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会首页» 校友动态» 我校校友刘小钢获2016新加坡总统科学与科技奖

我校校友刘小钢获2016新加坡总统科学与科技奖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10-25 12:00:00

左一为刘小钢校友

代表新加坡科研界最高荣誉的“总统科学与科技奖”于20161018日晚颁发,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刘小钢研发的纳米晶体让他获得了总统科学奖,陈庆炎总统为其颁奖。

刘小钢,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祖籍江西南昌。1996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获化工专业学士学位,同年赴美国格林维尔东卡罗来纳大学深造,1999年获得化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Francesco Stellacci 教授的研究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至今。2011年,担任新加坡科学院材料工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刘小钢教授研究方向为稀土掺杂上转换发光材料及其应用的研究,以及纳米材料制备和自组装、生物无机化学和超分子化学、催化表面科学以及纳米生物探针等。截至目前,他的研究团队已在Nature, Nature Chemistry,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Chemical 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刘小钢研发的纳米晶体可为细胞和蛋白质“染色”,方便研究员清晰观察生物结构的动静。他指出,将纳米晶体加入衣服染料或印在名画上,肉眼望去看不出区别,但只要照射近红外线,就能立即看到发光的识别记号,助人们辨别真伪。刘小刚说:“这奖项对我意义重大,我过去10年都在从事这项研究,而我的努力终于受到认可。”

据悉,“总统科学与科技奖”的设立旨在肯定为新加坡科研领域与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与工程师;该奖共分成总统科学与科技奖章、总统科学奖和总统科技奖三类,得奖人士由学术界和研究界专家团队遴选产生。(来源:海外网)