交易价格。

 

“当时我说要搞明码实价的时候,老赵(赵建国,集美家居总裁)跟我说,你这么做等于把客户拱手送给竞争对手。明码实价在家居行业是行不通的。”但汪林朋就是不信邪,“为什么国外能够明码实价,中国不行?”

 

有人说:“买东西砍价是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你不让消费者砍价,就没有人到你这里来买东西了。”但汪林朋却不以为然:“消费者砍价,究竟是因为天生喜欢费口舌,还是因为价格虚高让他们不放心?”汪林朋认为,问题的症结是后者。他坚信,如果家具建材都实行明码实价,消费者自然就不再把精力放在讨价还价上了。

 

他在动员商户时说:“如果明码实价后,你的生意被别人抢走了,只能说你的价格没降到底,那么你就还要把价格中的水分挤掉。但是,如果价格已经降到底,可生意还是被抢走了,那么一定是你的竞争对手疯了,你放心,他的生意长久不了。”

 

明码实价对于家居行业来说,是一剂猛药。最初几个月,居然之家的销售业绩明显下降。有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7月,居然之家的销售业绩降幅曾达20%。

 

4个月的业绩下滑,着实让汪林朋坐立不安,甚至怀疑自己最初的判断是不是错了,难道中国人就是喜欢讨价还价?

 

“不!不会的!只要价格没有水分,消费者最终一定能接受明码实价。”汪林朋再一次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决策需要定力。“这是我大学时学到的人生观。”汪林朋说,他当时连后路都没给自己留。

 

汪林朋的坚持最终有了收获。8月,居然之家的销售额出现回升的迹象。9月开始,销售额已恢复正常,随后,居然之家的生意越来越好。

 

“大家居”梦想

 

“说句实在的,在外人看来,我是被发配到居然之家的。”之所以用“发配”,是因为当时的家居建材行业十分落后,生产企业不成规模,流通企业乱象频发。“看到了这样的情况,我当时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让家具建材业变成一个时尚的行业,一个受人尊重的行业。”这是汪林朋刚到居然之家时,给自己铸造的梦想。他希望能令这个行业变得规范。

 

十几年前,居然之家只有北四环一家店,营业面积不足3万平方米,商户不足600家。到2004年居然之家在北京开出了4家分店。从2005年开始,居然之家开始了外埠扩张的步伐,截止到目前,居然之家已在全国大中城市开办了75家分店,营业面积达50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

 

如今,居然之家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数一数二的家居建材流通连锁品牌,在家居建材流通行业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有人说,居然之家就是家居行业的试金石。他每推出一项服务承诺,如果市场反响好,便立即会被同行效仿。

 

对待这类现象,汪林朋的态度显现出他包容的一面,他认为,只要对消费者有益,能够规范行业,这种效仿还是积极的。

 

但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汪林朋需要思考破解之法,让居然之家从这种同质化的竞争中跳出来。

 

“居然之家要进一步突出自身特色。”为此,汪林朋瞄准了红木家具市场、欧美风格家具以及进口家具。之所以在这些领域做文章,是因为与大众品牌相比,高端品牌更容易形成垄断,谁先抢占这部分市场,就能够形成明显的优势。这是汪林朋去同质化的王牌之一。

 

除了业务品类的细分,汪林朋还有一个“大家居”梦。按照他的战略部署,居然之家将为消费者提供从最初的家装设计、到家具建材产品购买、后期灯具饰品等在内的一个家的全部“内容”。

 

为此,今年初,居然之家正式进军灯饰行业,投资成立北京居然靓屋灯饰有限公司,专营国内外知名灯饰品牌的高端灯饰,在北京开设居然靓屋十里河店和居然靓屋北五环店两家分店。而由居然之家一手打造,经营范围涵盖厨房设备、陶瓷餐具、床上用品、布草、大堂用品、清洁用品、酒店家具等各类酒店用品的尚屋也是居然之家“大家居”战略的重要一笔。

 

汪林朋说,在未来的3至5年内,居然之家连锁步伐将继续以每年20至25家左右的速度稳步向前推进,在2015年完成主要地级城市的布局并适机走出国门,连锁店面数量超过120家,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成为中国家居建材流通业第一服务品牌和国际知名商业零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